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魔方能帮助北汽摆脱困境吗?

2021年12月08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些年,北汽品牌的整体销量可谓是“惨不忍睹”:今年1-10月份,该品牌的累计销量不过50659辆,对比吉利比亚迪长城等一线自主品牌,相差较大,而且无论哪款车型都没有亮眼的销量表现。但是北汽并不想放弃,还在积极努力地推出新车型。今年广州车展上,北汽就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作品,即北京魔方;而且对于这款新车型,北汽可以说是寄予了厚望。】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在90后甚至00后开始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的今天,在二次元、数码以及多元文化的浸染下成长的他们,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也日益繁多起来,智能化、个性化的强诉求让他们对汽车产品的价值观点相比与传统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对如今的国产自主车企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北汽在第十九届广州车展上带来了球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的燃油SUV:北京魔方。那么,这款全新的SUV车型,能帮助北汽摆脱困境吗?

外观酷炫,华为智能座舱加持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车企发布的新车型如果没有抗打的颜值,显然没办法赢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对此,北京汽车和北京魔方显然是心知肚明。在外观设计上,北京魔方可谓苦下功夫,采用了比较具备未来感的设计,整车看起来不像是传统燃油车,更像是新能源汽车,比如说前脸处的夸张型面设计就让人印象深刻,再配上纤细的大灯组,整个车头的确较为前卫。车侧处,新车的车身线条流畅舒展,配合造型新颖的轮毂,营造出了蓄势待发之势。车尾部分,新车采用了颇具层次感的设计,同时后包围处的黑色护板也是造型夸张,营造出了更加浓郁的跨界氛围。

除了外观酷炫外,北京魔方还有华为智能座舱加持,并采用了鸿蒙车机OS系统。得益于鸿蒙车机OS系统,北京魔方除了可以实现导航、视频通话、多媒体等功能,还能在车机、手机、PC等终端间无缝流转切换,并与智能家居互联;还支持声纹识别、手势识别、面部识别等多重功能,堪称新车的最大卖点之一。与此同时,北京魔方还不惜成本地带来了60寸AR-HUD系统:在这套系统的支持下,导航信息不仅直接投射到前挡风玻璃上,还能把行走路线、车道选择、箭头、预警等导航信息“画”路上或街景上,这在15万区间的车型里是绝无仅有的。

北京魔方的确不错,但北汽品牌已大不如前

有一说一,就产品表现来说,北京魔方的整体实力还是较为不错的,对比同级别的其他车型,在智能化上占据一定优势。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北京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却大不如前,可能会影响北京魔方未来的市场销量。说得更直白些,就现在北汽今年50659辆的累计销量而言,从侧面印证了该品牌已经沦为二、三线自主品牌,影响力完全不能与一线自主品牌相抗衡。如此一来,当消费者想要购买一台自主品牌车型时候,大多数情况下,往往会考虑吉利长安长城等品牌,较少数消费者会考虑北京汽车;而北汽这样的品牌影响力势必会为北京魔方的未来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紧凑级SUV市场竞争惨烈,北京魔方胜算不大

除了自身品牌影响力“捉襟见肘”外,北京魔方的竞争对手们更是“虎视眈眈”;要知道,北京魔方即将涉足的紧凑级SUV市场可谓是强者如云,北京魔方想要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实现突破,绝非易事。在紧凑级SUV市场中,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大多就不是“好惹的主”:哈弗H6长安CS75 PLUS、星越L等“王者级”选手,从外观设计、智能配置等等产品表现出发,都不输北京魔方。而且除了自主品牌车型外,合资品牌紧凑级SUV,例如本田CR-V日产奇骏以及丰田RAV4荣放等,也都会对北京魔方造成莫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作为北汽集团“大品牌”战略之首款车型X7上市一年多了,市场表现还是比较惨淡:这款车型在今年前7月共卖出12220辆,月均销量在2000辆左右,在全国270款SUV当中,一直处于100名开外的位置。放眼多个一线市场,在深圳、上海、成都、杭州等一线城市,X7的表现都“不甚理想”。可以说,从北汽营销公司的业绩来说,将有限的子弹集中在更容易突破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市场,是策略也是无奈。那么,就连X7就难以突破,北京魔方又真的能带领北汽创造佳绩吗?

点评

凭心而论,我们在北京魔方上确实看到了北汽想要有所作为和改变的决心和勇气,但现在的市场形势对北汽而言,并不乐观;销量表现惨淡、品牌影响力较弱的北汽,想要凭借一款紧凑级SUV突破当下困局有相当难度。对北汽而言,现在需要的是整个品牌形象的大幅提升。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