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华为,是赛力斯借来的“箭”还是捅向自己的“剑”?

2021年12月03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华为介入之前,赛力斯是谁?

一辆摆在华为体验店的车抓住了大众的眼光,因为早在2018年华为就公开表示自己不会造车。然而当一辆名不转经转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摆在华为体验店的时候,人们才清楚地意识到——不造车不等于不参与造车,也了解到——原来行业里还有一个品牌叫赛力斯。

12月2日,赛力斯在重庆两江智慧工厂举办了以“智慧共见”为主题的发布会,并在发布会上推出了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以及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不出意料的,AITO旗下的产品也将与华为产生联系,发布会上,赛力斯方表示,AITO旗下首款搭载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的产品也将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

无疑,赛力斯这次还是将华为作为主要宣传点,丝毫没有意识到危机已经来临。依托华为,赛力斯的知名度的确有所提升。只是静下心来想想,华为究竟是赛力斯借来“出击”的“箭”,还是捅向自己的“剑”?这还有待考究。

1

在华为没有入局之前,赛力斯一直是一个寂静的状态。

2019年4月上市的赛力斯SF5在市场里几乎没有什么声响,2020年车款车累计年销量仅732辆。2021年4月,在赛力斯SF5宣布与华为合作后,借助华为声响,赛力斯SF在行业里掀起一波热度,官方透露,SF5华为智选版上市一周时间,便收获了超6000笔订单,一个月全国订单已超一万辆。

然而,站在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前,人们最常提到的不是赛力斯得到了华为的支持,而是华为好像要开始造车了——不难看出,看起来是赛力斯的热度,实际上都为华为做了“嫁衣”。

不真实热度更没有给这款车带来长久的销量,甚至远没有官方给出的数据这么高。中汽终端零售数据显示,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上市至今,累计总销量才刚破2000辆,平均下来月均销量仅仅500余辆,这与订单显示销量相差甚远。

销量与名声双双败走,这就是当下的赛力斯。

相比我们所熟知的几家新创造车企业来说,赛力斯这个品牌的创建背景算不上强大。2016年,小康股份集团董事长的儿子张正萍在美国硅谷成立了一家名为SF MOTORS的新创造车企业,同时,小康股份启动了25亿元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就如同后来品牌定位不清晰一般,SF MOTORS开始的发展历程也不清晰。直到2018年,SF MOTORS在发布SF5后,张正萍就将所有股份转移到了小康股份旗下,并宣布进入中国市场,此后,SF MOTORS正式更名金康赛力斯。

如果说蔚来的优势是李斌互联思维的跳跃,小鹏的优势是何小鹏对智能化技术的坚持,那么金康赛力斯的优势是什么呢?这恐怕是没有答案的。一家没有技术经验更没有品牌沉淀的企业究竟能够走多远,人们都打上了一个问号。

同时令人疑惑的是,这样的一个品牌是如何吸引到华为的?

显然,对于华为来说,金康赛力斯实在算不上条件特别好的车企,但是这个品牌早在2018年就获得了工信部和发改委的审核,拿到了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双资质”,这张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入场券才是华为真正需要的。

华为,是很多小企业都避而不谈的。起初,华为方面表示,进军汽车行业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传统车企在电子信息方面的短板。但从市场的声音来看,很多车企对华为都有所忌讳,尤其是一些本身品牌力不够强的企业,因为害怕被华为拿走话语权,更是不愿意与华为建立深度合作。

金康赛力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由于各个方面都缺少一个“帮手”,而华为作为热度较高的一个企业,竟然愿意对金康赛力斯抛出橄榄枝,只是赛力斯没有考虑到自己是否有能力接下这个“橄榄枝”。

据悉,在华为与赛力斯深度合作后,华为方面快速派遣技术人员指导生产,但是金康工厂整体试验复测等方面都没能达到华为技术人员的要求。

有相关人员透露,华为在品控方面提出了很多远超国标的标准,比如耐久测试要在105摄氏度环境下2500个小时,而金康以前只能在温室下达到500小时。在华为的要求下,金康工厂只能停工迭新,这也是产能迟迟没有完成爬坡的关键所在。更重要的是,这件事足以证明,华为早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拥有了这个品牌的最大的主导权。

入场券+主导权,华为的曲线造车的野心,已经路人皆知了。而赛力斯,不过是华为挑中的“软柿子”。

2

华为作为一家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虽然实力雄厚,但面对世界上精密度最高的量产产品,小心、谨慎的形态也尽显无疑。面对智能电动车迅猛的发展,华为的犹豫便显得有些仓皇,因此即便是曲线造车,华为也必须要入场了。

事实上,越是小心越代表华为想走好这条路,与金康赛力斯的合作看上去就像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的一次试验,在试探到市场的反应之后,华为的逐鹿之旅便要开启了。

早在去年11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划归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管辖,并重组消费者BG IRB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由余承东任主任,管理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的投资决策及组合管理。

到今年5月,余承东推出华为云CEO,但继续为消费者BG CEO以及新增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王军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总裁。9月,裁撤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岗位,原BU总裁王军转任COO,并兼任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余承东继续担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自此,华为造车右派的王军开始向左派的余承东汇报工作。

这其中有个重要任务——余承东。

对华为稍微有些深入了解的都知道,余承东一直是华为造车左派的代表人物,这是华为内外都不掩藏的秘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曾经透露过,站在华为不造车的决定下,“我们老余就不服气。”在职位的疯狂变动下,余承东的造车欲望正在慢慢实现。

华为有无数个造车的风吹草动,映射之下,“不造车”的坚决则显得有些纠结。

今年4月,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徐直军再次重申“不造车”,他表示华为今年的目标还是活下来。为何华为如此艰难?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个季度,华为营收4558亿元,同比下降了32%。这是自美国制裁之后,华为营收连续四个季度的收缩。然而美国的制裁仍在持续收紧,今年11月11日,美方通过一份安全法案,其中就包括禁止向华为颁发新牌照。

可即便美方如此压制,徐直军还是表示:“今年我们希望有点时间来思考下一步的行动,看能不能活得好一点点。”为了能活得好一点点,华为的下一步行动明显包括汽车业务的开展。

除了已经上市的与赛力斯合作的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以及搭载了整套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阿尔法S HI两款车外,今年9月,赛力斯问界M5申报图也已经曝光曝光,11月与长安、宁德时代合作的阿维塔11也相继亮相。

华为造车的脚步已经越来越快了。

3

利用一款在市场上毫无声量的金康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直接拿到了新能源造车入场券以及品牌主动权,华为在这场合作里是一个绝对赢家。只是仅仅凭借着华为的声势就为自己创造了瞬间热度的金康赛力斯未来将会是什么结局?当可利用价值被拿走,金康赛力斯还有多少存在的意义?这些我们都尚不可知。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华为的“智慧”毋庸置疑,但与其共见的人却极可能并非金康赛力斯。在2021年这个多重意义的寒冬,华为煽动着翅膀,赛力斯还远不见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