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减配”用鼓刹?Q5 e-tron底盘技术解析!

2021年12月07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汽车圈,电动化普及的速度可能让很多传统燃油车企巨头“一把手”们都直呼“太快了”。

刚刚落下帷幕的广州车展,除了一众小鹏、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以外,就连传统燃油品牌都加入到了这场电动化的争夺战中。在大众联合展台对面,上汽奥迪更是下足血本,将旗下最新的Q5 e-tron固定在了半空中。然而大家都跑去看奥迪A7L去了,留下这款充满话题的豪华电动车在风中独自凌乱。

提起Q5 e-tron,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那略显尴尬的后鼓刹,确实,在大众ID.系列上使用后鼓刹,消费者已经反映有点那啥了,放到豪华品牌这里竟然还这么玩,让人有点不太理解奥迪工程师的脑回路。

然而,相比备受争议的鼓刹,它的底盘技术才是真正的亮点所在。吃透了底盘,后鼓刹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底盘解析 与ID.6高度一致

广州车展大众展台,主办方非常大方地将时下当红的MEB平台公之于众,它就是打造ID.系列以及Q5 e-tron的“幕后功臣”。相比“油改电”,MEB平台拥有平整的电池舱,除了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大的电池容积以提升续航里程外,还可以展现更低的重心、更平整的底盘以及更低的风阻,让车辆驾驶起来更有乐趣。

在MEB平台下,不论大众还是奥迪,都采用前麦弗逊架构,且下控制臂为冲压工艺,并且在冲压件上使用树脂护板来进行保护。这样的设计一方面兼顾轻量化,另一方面也照顾到了前进时的空气阻力。不过对于一般豪华品牌,这一部分大概率使用铝合金铸造件,成本虽然更高,但轻量化效果更好,强度方面也能更胜一筹。

不过值得赞扬的是,Q5 e-tron前悬架的上控制臂使用了铝合金铸造材质,更轻、更硬,同时其结构有点类似于双叉臂,因此操控性能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作为一台电动车,Q5 e-tron的底盘也遵循“强保护+低风阻”的设计理念,整体电池包的底部使用铝合金材质的护板,提升强度的同时,轻度剐蹭并不会对电池产生太大影响。而为了让车辆的续航能更长一些,Q5 e-tron在电池包前后还设计了树脂材料的护板,减少裸露零部件在行驶时产生紊流增加阻力。

接着再看后悬架,下控制臂依旧使用钢板冲压并且焊接的工艺,外部覆盖树脂护板,降低风阻。可能是电动车自身重量较大的缘故,Q5 e-tron的弹簧格外粗壮,大约是普通燃油车弹簧直径的1.5倍左右。

总体来看,不论是结构设计还是零部件材质,Q5 e-tron和大众ID.6有着极高的相似度,用“换壳ID.6”来形容Q5 e-tron并不过分。

坚持鼓刹 除了成本另有玄机

如此先进的MEB平台使用鼓刹,颇有点新买MacbookPro选装软盘驱动器的违和感。但这套鼓刹系统并非等闲之辈,它来自大名鼎鼎的大陆集团。

碟刹的优势在于结构简单、散热优秀、维修便利,然而相比更常见的碟刹,鼓刹也并非毫无优势,那就是制动力强劲,这也是为何众多载重卡车依旧使用鼓刹的原因之一。不过MEB平台使用鼓刹,可并不是因为制动力不足,而是另有玄机。

众所周知,电动车在制动时除了依靠刹车系统,还有电机反拽参与其中。据大陆公开的研发测试结果显示,电动车的后制动系统使用率极低,基本90%的制动工况都处于闲置状态,而一般城市驾驶的低速工况,后制动系统长期处于不工作状态,裸露在外的钢制碟刹制动盘很容易造成锈蚀影响美观和性能。

另一个原因是,盘式制动器在工作时会因摩擦产生大量粉尘,而这部分粉尘因为开放式的结构,直接粘附于轮毂或空气中,造成污染。鼓式刹车的封闭式结构则不存在这一问题,符合电动车更为环保的目标。

当然,相比碟刹,鼓式刹车的成本会更低一些,但并不明显。

总结

作为奥迪品牌最新的纯电动车型,Q5 e-tron的整体底盘设计其实中规中矩,和大众ID.6几乎完全一样的结构也并未让它有过多的“豪华加成”。不过,MEB平台本身足够优秀,再加之大众集团强大的底盘调校功底,在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独树一帜,问题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