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上新衣的众泰会走上复刻的老路吗?

2021年12月03日 14:08: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历经2年纠葛的众泰重组案终于获批了。12月1日,众泰发布“公司关于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公告”,公司已收到金华中院送达的(2021)浙07破1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众泰汽车重整计划,同时终止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程序。

受到该消息的影响,众泰在A股市场再次涨停,截止目前,众泰汽车股价达到8.29元,与今年1月15日的最低价1.14元相比,累计涨幅已近8倍,市值增加100多亿。

关于众泰的重生,显然股民朋友们要比任何一个群体包括铁牛集团都要兴奋的多。从去年正式公布重组消息开始,各式各样的猜想假设弥漫在股吧当中,这是一个属于投资者的梦。如今,这个梦得偿所愿地照进现实,只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的美好。

特斯拉比亚迪吉利……一切可以攀附的对象都成为了假想合作伙伴,在法院指定的重整投资人里,江苏深商是那个幸运儿。

虽然江苏深商不及比亚迪特斯拉那么名头响亮,但是也同样不容小觑。据了解,江苏深商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生产,以拓展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也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深商的法人代表是黄继宏,2019年,黄继宏成功操盘庞大集团的重整,成为庞大集团重整的意向投资人。后来时任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让渡股权退出庞大,黄继宏成为了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两年来,虽然主体业务依旧困难重重,但黄继宏还是凭借出售资产让整体业绩逐渐得到改善,至少在账面上是如此,今年上半年,脱帽的庞大集团净利润从负值变为5.82亿元。

这一次,江苏深商又将目光投向了同样是披星戴帽的众泰汽车。众泰虽然连年亏损,但却拥有“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双重生产资质,还在浙江、湖南、湖北、山东、重庆等地布局了生产基地,旗下产品覆盖轿车、SUV、MPV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今年以来,旗下各大生产基地已经全部停产关闭。众泰总资产约为90.64亿元,负债合计约142.35亿元,累计亏损已超220亿元。

对于参与众泰重整的目的,江苏深商明确表示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从而生产、销售整车。

一手握着庞大汽车全国数千家汽车经销商网络,另一手握着众泰汽车的汽车生产资质,似乎是一个完美的资源整合。

这样的组合不禁让人回想起当年的宝沃。几年前,同为资本顽主的陆正耀进军汽车行业收购宝沃汽车及拥有神州数千家网点一样,看似完成了产业链的整合,但终究在瑞幸咖啡事件发酵之后,成为业内茶余饭后谈资。宝沃汽车如今也沦为神州租车的一个附属品,只是在汽车租赁的业务上可以看到宝沃的身影。

与神州租车的租赁性质不同,黄继宏手握的庞大集团是正儿八经的经销商网络,至少在复活众泰之后,可以在销售层面让众泰起死回生,不至于彻底消失在汽车消费市场中。

10月27日,众泰便发布公告,表示20亿元重整款已经全部到位,资金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并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众泰汽车尽快恢复全国的销售网络。

这一次的重整计划更是出具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力图帮助众泰复活。

计划中明确表示,未来众泰会在网约车市场有所作为。“随着国家对网约车市场的逐步规范以及人民对出行品质要求的日益提高,定制化网约车出行成为趋势,众泰汽车将借助重整投资人的资源优势,快速布局网约车市场,拓展众泰汽车发展空间。”

另外,众泰认为随着短途出行需求的快速释放以及参与者的不断涌入,未来几年 A00 级纯电动车市场将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潜力最大、竞争最激烈的细分赛道之一。众泰汽车将积极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抢占微型电动车市场制高点。

除此之外,众泰可能后期还会以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这也是给予股民朋友最大想象空间的地方。

众泰公布重整消息之际,国内各大新能源品牌捷报频传,月售过万,创下最佳销量纪录,新能源市场仿佛开启了一扇机会大门,迎接每一位阔步走来的玩家们。哪怕是复活的众泰也不例外。

2021年1-10月全球广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702万台。其中插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的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达到458万台,同比增长132%。2021年1-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世界份额51%。

这样的窗口红利让众泰已然破产倒闭的企业也看到了希望。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穿上新衣的众泰还会走上复刻的老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