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独立发展元年 广汽埃安多点开花加速向上

2021年11月30日 10:58: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近年来,在政策、资本、科技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高速、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伴随一大批自主新能源乘用车品牌的崛起,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开始不断攻城略地,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其中,宣布品牌独立刚刚满一年的广汽埃安,无疑是自主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中的翘楚。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埃安系统展示了品牌独立一年来的各项成果,并发布了面向未来发展的混改进展、产能扩充以及全新技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向前奔跑的速度不断加快。

成立四年独立一年 埃安已成新能源头部品牌

2017年,广汽集团计划投资450亿元,建设世界级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并成立了广汽埃安。广汽埃安摒弃了当时流行的油改电路线,打造了纯电专属平台,建设了纯电专属工厂。首款车型AION S于2019年4月上市,凭借全面领先同级的产品优势,上市即热销。

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计划,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成为与广汽传祺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至今,广汽埃安已推出4款AION车型,覆盖10-35万级最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市场成绩方面,得益于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广汽埃安也已在市场站稳脚跟。数据显示,广汽埃安于今年1-10月累计销量90,826辆,同比增长98.9%。其中,10月终端销量13,189辆,同比增长112%,订单超23,000辆,单月突破两万大关。

“现在订单量非常好,保持在23,000以上,如果放开的话可能还不止,但是满足度只有百分之五六十。”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广州车展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限电因素影响,埃安今年的销量应该可以更多。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广汽埃安在今年4月份宣布将启动工厂升级,预计投入约5亿元,将产能从原有的10万辆/年,扩充至20万辆/年,2022年初完成建设。同时,第二个20万辆产能工厂也将在2022年底建成,届时广汽埃安将具备40万辆的年产能。

此外,日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自今年8月30日,广汽集团宣布埃安混改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于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并披露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实现对公司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推进广汽埃安独立运作。

具体操作是,广汽集团将以74.07 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将以35.57 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将以支付49.75 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

经上述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此次内部资产重组,标志着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前期基础工作的完成,正式进入混改阶段,为后续的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好了准备。

加速成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标杆

销量不断提升的同时,过去一年广汽埃安在科技赋能的支撑下,通过三大原创电池核心科技以及全新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技术,实现了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持续领先,在成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标杆的路上不断提速。

电动化领域,广汽埃安不仅相继发布了针刺不起火的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以及续航超1000km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三大原创电池核心科技解决了新能源车主关于电池安全、电能补给、电池续航三大痛点。

智能化领域,在此前发布的超视距召唤泊车、NDA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基础上,广汽埃安在今年广州车展正式发布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据悉,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核心亮点在于可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可以让汽车在全生命周期内不断保值,同时提升使用体验。

2022年,广汽埃安将推动纯电专属平台GEP向第三代进化,并建成自主电芯生产线,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自主研发的电芯技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

产品端,广汽埃安在本届广州车展带来了一款续航超1000公里的智能电动汽车——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其基于AION家族旗舰车型AION LX打造,定位“智行千里纯电旗舰”,搭载了独家自研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全球首创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和同级独有3个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CLTC综合工况达1008km,成为“全球首款超1000km续航车型”。

写在最后:在汽车产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中,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达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不断拉动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与此同时,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以及跨界造车企业纷纷加速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在此背景下,独立一年的广汽埃安,通过在研发、智造、产品、组织架构等多方面开展变革,取得优异市场成绩的同时,也表现出巨大的向上发展的潜力。未来,随着“黑科技”的陆续应用以及工作协同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广汽埃安的市场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