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详解奔驰EQS和特斯拉Model S,百万纯电动车如何选?

2021年12月07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12月17日,奔驰EQS作为奔驰电动家族旗舰车型将上市。新车采用大溜背的设计,延续了S级豪华感的同时,也在尝试跨入智能科技的行列。搭载的最大电池容量为108kWh,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770公里。

根据国外售价102310美元(约合人民币66.15万元)-125310美元(约合人民币81.02万元)来算,国内售价参考S级价格,未来将和特斯拉Model S直接正面竞争。接下来女司机将从外观内饰、智能化和动力几大方面进行对比。

EQS豪华有余,科技不足

外观方面的亮点很多,EQ家族的豪华设计理念在奔驰EQS上得到进一步放大,三叉星徽被标志性的满天星格栅包围,但封闭式的格栅让前脸看起来更具未来感。

车身侧面,溜背式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让整车风阻系数降低到0.20cd,是量产车里最低的。5幅低风阻轮毂,更显运动效果。右后翼子板配有充电接口,彰显新能源身份。

尾部纤细的贯穿式3D螺旋式尾灯组,与前大灯组相呼应,提高整车的视觉效果。顶部微微上扬的小鸭尾及底部超大的扩散器,展现出不错的运动气质。

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216/1926/1512mm,轴距为3210mm,车身尺寸非常大,而且由于采用了短前悬的设计风格,所以它的车内空间也比较宽敞。相比Medel S长宽高是4979/1964/1445mm,轴距2960mm,EQS相比内部空间显然更大。

内饰方面,配备MBUX Hyperscreen系统的采用贯穿式OLED大屏由非规则的曲面玻璃打造,并将三块显示屏内嵌在其中,从而形成了无缝的一体式设计。拥有了全新的屏幕设计之后,EQS也将搭载下一代MBUX操作系统,人机交互以及语音助手等功能都将更加完善。

但是就舒适度上来说,EQS在豪华配置上略逊色。比如S级那两张独立的座椅就没有出现在EQS上,当然作为奔驰纯电动的旗舰车型,再不豪华也是碾压一众对手,只是相对来说它在豪华的装饰上要逊色与S级。

氛围感方面,EQS内置LED灯带,可以自由变换灯光颜色,依然很奔驰;同时音响上也是顶级的,用的是Burmester(柏林之声),拥有18个扬声器。而Model S全车共计7个音响,多多少少有些“敷衍”。

智能和动力性能是弱项

既然是纯电动车,那么智能科技必然是最重要的对比标准。

奔驰EQS主打智能科技,具备学习能力的AI人工智能,可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定制化推送20余种功能服务,也是首款提供整车OTA的奔驰汽车。此外,奔驰还表示新车技术上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后续根据法规政策时间可提供上路。

如果说硬件还可以突破,那特斯拉引以为豪的“软件”层面就是它高高的护城河。EQS再智能,但毕竟受制于研发时间和技术层面,要达到特斯拉FSD和Autopilot系统的好用和认可度,EQS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动力方面,奔驰EQS有两种动力,分别是入门级型号为EQS 450+和旗舰型号EQS 580 4MATIC,前者采用后轴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245kW,峰值扭矩550牛·米;后者则在前后轴分别搭载一台电机,最大功率385kW,峰值扭矩828牛·米,其0-100km/h加速仅为4.1秒。此外,奔驰EQS将标配后轮转向系统,最大角度为4.5°,并且可通过OTA升级来激活最大10°的后轮转向系统。

两款配置车型均搭载108.7kWh的锂电池组,WLTP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770km。充电方面,奔驰EQS在交流电下,从电量10%到充满需要10小时30分钟,如果在直流快充(400V电压)下仅需31分钟便可从10%电量充至80%。

Model S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长续航版,一个是Plaid版。EQS 580属于高配,自然对应的是Model S Plaid版。而Model S Plaid版同样搭载的是前后双电机,最大总功率为750kW(1020Ps),零百加速仅需2.1s。EQS 580的动力虽然很优秀,但依旧还是比Model S Plaid版要差上一大截。超级强悍的动力,也是Model S Plaid版得以热销的重要法宝。

同时,特斯拉models双电机版汽车是四驱,单电机版汽车是后驱;EQS也将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类型选择。

奔驰EQS和特斯拉Model S怎么选?女司机认为,特斯拉在软硬件配置方面,包括软件智能化和动力性能方面有着很大优势,而EQS未来将依然有奔驰品牌的光环加持,并在舒适度和豪华度上依然有压倒性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