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电动化:5年投23款新能源车,2万亿日元,固态电池....

2021年12月01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当前,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大日系品牌都已经发布了电动化转型规划。日产汽车的全面电动化战略虽然来得稍晚,但是后劲儿很足。

根据计划,日产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来加速电气化计划,预计到2030年推出23款新能源车,在这其中和还包含15款纯电动车。

除此之外,日产还展示了四款纯电动概念车,并公布了其在锂离子电池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至此,日产的2030愿景有如下内容需要画重点注意。

1、2万亿日元相当于1128.4亿人民币,资金储备处于一梯队。2、日产不会马上电动化,未来5年e-POWER(混动)仍是重点。3、日产的目标是实现燃油车与电动车平价。4、2028年推出固态电池。5、2026年,250万台日产将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

2万亿多不多?

从以往各个车企公布的时间表来看,转型远景无非是包括投资、车型、研发和配套,日产也不例外。

从投资额来看,日产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资料显示,丰田汽车此前曾宣布到2030年预计将投入1.5万亿日元,用于开发动力电池及其电池供应链;本田未来6年将为包括电气化在内的研发计划投资约5万亿日元。

对比下来,日产的2万亿似乎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日产投资计划是5年内,而丰田是2030年内,本田是未来6年,这样对比下来。日产的2万亿预算并不低。

从车型数量来看,本田最新规划将在5年内推出10款 e:N 系列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将推出包括9款新车型在内的15款纯电动汽车(EV)。丰田还设立了纯电动汽车新品牌“TOYOTA bZ”。

日产呢?日产汽车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

这意味着,在新车数量上,日产起码没有落后。

未来5年e-POWER是日产过渡战略

笔者注意到,在未来5年内混动依然是日产主推的技术路线。

日产的电气化进程将从搭载e-POWER动力车型开始,根据计划,首批搭载e-POWER动力的车型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预计将达到20款之多。除了e-POWER之外,还将在该动力系统的基础上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山崎庄平在采访中表示:2021年e-POWER这项技术将正式投入中国,后续在全新一代的奇骏车型上也会有体现。当然e-POWER技术属于电驱化的一种,所以日产在售九款车型中会涵盖纯电车型、e-POWER动力车型等多种类别。

由此也能解读出:e-POWER并非日产电驱化路线的全部,但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在中国的新能源大势下,方向无非就几种,纯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等。那为何日产如此推崇e-POWER?

因为对于e-POWER而言,它不依靠燃油发动机驱动,以发动机产生电能再经过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它沾上纯电的边。另外,它靠着燃油发动机和电机组合而成,它又沾点混动的边。同时,它靠着燃油发电,电机驱动,它又能归属为增程式混动。

但对于纯电而言,它有燃油发动机;对于混动而言,它仅靠电驱动,燃油发动机仅发电;对于增程式混动而言,它电池容量极小,且不用充电。

所以,这种技术形式的存在,可以满足不少用户的出行需求,而这也是为何日产如此重视e-POWER的原因。

油电成本平价

实现油车电车成本平价?这是笔者在日产2030愿景当中捕抓到一条重要消息。这意味着,日产未来电动化的产品与今日油车价格相差不大。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日产表示,在电池技术方面,日产汽车在继续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技术的研发同时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

到2028财年,全固态电池(ASSB)能够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的同时,电池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未来会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日产认为,ASSB能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将电池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同时通过持续创新,未来会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另外,日产汽车将建立全球电池供应系统,计划到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GWh,到2030财年提高至130GWh,以满足市场的对电动车的庞大需求。

ProPILOT将规模化

对于曾经的“技术日产”来说,产品、技术都不是问题,但是如何让如今的消费者接受,则是电动化时代给日产抛出的新课题。

除了电动化外,日产还瞄准了智能化,有意在辅助驾驶和智能化技术方面进一步发力。到2026财年,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的日产品牌和英菲尼迪品牌汽车销量将累计超过250万辆。据了解,ProPILOT相当于L2级辅助驾驶, 其融合了ICC智能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TJP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先进技术。

据悉,为了适应更为复杂的路况,ProPILOT超智驾系统不停进行国内路面测试和调试,覆盖全国27个省市、超过百万公里,表现出极为出色的稳定性和不俗的实力。

具体看,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车辆即可在0-144km/h的速度范围内智能巡航并能够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遇到纷杂路况自动调整跟车速度并及时制动,驾驶员无需频繁踩下和松开加速踏板和制动踏板,也无需因保持车辆位于车道中间而连续小幅度调整方向,从而减轻在长时间驾驶时的疲劳程度,ProPILOT超智驾给驾驶者提供了更多的帮助与底气。

另外,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技术,日产计划到2030财年,在几乎所有新车上都搭载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

移动出行服务方面,日产计划将“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模式“复制”到日本、中国和美国等核心市场。“EV36Zero”在英国率先发布,这套生态系统将电动汽车生产和服务相结合,将出行和能源管理相结合,推动实现碳中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