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聪明资金不看好有缺陷产品 难怪国轩高科被无名小卒正面刚

2021年12月02日 10:1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1月28日下午,当国轩高科的一家合作方在京召开《吹哨电池安全——国轩锂电池疑似质量缺陷说明会》时,两位神秘女子以某媒体身份进入会场,其中一名自称沃华传媒潘静的女子在主办方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做防疫登记时,严词拒绝,最终,主办方不得不报警将女子带离现场。过程中,这位女子一度声称自己可以联系国轩高科一方与媒体现场连线……据传,潘静系沃华传媒副总、股东,为了增加整场发布会的娱乐性,一个公关副总亲自下场与主办方开撕,不惜将一个财经话题变为社会话题。

炮打国轩高科的这家合作方为安徽瓯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籍籍无名的小企业。瓯鹏公司前总经理林峰在质量缺陷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使用了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发生了电池爆燃和自燃事故,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并出示了一份来自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的试验报告。而合肥国轩回应电池质量纠纷称瓯鹏公司恶意诋毁,将电池事故归因于“电池包保护板问题”,并称对方拖欠合肥国轩贷款2000余万元。在责任认定的罗生门怪圈里,双方各执一词究竟孰是孰非?

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财经看点网》旗下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今年以来锂电池板块涨幅超过88%,而作为国内排名前五的锂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股价截止12月1日涨幅仅为61.6%,其他四家锂电池供应商涨幅都不错,为何国轩高科的涨幅低于平均涨幅呢?这是否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国轩高科并不看好?

对此,汽车分析师林示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国轩高科没有跑赢大盘说明资本市场对这家企业是有看法的,首先不少投资机构对于国轩高科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是有疑虑的,尤其是近年来国轩高科旗下的电池不断的出现问题。据某车企研发人员称,国轩高科电芯的一致性做的并不好,而这就容易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此外,资本市场认为从目前大众投资国轩高科的情况来看并没有为其带来多大的赋能。

“这种赋能第一体现在管理上,国轩高科的内部管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状况;第二体现在业务上,作为股东的大众其电动汽车在中国销量不佳,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轩高科的业务预期。”汽车分析师林示如是说。

某独立财经评论员今年5月曾在国轩高科股吧里说过一句话:聪明资金都不看好国轩,公司领导为了维护股价也是拼了,不断发布利好消息,越发布利好资金就越不买账,全部是散户在搏杀!

被指电池故障并非个案

作为国内锂电池龙头企业的国轩高科,是国内多家车企电池包的供应商,例如江淮汽车、中通汽车,今年5月,国轩高科与零跑汽车达成合作为其供应电芯,而用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电池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值得关注。

《道哥说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国轩高科一词,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重庆瑞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件引起了编辑的注意。该案审理过程中,瑞康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瑞康公司向国轩公司出具的“关于使用国轩电池的车辆故障的情况说明”及“渝B698U3电池检测情况”各一份,该说明落款日期为2016年3月7日,载明涉案电池交付给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后,由于电池故障导致瑞康公司客户纷纷要求退还车辆等情况,“渝B698U3电池检测情况”落款日期为2016年2月23日,载明初步判断国轩公司提供的电池存在容量问题等情况。

无独有偶,国轩高科的另一家合作方合肥汉星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在与国轩高科案件的二审期间提供了一条证据:车辆生产商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向汉星公司发出的函件,证明车辆因发生动力电池质量问题导致停运,车辆生产商要求汉星公司找电池供应商及时修复电池问题。这些民事纠纷案件里的信息都指向国轩高科的电池可能存在一定问题。

除了频陷“电池门”外,国轩高科近年业绩也起伏不定。年报显示,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38亿元、5.80亿元、5125.38万元,同比增长-18.71%、-30.75%、-91.17%。2020年公司业绩大幅回升,实现营收67.24亿元,同比增长35.60%,净利1.50亿元,增长192.02%,但扣非净利持续亏损为-2.36亿。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虽有继续增长,分别为57.25亿元、6783.05万元,但扣非净利依旧亏损-1.73亿元。粗略计算,2019年以来,国轩高科扣非净利已累计亏损7.54亿元。

就2021年以来国轩高科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公司成本管控表现不佳,毛利率受损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