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挑战汉兰达,领克09的底气何在?

2021年12月01日 07:4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无论承认与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30万元左右区间的中大型SUV,汉兰达、途昂等合资品牌车型大概率都是消费者购车的首选,而中国品牌的话语权与声量是较弱的。

但现在,理想ONE、蔚来ES8逐渐位于上述细分板块中崭露头角,并开始与合资品牌正面“硬刚”。与此同时,又一位重量级选手——领克09,采用与沃尔沃XC90相同的SPA平台打造,但是售价却比XC90便宜一半。

那么问题来了,领克09"战斗力”到底如何呢?我们就通过此次场地试驾来好好体验下这款车。

似曾相识的高级感,越野能力出色

领克09目前共推出了两款动力总成,分别为MHEV版和PHEV版。其中MHEV的动力系统由一台48V轻混系统和Drive-E系列发动机组成,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PHEV版本在发动机基础上加入了P1与P4两个位置的电机,综合最大功率达到431马力。所有版本均搭载8AT变速箱,并带有四驱系统。

此次在封闭场地内试驾的领克09 PHEV车型,主要围绕驼峰、侧坡、交叉轴、滑轮组以及直线加速跑道等特定科目进行,更多倾向于测试车辆的动力性能、通过性能和四驱系统的表现。

在强大的动力加持下,领克09驾驶起来非常轻松,油门调教的线性感十分到位,可以使车辆在各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中,都能表现出非常轻盈的加速感受。相比于轻快又轻盈的油门感受,刹车踏板的脚感力度会显得有一些大。当然,在博士i-booster的加持下,能够让其可以符合更广泛用户的使用习惯。

底盘方面,前双叉臂+后集成式多连杆悬架,后悬架使用横置叶片弹簧。据官方称,整个悬架系统铝制部件占比高达48%,意味着簧下质量很低。得益于此,领克09展现出了足够强的厚重感与高档感。在高速过弯时,可动的悬架部件能够更精准地引导车轮。每次转动方向盘,你就能准确判断车头要往哪走。

另外,在通过像非铺装的碎石路和存在大量路面接缝的水泥路时,悬架可以过滤掉一部分的细碎颠簸,让传递到车内的震动更柔和,在面对减速带、坑洼等大的颠簸时,悬架能将其化解成比较有韧性的冲击,通过后不会有额外余震可一次化解。

在我们印象中,大尺寸SUV往往不擅长复杂弯角,但领克09却是个例外——配合全新FYRA四驱系统、博格华纳瀚德六代扭矩管理器,四个轮胎的电子锁止效率明显提升,操控也更精准。

位于越野科目的车辆全部为MHEV车型,在开启岩石模式时,领克09在应对驼峰、侧坡时,表现的十分从容,毫无压力。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的 FYRA 四驱系统可实现舒适、经济、运动、个性化、雪、沙、岩、泥八种模式灵活切换,在“雪、沙、泥、岩”4 种越野场景下,在仪表盘上显示动态扭矩的实时分配等,让用户进一步享受越野时的感受。

至于交叉轴和滑轮组,对领克09来说完全算不上考验。就算是三个轮子失去附着力,高度电子化的FYRA四驱系统也能实现快速锁止、快速传动,在只有右前轮有附着力的情况下,领克09几乎没有任何停滞,非常轻松就通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还配有540°的全景影像能够清晰认知路况,在日常使用时可以为用户监测到很多地面死角的隐患,提升了用车的安全性。

霸气、优雅的外观

从最初的01,到02Hatchback,每一款领克产品,都是基于“都市对立美学”理念进行设计。这种以城市建筑作为灵感来源的设计思想,让领克的车型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领克09,作为旗舰车型,似乎是想要表达和其他车型不一样的元素,所以在它身上,虽然还保留着领克部分标志性的设计特征,但与常见的领克又有着很大区别。

比如,前脸我们看到了非常大胆的直瀑式进气格栅设计,它与领克家族的分体式大灯相融合,营造出了一种另类但气势十足的效果。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其格栅条幅还有波浪式的造型,立体感极强。

与前脸不同,车侧的造型更加简洁流畅。得益于SPA架构,让领克09拥有比起一般横置发动机汽车更加协调的车头比例,还提升了一下视觉效果。据官方数据,这台车的前轮中心到踏板的距离为620mm,这可以让车头变得更加修长,更有豪华SUV的视觉感。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还采用了侧窗FlushDoor工艺,A、D柱之间的车窗与B、C柱处于同一纯平面,车身侧面有如一块光滑的全反射镜面。这种凸显高级感的设计,除了可以让车侧看起来更美观、减少一定风噪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传递出家族旗舰领克09,追求极致的态度。

车尾同样延续了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家族招牌“能量晶体”尾灯晶莹剔透,并且在它上面采用由内而外逐渐发散的布局,很有延伸感。同时又通过更加大尺寸的灯组布局、四出排气等设计产生与其他车型的区分度,可以说整个设计很耐人寻味。

精致感、科技感与豪华感并存的内饰

作为领克品牌的旗舰车型,领克09明显想带给消费者更大的惊喜,让车辆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个维度都营造出不错的豪华感。

整车的内饰采用了“海上头等舱”的豪华规格进行打造,大面积皮质包裹的饰板自然不在话下,各个按钮上的镀铬及滚花装饰同样饱含精致。特别值得强调的就是副驾驶面前的铝质饰板,雕刻的纹路可以用手触摸到,档次感出众,让本已足够宽敞的车厢更显气派。

领克09的座椅选用了真皮中顶级的全粒面monaco nappa材料进行包裹,并采用了人工裁切、选择性打孔等处理工艺,无论是触感、观感,还是实际乘坐感受,都达到极高的水平。另外,整车的座椅还加入了Ansole防污解决方案,让浅色真皮内饰抵挡各种可能沾污座椅的污渍,而且非常容易打理。

在车厢氛围的处理上,设计师也是下足了心思。车内共设有19处氛围灯,能按照不同位置乘客的需求(前排、二排、头枕)实现分区控制,并可根据不同驾驶模式实现场景联动。再搭配14 个 BOSE 高性能扬声器,将豪华感展现得淋漓尽致。此外,领克09还可以通过日后的OTA升级,还能实现更多场景和氛围营造。

同时,领克09也是领克产品中首次开发香氛系统的车型,通过摄取海洋、果香、绿植等天然元素精制了多款主题香氛,随车可同时搭载3款香型,且支持场景模式智能联动,可随环境、随心情变换香型,提升座舱质感的同时也可降低驾驶者疲劳感。

中控台上采用了云图式智控 6 联屏,包括 12+6 英寸中控屏、12.8 英寸全彩 W0-HUD 显示屏、12.3 英寸液晶仪表以及双 1.4 英寸液晶旋钮。

功能方面,常规的车联网功能都有搭载,还可以在线音乐、电台,导航、天气查询等。另外它的车载芯片支持5G网络,想必在信息传输上也有一定优势。而在UI设计上一个创新的点就是使用VR图像代替了系统的子菜单,用户只需要点击对应的位置便可对车辆进行设置。

虽然屏幕数量很多,但并没有牺牲实用性。空调面板保留了独立的控制区和实体旋钮,这样在进行控制时不会占用到车机的屏幕面积,并且还可以利于盲操作。同时应用触控显示还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更多功能的集成化控制,兼顾了科技感和易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购买领克09的用户还能获得专属的LYNK&CO WATCH K19智能车控手表,能实现NFC钥匙和远程车控等功能,只需要将手表贴在外后视镜的NFC感应区就能解锁车门,彻底告别忘带钥匙的尴尬。同时拥有17种运动模式,对用户进行实时的运动监测。

总结:当品牌效应愈发被削弱,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有了繁多的智能化、科技化需求。所以,我们看到领克09在继承家族品牌基因的同时,还由内而外散发着豪华感、精致感与科技感的气息。说实在的,单单凭借这些,领克09就要比汉兰达、途昂等相对“老派、保守”的选手更有看点。

所以,各位看官若是恰好准备购置30万级中大型SUV,不妨去实际体验下领克09,看看它是不是你的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