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的交通是啥样?看完李彦宏写的新书,我心里有答案了

2021年12月07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逾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万亿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American Job Plan),该计划一经公布便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这其中,在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机场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占比相当可观,达到了6210亿美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拜登希望透过基建计划再度振兴美国的经济。这一再证明了交通对于现代工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如今已经站在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革新渡口,作为强国基石的智能交通,自然肩负着分量十足的使命。

那么,未来我们国家的智能交通长什么样子?是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还是一个个变身智能综合体?以前我们或许只能在脑海中想象一下,但12月2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著《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李彦宏新书智能交通#这个话题也成为网络热搜,从这本书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百度描绘未来出行蓝图

如果你平时对百度,对李彦宏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见解比较关注的话,会发现这并不是他写的第一本书了,其实已经是第三本。

据诸多媒体介绍,这本《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一共三十三万字,分为十二章节,总共涵盖了目前智能交通领域研究的方方面面内容,比如说热度颇高的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高精度地图以及车路协同、智慧高速等内容,算得上很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除了讲述理论层面如何实现技术与交通行业融合外,还根据咱们国家的国情,来建设智能交通。比如安全这块内容,通过智能交通的发展,能够把交通事故降低90%,能够一定程度上将这个公众一直关注的“牛鼻子”问题给妥善解决。

说具体一点,就是立足于咱们现在社会的实际情况,先一点一点地放大关注的尺度,然后将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问题串联起来,搭建起由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构建的智能交通系统,从而把困扰大家的安全问题给一步一步解决。

除了能够把交通事故降低90%这个让人兴奋的数据外,李彦宏还带来了很多让人肾上腺素兴奋的数据。比如说5年之内,咱们国家的一线城市可以从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不再受“限购”和“限行”之苦;10年之内,交通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大家苦恼的城市拥堵老大难,也将得到彻底解决;而随着共享无人车的普及,私家车的需求量将降至一个历史性的低点。

怎么样?看到这几个目标之后,无论是谁都感觉非常的兴奋。或许咱们目前还无法讨论这几个数据能否实现,但有了想法,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迈进,不是一件好事嘛。也难怪有网友表示,看完李彦宏写的新书,我心里有答案了。

百度早已做了全方位布局

或许有人会说,书本上写得再好,终究也只是纸上谈兵。其实并非如此,百度老早就在智能交通层面做了全面的布局,可以追溯到八年前的人工智能最顶级的工程项目,当时可谓对自动领域进行了提前布局。

首先要说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百度自动驾驶团队(Apollo),如果你关注它的动向的话,应该会知道它的江湖地位,妥妥的自动驾驶技术排行榜第一梯队,不仅是全球技术领导者阵营中唯一的中国企业,更代表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风向标。

Apollo到底有多牛?要知道,包括宝马、戴姆勒等在内的知名汽车主机厂,可都用了Apollo提供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也正是依靠着Apollo的赋能,这些汽车品牌得以广泛宣传其车型的自动驾驶系统系统。

给大家看一组数据,你更能看懂百度Apollo的市占率有多高。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后,Apollo的装机量迎来新的量产高峰,目前已知的消息是,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款新车上市,而预计未来3-5年内量产车搭载量将达到100万台。

众所周知,智能辅助驾驶这玩意儿,必须有绝对数量的样本做可靠性支撑,否则还真是纸上谈兵。但你看到百度Apollo的装机量,是不是瞬间被它的统治力给折服了?

还没完呢,百度不仅给主机厂赋能,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它还联合吉利涉猎整车,相当于整合整个智能交通的全产业链。那就是其和吉利合资组建的造车公司集度汽车。

与此同时,百度的共享无人车项目也在推进,比如说今年3月,百度Apollo在河北沧州获得中国首批自动驾驶收费示范运营资质,并在今年8月18日宣布正式推出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这些都是标志性事件,是共享无人车服务开启商业化的重要里程碑。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无论是交通事故降低90%,还是5年之内,一线城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亦或是共享无人车的普及,解决私家车目前遇到的问题,李彦宏新书描绘的这些未来交通场景,都让我们心潮澎湃。那么,你眼中的未来的交通长啥样?或者你觉得上述内容可信度有多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