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 张昊保:长城皮卡全球销量突破200万的秘密

2021年11月30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美剧里总是少不了皮卡的身影,这既是自由生活的象征,也是精神文化的反映。

同样是皮卡车,在美国人眼里是宠儿,而在中国人眼里,更多是停留在工具车或者货车的层面,甚至是“低端”的代名词。

近些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这一切正在悄然改变,国内的皮卡开始从工具车走向家用车,走向乘用化。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的国产皮卡销量达到了415480辆,同比增长6.3%,在整体车市下滑之际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形势。其中,长城皮卡2020年销量225002辆,同比增长51.2%,市占率近50%,成为皮卡市场飞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2021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城皮卡携带强大的产品阵容强势登场,不仅有主流实用的“金刚炮”系列车型,还带来了超高颜值的超跑皮卡。发布会后,钟叔驾道有幸参加长城皮卡的领导专访,了解到品牌方未来更多的规划与布局。

新品类,重塑价值观

皮卡自从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出现,就被规划为货车。国家针对皮卡通行范围与审核标准的限制,让皮卡失去了进入消费者备选清单的机会。从供给端来看,国内的皮卡一直是以工具性作为首要指标,舒适性、档次感方面还是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

随着皮卡的解禁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来临,皮卡市场显然需要全新的品类,来重塑细分市场的价值观。

2020年,长城炮全面开拓乘用、商用、越野3大细分品类市场,以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全方位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张昊保表示,从2018年9月28日宣布长城皮卡成为独立品牌,一直到现在长城公司品类品牌的逐步壮大,品类品牌战略在公司变得尤为重要。

今年1月到10月份,长城炮累计销量突破10万台,以月销过万的速度向前推进。作为一款突破了乘商两用10万元到15万元主流市场的皮卡,长城炮一改皮卡以往的低端、货车形象,树立起全新的皮卡价值观。

张昊保认为,长城皮卡未来必须树立两大品类,分别是乘用休闲品类和时尚商用品类。从整个组织体系架构,包括营销以及产品布局,去填补这个市场空白,才有可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用户。其中,超跑皮卡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超跑皮卡来自泰国、墨西哥的低趴文化,这种国外文化引入中国后的碰撞和交流,更有利于长城皮卡打造出中国特色的皮卡文化,推动中国皮卡走向高端。

走向全球化,不断自我提升

谈及皮卡文化,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TO于金生觉得,长城炮引领了中国皮卡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也开启了中国皮卡全球化元年。在50多个国家逐步实现销售之后,意味着长城炮在主流价位上和海外的品牌要开始竞争了。

长城皮卡目前全球销量突破200万台的成绩里,出口销量占据了40多万台。产品矩阵方面,也从以前的中低价位工具车,被长城炮把价位直接拉到了20万元。产品价格的跃升和销量的增长,带旺了整个细分市场,就是消费者对品牌价值以及产品观念的良好转变。

而在11月份,长城炮更成为澳洲ANCAP最新标准下首个五星安全评级的中国品牌,目前也是唯一获得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张昊保表示,长城皮卡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的能力。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光介绍了长城皮卡的海外销售情况。今年1—10月份,长城汽车整体海外销量已经累计超过11.2万台,其中,皮卡品类已经超过3.7万台,预计今年会超过5万台车。

长城炮海外上市后更是在智利、澳洲、南非都获得了年度最佳车型的奖项,侧面证明了长城皮卡在海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另外,针对海外市场,长城皮卡研发出来的车要满足当地认证标准和不同的消费需求,更是对自身研发制造功力的一种磨练。

就如张昊保在采访时曾说的:“只有打造全球化品牌,品牌的价值才能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与你同玩,全新用户运营战略

长城皮卡近几年所发布的产品阵容来看,乘用化之后品牌也面临着运营体系的变革。如何做好“用户运营”?张昊保表示,实际上用户运营不限于乘用车,对于乘商兼用的车,包括其他休闲品类诞生之后,整个深度的用户运营就有了可能。

所以,长城炮是首个行业内真正建立APP的皮卡品牌,其强大的集成功能把用户的生态建立起来,把品类价值完全释放开来。包括皮卡公园、皮卡社区和海量路书等,现在私域用户已经达到了40万。

另外,长城皮卡正在积极跨界拓圈,包括携手机车、越野、露营、钓鱼等圈层,今年阿拉善英雄会期间成立皮卡六大学院。这既是在推动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也是在打造自身的皮卡圈层,引导用户去享受皮卡独特的精神文化和生活体验。

不同于以往,用户可能会因找不到志趣相投的伙伴,或者适合越野的地方去玩耍而感到孤独。长城皮卡的用户粉丝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选择长城皮卡,你就能迅速找到组织并加入到大家庭中。沐浴在独特的皮卡文化,享受高质量的皮卡生活,这大概就是长城皮卡全新用户运营战略的良好成果了。

钟述

在充满变局的2021,长城皮卡还是顶住了多方面的压力。今年1月到10月份已实现了18.7万台销量,在皮卡市场保持了绝对的领先优势。用长城炮、金刚炮、超跑皮卡等优秀的产品,不断刷新行业对皮卡的认知,实现了品牌、产品和服务的全维度升级与革新。未来,长城皮卡将加速全球化新征程,参与到国际皮卡产品的全球竞争中,引领中国皮卡品牌的蓬勃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