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个性化定制,跨越到场景化定制,奇瑞QQ冰淇淋开启新能源内卷时代

2021年12月08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近两年《绝地求生》、《英雄联盟》等这样的电子竞技成为了运动的全新形式,甚至成为了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而如梅赛德斯奔驰这样的汽车发明者,也紧跟时代,宣布成为《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及其全球活动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从中就能看出,不管多老牌的汽车厂商都知道,只要抓住年轻人对品牌的认同感,就能真正抓住未来。

但是除了代言、口播以外,谁又真正能把汽车结合到游戏中去呢?好在汽车厂商当中从不缺少这些解决问题的人,比如奇瑞iCar。按照目前市场上的节奏,整上一个可爱又便宜的微型电动车,多少都会有人埋单。但奇瑞这次推出“iCar生态”,显然为的不止单纯是造一款走量的车型,而是希望给予年轻人更丰富的场景定制,与游戏的跨圈合作就是其中之一。

个性化定制晋级场景化定制

近两年汽车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模式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尤其是目前的消费主力,80、90后他们更喜欢这种定制模式。而这种所谓的个性化定制,指的就是包括车身材料、颜色,轮毂造型、颜色,动力、制动效果,等进行个性定制化生产与组装,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奇瑞iCar生态则是把这个动作,进一步升级,以个性化定制为基础的同时,引入其他的跨界厂商来打造一个专属QQ冰淇淋车主的定制生态圈,通过全场景的生态模式,链接车主的全域生活 。这明显就是做了一个进阶题了,车身个性化的需求我满足,连你喜欢的周边我也满足。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渗透无处不在,消费行为变得移动分散。任何一个生活场景都有可能转化为实际消费,市场已经开始由传统的价格导向转为场景导向。场景化定制会更注重用户体验,通过行业间的跨界融合和由此衍生的社群效应,会更深层次的达成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互动。当然看似路子走宽了,但实际埋单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想真正满足这部门需求,需要做的功课很多,尤其是要真正了解自己的消费群体。

奇瑞QQ冰淇淋从露脸之时,就在做着这方面的布局。成都车展上亮相的桃欢喜,它的聚焦点在于年轻女性审美偏好和日常代步、短途出游、接送孩子等典型出行场景,以可爱、圆柔的外观内饰设计风格和针对场景的功能定制,当然也满足了女性消费者对于颜值和实用性的期待。

广州车展上,男性消费者的大玩具奇瑞QQ冰淇淋“无界X”和“无界”也正式亮相。无界X走的是极具科幻感的太空风格,无界则是融入了游戏概念,所以中控屏幕更大,而且还装备了游戏手柄,这很难让男生不心动。

通过游戏破圈

年轻人,总是掀起时代潮流的最大驱动力,而每一个时代,都有当时年轻人所热衷的事物。还记得上个月的“EDG牛X”吗,这一喊喊出了LOL的第二春。很多人也改变了一个基本观:电竞并不等于“打游戏”,而是一种富有体育精神的职业选择,一种年轻人实现梦想和上升阶梯的途径,一种越来越规模化以至不容再被边缘的产业。

前两年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当中,就已经包括了电竞员和电竞运营师。今年英雄联盟手游也紧跟而来,这让大多曾经的“召唤师”们重聚而来,英雄联盟手游无疑成了时下最热门的游戏。

拥抱趋势,一直都是不错的投资。QQ冰淇淋自然不会放过这个与年轻人近距离接触的好机会,成为了英雄联盟手游城市英雄争霸赛安徽省赛的冠名,这就是它的拥抱姿势。年轻化,并不是通过僵硬的营销手段来拉拢和年轻人站在统一战线,而是要真正的了解他们喜欢什么,为他们营造出最为热爱的场景,这才是真正的圈粉。

为此现场还请来了“金牌讲师”大司马,这可真的太会了,对于热爱电竞的年轻人来说,没人不知道“芜湖呼呼呼呼呼,起飞”“走位、回首掏”的吧,现场实锤追星成功了。还有很多英雄联盟人物的Cosplay,氛围妥妥拿捏到位了。

这明显就是做足了功课,通过目标受众最爱的场景,来创造更多的沟通机会,自然也会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这个时候游戏的存在就更像是一种介质,奇瑞iCar通过这个介质进行破圈,为年轻人打造出他们最爱的场景。所以场景化的定制,明显要比个性化定制来的更直接了当一些。

实力铸造成绩

想怎么搞事情,上面已经说的很多了,能成吗?成绩说话吧。QQ冰淇淋开启预售后,24小时定单过万。在双十一期间,作为薇娅直播间最高单价商品,奇瑞QQ冰淇淋上架的1000台车74秒内便被抢空,大有成为A00级市场新的爆款车型之势。目前,QQ冰淇淋的订单已经突破6万多台。

奇瑞QQ冰淇淋能有如此庞大的订单量,也说明了它有着别于其他品牌不同的地方。奇瑞24年技术积累以及全球百万用户口碑是它最硬的底牌,QQ冰淇淋用欧美精品小车+日本K-Car的思路结合电动化路线来满足消费者对绿色舒适出行体验的需求,也是对这个资产的另一种延续。

而在营销模式层面,它采用了另辟蹊径的走法,奇瑞新能源针对QQ冰淇淋,特别打造了全新的、直面用户的新模式。线上渠道通过和天猫汽车等头部企业的合作,解决了汽车电商一直以来存在的用户信任难题,线下则建立了覆盖全国1038个区县的1300多家门店,达成了对A00级销量前百强城市的6公里单店覆盖。做到了“用户”在哪里,渠道就在哪里。

面对蓝海内卷无处不在,奇瑞iCar拿出的不仅是产品层面的实力,而是全面的场景化定制。从车展上的动作,到与英雄联盟手游赛事的跨界合作,都可以看出奇瑞iCar对于目标消费者,开启专属融入式营销体验。当然游戏只是一个部分,未来还会针对年轻用户,进行更多的破圈,基于对他们的爱好和需求洞察,挖掘更多场景。

场景化定制时代的开启,将产品竞争的理性路线,带入到了生活方式感知和融入的感性路线,让消费者在新的场景生态下,更好的认知和DIY自己的兴趣点,让购车、用车成了一件为生活增添更多乐趣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