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araday Future被纳斯达克“劝退”,贾老板的造车梦要凉凉了吗?

2021年11月30日 09:30: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纳斯达克敲钟才4个月的时间,“贾老板”的Faraday Future又迎来新一轮挑战。

据消息显示,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下面简称:FF)收到纳斯达克信函,被指公司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法拉第未来被要求在60天内提交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季报,否则可能被要求退市。

对于这个状况,FF已经在收到警告信的提前两日,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一份解释为何推迟发布财报的文件,看来FF内部已经深知这件事情会发生并做好了解决的应对措施。

在接受外媒访问时,FF内部人士表示,之所以没按时限提交,是因为在10月7日,美国投资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长达28页的做空报告。而FF内部正在深入调查,回应做空机构的指控,在调查结束之前,暂时不会对外展露财报。

消息一出,FF的行情立马受到重大影响,11月26日报收6.17美元/股,市值为20.01亿元,对比今年上市之初的45亿市值无疑已经“砍”掉一半有多。

即便在11月29日FF已经发表声明称不少媒体错误解读这件事情,夸大了事件本身,但依然引人猜疑,毕竟FF目前处于“墙推众人倒”的一个状态中,一有任何风吹草动定位引来舆论的关注。

做空机构不认为FF公司有能力做车!

美国投资机构J Capital Research报告里对FF的研发投入情况、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以及创始人贾跃亭本身进行了多项质疑,该机构多次走访FF公司,并研究FF资本运作方式,得出了“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一辆车”的结论。简单来说,他们也认为贾跃亭依然在“PPT造车”。对于这种有损公司利益的调查,贾老板自然会在朋友圈与投资者们诉一下“苦水”。

事实上,贾跃亭的“PPT能力”一直是让投资者们又爱又恨。如果你看过FF给潜在投资者那57页的PPT,你就深信不疑地认为FF91量产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虽然中国投资者对贾跃亭PPT造车的梗早已耳熟能详,但大部分人可能从来没见过他的造车PPT的内容。

这份57页的PPT里,深入浅出的阐述了FF的优势所在,包括强大的投资人背景,出色的造车团队以及FF91车型的优势所在,这也是法拉第能够“借壳上市”的重要原因,这份PPT完美的触动了投资人的投资欲望,但上市之后,外界的质疑以及不断下跌的股价,似乎泼了不少投资人的冷水。

对于FF91是否能如期量产的消息,其实早在今年FF上市之时贾跃亭便已经如实告知:“FF91将在2022年7月量产,到时候所有的债务,他都会偿还。”现在距离FF91量产仅剩下7个月,贾跃亭真的能够做到吗?

好消息是,在本月FF宣布汉福德工厂获得最终生产使用资质,这确实离FF91的量产更近了一步,FF中国CEO陈雪峰也在工厂落成时表示:“FF曾经是梦想的引领者,现在我们要按时完成FF91高质量的交付,让梦想真正照进现实。”这句话透露着稍许无奈之余,也向投资者们再次表露了FF方面的承诺。

在渠道铺设方面,FF的推进也在进行当中,在之前的文章中缸哥也提及到,FF在国内正在与吉利正在洽商,或许在销售渠道上与吉利的线下渠道实现打通,但目前这个仍然是未知之数。可以预见的是,第一步FF大概率会采用自建平台线上订车+线下直营展厅的模式进行FF91的销售。

FF91明年量产,贾老板还有胜算吗?

造车新势力需要不断烧钱才能存活,之前的蔚来、理想、小鹏无一例外。蔚来作为烧钱大户,近年来已经在营销、研发、销售成本支出上支出600多亿,若不是在合肥政府的大力支持70亿下,这样的烧钱模式差点让蔚来没有未来;而小鹏在量产首款车型上也融资超过了200亿元,在营销、研发、销售成本也累积高达340多亿;就连精打细算的理想,也在近年来花了 134亿。虽然“蔚小理”不断烧钱投入,但是在今年的销量看来,这三个品牌的销量确实做到了蒸蒸日上的态势,只是受制于芯片供应的问题,还没到令人震惊的地步。

回看FF,从近乎同期的2018年初开始到现在,已经融资了83亿美元,比起蔚来烧掉的钱要近乎一致,但是这辆曾经在发布会上让无数人“拍掌叫好”的FF91却始终在量产进行时,这会不会让不少投资者都感到失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FF91定位是一辆100万以上的车型,这样的售价确实要高于国内所有造车新势力的车型价格。目前价格与其最为接近,售价高达80万的高合汽车平均每月销量达到1000多辆,即便缸哥大胆猜测,FF销量能比高合每月多一倍,也难以凭借这个金额在明年上市后将还清欠下的资金。

现实情况是,随着在广州车展后,自主品牌不断发力高端化,高端新能源车的赛道将不会只是一条宽广的赛道,往后必然会出现与FF91价格相当的竞争对手,但就目前而言,FF91的定位与定价还是相对稀缺的存在,只是出来后消费者们是否买账,才是决定FF能否走下去的关键所在。

即便FF91量产且销量稳定,缸哥认为FF后续依然还是需要不断的输血,才能让长期稳定的走下去,在吸取了乐视的教训后,贾老板的这次“再就业”确实让我们等的太久了,相信不少人的心态跟缸哥一样,贾老板不回国也不要紧,大家都想看看FF91的产品力是否值得大家多年的期待。

写在最后

对于FF来说,好消息是汉福德工厂获得最终生产使用资质,FF91生产终于获批,也能给到投资者以及消费者们一定的信心。翻看今年年初,珠海国资的介入可以说是为贾老板打了一针“强心针”,有了恒大、珠海国资委后,贾跃亭的底气确实更足了。

FF91这场量产连续剧能不能在明年上映大结局,缸哥认为大概率在于贾跃亭能不能给予投资者更多一层的信心,毕竟在新能源车的风口上,金钱可以帮FF解决大部分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