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国有车企混改,改的究竟是什么?

2021年12月0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11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将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进行资产重组,并称“本次内部资产重组为广汽埃安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础工作”。

这意味着,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这个时间点颇具意味。

2020年11月,广汽埃安正式宣布独立;一年之后,广汽埃安正式踏上混改之路。

混改:广汽埃安的第二步

根据广汽早前发布的公告,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此次混改主要聚焦三方面:首先,将广汽集团的部分研发业务转至广汽埃安,使其成为“研产销”一体的科技公司;其次,开展员工持股,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第三,引入战略投资者,依据战投属性,打造埃安生态圈投资者价值矩阵。

这里的关键信息是“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显然,在广汽埃安的布局中,已经规划好了一整套打法。从去年独立开始,在集团内部与广汽传祺平起平坐,完成从车型系列到企业品牌的升级,在独立之后,广汽埃安表示将加快在研发、智造、营销、服务全价值链推进数字化建设,构建数字驱动型的科技公司。而在公布混改的同时,广汽埃安也想好了下一步,那就是要“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从这个角度看,混改,只是广汽埃安的第二步,后面还有第三步。

那么,广汽埃安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一个国有企业的长远规划中,有两个关键词是必须的:一是人才,二是资金。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集团共销售168.7万辆,同比增长4.3%;分品牌来看,广汽埃安表现突出,10月份总共销售13,189辆,同比增长112%,10月份销量同比翻倍。1-10月累计销量90,826辆,同比增长112%,从销量的角度看,这样的数据的确漂亮;但另一个数据是,广汽股价目前仍低于20元,如果旗下最具发展潜力的广汽埃安能够通过混改实现上市,必然有希望大力助推广汽市值的提升。

换言之,广汽埃安的混改,无论对埃安自己还是广汽集团,都是利好。

众所周知,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特别是整车企业,由于市场总体规模仍偏小,且市场化程度偏低,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企的利润水平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在这个科技变革如此之快、任何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时代,通过混改,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汽集团本身的财政压力。

同时,面对国企的体制机制僵化问题,混改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创作性、创新精神,同时引进战略投资,把对埃安发展有帮助的投资企业优先引进来,让埃安品牌走得更快。据了解,在组织体系方面,广汽埃安通过全领域实施敏捷组织改革,实现了公司组织效率提升90%以上。

广汽埃安折射出的车企混改众生相

其实,混改就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家做强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课题,目的是引入民资促进生产力发展。

2013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了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企改革的新方向。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为汽车行业的混改带来了纲领性的宏观指导。

在埃安之前,奇瑞长安江淮北汽新能源等车企,都进行过混改,但混改的过程却困难重重。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混改往往容易“半途而废”,推进不易。汽车产业链很长,但相对比较封闭,首先要打开封闭的链条才能引入各路资本。因此,相比其他行业,汽车领域的混改比较迟缓,改革的难度也较大。即便是冲破重重阻碍,最终混改方案落地,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已经更名为“中国铁物”的一汽夏利就是如此,随着加入混改的博郡汽车因资金问题停摆,宣布放弃造车,一汽夏利的混改之路也就此终结。更让人担忧的是,就算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完成了混改,后续的发展也很难保证就一路顺风。

无论混改如何进行,形式基本就是两种:合并与拆分,而本质也基本一致,就是通过合并或者拆分,将资产进行最大化的优质配置。广汽采用的是拆分的形式,而合并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通过合并,可以让许多规模相对更小的企业和大企业之间形成协同效应。另一方面,通过把绩优资产打包整合进入上市公司资产体系,也能放大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的规模。

当然,受历史原因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因素影响,这种“合并”模式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各种限制下显然也不是那么容易推动。越是体系复杂,利益盘根错节的企业,其整合难度便越高。

因此,一汽东风的整体上市才一直延续至今。尤其以一汽为例,近年来通过剥离一汽夏利,将一汽轿车进行资产重组,乃至撤出一汽马自达等项目的运作,一汽集团离整体上市的“达标”也越来越近。

显然,假若一汽东风等能够实现整体上市,其能够带来的规模效益,相信将会在资本市场得到显著的呈现。

就结果而言,混改的真正目的在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投融资效率和管理效率,混改不单要有“形”还要有“实”,不单要有完善合理的股权结构,即“混”,还要有后续的跟进和不断完善,即“改”。

距离真正的成功混改,不少国有车企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写在最后:

当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到当下,长城吉利等中国品牌迅速崛起,新势力逐渐日盛,国有车企想要超车,也许有许多的路,无论是哪一条路,本质和根本驱动力都是对市场的精准分析和产品的绝对竞争力。

就好比混改这条路,无非也是将现有的基盘优势最大化,但如何扩大现有基盘?根本的驱动力还是在改变自己。

毕竟“混”是手段,“改”才是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