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DC/WLTP/CLTC/EPA四种续航标准中,最靠谱的还数它

2021年12月06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新能源的这股大潮下,改变的不止是车企,还有消费者的购车、用车习惯。目前的电池技术下,续航是电动汽车不得不关注的重要参数。

不过有朋友可能发现了,不同车企所给出续航存在好几种标准。在特斯拉的官网上,你会发现Model Y的续航标准是NEDC综合工况。

到了Model 3的宣传页面却变成了CLTC综合工况。

那么NEDC、CLTC、以及WLTP、EPA这几种工况有什么区别呢?谁又是最靠谱的呢?

先说结论,四种工况中,真实程度依次是EPA > WLTP > CLTC ≈ NEDC。

1

NEDC工况

NEDC的全称是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翻译过来是“新标欧洲驾驶周期”,过去我国、欧洲、澳大利亚都采用了这种能耗测试标准。

虽然叫“新标”,但NEDC并不是什么新标准,最早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计,90年代开始正式应用。进入新世纪后,NEDC标准就没有过大的改动。

NEDC标准的能耗测试中包含4个市区工况和1个模拟郊区工况,其中市区工况的平均时速为18.5km/h,最高时速不超过50km/h,而郊区平均时速为62km/h,最高时速不超过120km/h。

由于市区路况复杂,实际上不管是市区还是郊区,最终都是在实验室中模拟测试的。并且在测试过程中,车内的空调、大灯、座椅通风等电气设备都是处于关闭状态。

不难发现,NEDC的工况严重脱离汽车的实际行驶环境,并且时速设计也没有考虑到电动汽车高速下更耗电的特点,NEDC工况下的续航成绩与真实成绩相差非常大,真实续航大概是NEDC续航的70~80%左右。

当然,我们也不能指望上个世纪制定的标准,能考虑到25年后才开始流行的电动汽车。因此欧洲、美国在UNECE(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框架下开发了全新的WLTP(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Cycle 全球统一轻型车辆试验循环)测试标准。

2

WLTP工况

WLTP标准于2017年9月1日推出。今年二月份,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宣布燃油车和混合动力车的能耗测试将于7月1日起使用WLTP标准。

相比NEDC标准,WLTP标准的模拟场景要更复杂,分为低速、中速、高速和超高速四种速度,最高时速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131.3km/h。四种速度又对应了城市、高速、农村三种场景,能覆盖更真实的用车环境。

除了速度与场景不同,WLTP标准还考虑了刹车、短暂停车等情况,甚至连对电池影响较大的温度也考虑了进来,并且过去不参与测试的车内电器也被包含在内。

WLTP工况要更接近真实行驶环境,同时也针对电动汽车做了速度上的调整,比NEDC工况的续航更接近真实续航。

7月1日起,新燃油车出厂时附带的《能源消耗标识》中的数据都是在WLTP工况下测得。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的纯电汽车使用的并不是WLTP,而是CLTC。

3

CLTC工况

在了解什么是CLTC前,我们需要先了解CATC。

CATC是ChinaAutomotiveTest Cycle的缩写,全称为中国汽车行驶工况。

在CATC下又有“中国轻型汽车行驶工况(CLTC)”和“中国重型商用车辆行驶工况(CHTC)”两种工况。

不过在具体的实施方面,在2025年之前,轻型汽车中的燃油车使用前面提到的WLTC工况过渡;而纯电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从今年10月1日起使用直接使用CLTC工况。这也是Model 3的续航被更新为CLTC工况的原因。

不过大部分车企官网中还在使用NEDC工况下的续航数据,但换不换的关系不大,因为CLTC工况和NEDC工况下的续航差不了太多,甚至一些车型在更换为CLTC工况后,续航还变长了。例如新款Model 3高性能版(78.4kWh)的电池容量仅比老款(76.8kWh)多了1.6kWh,在CLTC工况下测得的续航却比NEDC工况下多了70公里的续航,这点电量可增加不了这么多的续航。

这主要是CLTC工况的设定和NEDC工况一样设定相差不大,甚至在停止工况下,对电动汽车还更有利,因此CLTC并没有更接近真实环境下的续航。

那么有没有更接近真实环境下的工况呢?

当然有,那就是EPA工况。

4

EPA工况

EPA是U.S.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缩写,也是美国目前乘用车能耗与排放的测量标准。

EPA包括城市工况、高速工况、激烈驾驶工况、以及空调使用工况四种工况。通过五轮测试并计算平均值后,还需要加入风阻等其他影响影响能耗的变量,再按55%的城市工况、45%的高速工况加权得出最终的续航成绩。因此最复杂、最严苛的EPA工况是目前最接近真实续航的测试标准。

正如前面所总结的,几种工况的真实程度依次是EPA > WLTP > CLTC ≈ NEDC,以后可千万不要被厂商的小技巧给忽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