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巨头齐聚首,到底谁的混动系统更实用?

2021年11月29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要说在混动领域中,谁的影响力最大,那么日系“两田”肯定当仁不让,相比欧系以及美系执着于48V轻混,日系在混动的架构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确实表现不俗,当然,比亚迪以及长城汽车的混动系统同样开始奋起直追,并在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过,在市场影响力方面,显然布局多年的日系车在市场中具有极强的号召力。

随着日产e-POWER的上市,日系由“两田”变成了三巨头,曾经的“欢喜冤家”重新聚首,又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改变,本田的锐混动、丰田的双擎以及日产e-POWER各有什么特点,哪一款更适合你呢?接下来,我们就从他们的动力系统来简单分析一下。

首先从三款动力结构来进行简单分析一下,先从丰田THS双擎系统来简单介绍一下,其实这套系统有些人已经非常熟悉了,毕竟,这套系统已经应用到多款主流车型之上。从结构来看,这套系统采用了非常取巧的设计,利用一个行星齿轮变速箱,将两台电动机与发动机进行连接,两台电动机分别负责高速与低速的输出,且在高速行驶时,负责低速输出的电动机转而发电,为高速电动机提供电力,也就是说,丰田混动并不是简单的单输出,而是双输出,从其命名双擎也能体会到动力的输出与结构。

相比之下,本田的i-MMD系统采用了稍微复杂的P1+P3架构,这种架构运行模式非常简单,即发动机有一台BSG电机负责发电,当然也负责启动,变速箱后方有一台电动机负责驱动,另外,发动机也能起到单独驱动的效果,这也是本田i-MMD系统经常宣称的三种驱动模式由来。

这种架构优势在于电动机具备极其强大的驱动力,由于被安置在变速箱尾部,电动机驱动并不需要带动变速箱,更能充分发挥电动机低速高扭的特点及其强悍的动力爆发特点,让i-MMD系统加速更为迅捷,同时,动能回收效率也会更高。

简单介绍了“两田”的混动系统之后,接下来我们就介绍下日产的e-POWER技术,这套系统说起来更为简洁,即发动机仅负责发电,不负责驱动,而电动机仅负责驱动,不负责发电,这种增程式混动的架构,也是日产官方宣称100%的电驱系统的缘由。

我们以轩逸e-POWER的动力构成来看,e-POWER由1.2L+电动机以及2kWh容量的电池组成,发动机由于不负责驱动,因此日产尽量提高了发动机的热效率以及高速特点,而100%的电驱系统让e-POWER的行驶质感更贴合电动车。

简单介绍三套混动系统之后我们会发现,丰田本田以及日产三家车企采用了三套不同路线的技术,驾驶质感也并不相同,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为了便于直观的了解三款车型的信息,我们以卡罗拉双擎、凌派锐·混动以及日产e-POWER轩逸三款车型的动力信息进行简单的罗列。

卡罗拉双擎搭载的是由1.8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系统总功率可达113kW,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1L;凌派锐·混动搭载的是由1.5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系统综合功率90kW,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L;日产e-POWER轩逸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00kW,市区工况油耗为3.9L/100km。

结语:综合来看,三款动力的性能以及油耗表现相差不大,基本处于同一范畴,那么,选车的问题又回归到了起跑线,或许,从车辆的配置以及驾乘感受来参考可能更符合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