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组、增资议案通过,广汽埃安正式进入混改阶段

2021年11月30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广汽埃安完成增资重议案,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

01

重组深化科技企业转型

11月29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经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在此次内部重组中,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其中,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广汽埃安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

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至60亿元,研发能力、业务及资产结构更为完整、高效和科学,从而有利于形成面向市场的独立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均将增强。

广汽埃安营销经理李聪表示:“此次内部重组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从而有利于公司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运营体系,深化科技企业转型,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02

或后续独立上市做准备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1广州车展期间受访时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广汽埃安将确定第一批战略投资者,实现A轮融资。“已有不少机构前来广汽接洽,愿意成为广汽埃安的战略投资者。”

据广汽集团公告称,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并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促进公司、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广汽集团纯电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广汽埃安目前已推出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等多款纯电新能源汽车产品。数据显示,自2019年4月份推出首款车型AION S以来,广汽埃安销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9年、2020年及今年前10月累计销量分别达42003辆、60033辆、90826辆。

业界看来,广汽埃安此次资产重组及增资动作或为后续独立上市做准备。“广汽埃安此番资产重组的目的很明确,广汽集团通过将旗下的自主板块新能源主要业务和资产“打包”装进广汽埃安,使广汽埃安成为广汽集团纯电业务的主要平台,实现战略聚焦提升综合竞争力,长期来看也将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

03

多家车企成立新智电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广汽集团的埃安外,目前多家自主传统车企在通过拆分或孵化成立新智电品牌后,亦纷纷释放出独立IPO的信号,其中包括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东风岚图、吉利极氪,以及上汽集团飞凡汽车、捷氢科技等。以阿维塔科技为例,本月初阿维塔科技已完成首轮战略融资,成功引入三家新的战略投资方,总额达24.2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1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氢燃料电池企业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通过科创板上市,捷氢科技会进一步加大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投入,其发展与创新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进而对公司未来持续增强整体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上汽集团方面在公告中称。

“在智电化大势所趋下,开拓IPO渠道,有利于获得更多产品研发的资源和资金,为转型发展赢得更多空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坦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