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五代电驱、iDrive 7.0,宝马iX3身上有多少黑科技?

2021年12月08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前不久,BMW正式公布,暂不研发纯电专属平台,而将努力拓展现有平台的兼容性。在下个十年中叶,宝马将推出新款集群架构(cluster architecture),届时CLAR平台将迎来一次大幅革新。

宝马表示,新平台将“以纯电为中心(BEV-centric)”,并兼顾传统燃油动力和插电混动的设计需要。

iX3就是这种理念下的第一款落地产品,可能看上去并没有刚发布的iX那么科幻,但,宝马如今最顶尖的技术也都在这个“油改电”车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第五代 eDrive电驱技术强在哪

虽然是电动版本的BMW,但我们依旧先从操控谈起。

据工作人员介绍,BMW iX3的前后轴配重达到了50:50,在操控上依然保持了宝马一贯的精髓。作为一个隐藏的bimmer,iX3最令我感兴趣的是其所搭载的第五代电驱。毕竟iX3是首款搭载5代电驱的车型,从参数看,iX3电动机的最大功率210kW,最大扭矩400N·m,参数比高功率版2.0T发动机的X3还略强。

需要说明的是,宝马第五代电驱的潜力也是惊人的。同样搭载第五代电驱技术的BMW iX最大功率可达385千瓦/523马力、峰值扭矩765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6秒,这简直就是超跑级别的存在。

接下来说说开起来的感受,iX3无论是起步瞬间抑或是中短途加速,整体加速体验还是很上头的,那种平顺而线性的动力输出,是燃油车所无法媲美的。在单纯的加速体验上,BMW iX3绝对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在激烈驾驶时,我确实感到了BMW这样一线豪华品牌的不俗功底。一台纯电SUV的操控设定其实是件挺难的事儿,它虽然有着电动车原生的低重心优势,但车重并没有对其造成过多的影响。

说操控,必须聊聊过弯。宝马iX3的过弯过程,十分的干练、利索,整体车身一致性与对驾驶者操作的响应,与燃油X3几乎没有差异。而重新调校的悬挂架构,也给到车身十分恰当的支撑,急加速、急刹车状态下,车身也不会有那种很明显、不自然的上下俯仰。

而底盘的滤振性更是一大惊喜,对细碎颠簸的抑制非常出色,通过减速带的时候也足够的干脆利落,没有多余弹跳,整体行驶品质相当高级。即使在烂路之下,也几乎感觉不到纯电动车因自重带来的笨重感。

两种前进挡位模式

出于对驾驶者的照顾,iX3提供了B和D两种不同的前进挡模式。在D档位模式下,整车的架势感受趋近燃油车,这对于开习惯燃油车的朋友而言,并不会感受到陌生。

需要说明的是,B模式在能量回收比“高强度”还要强烈。因此在大部分情况下,你只需要通过收放即可控制行驶中的车速,甚至可以让从行驶状态到完全停止。

有意思的是,iX3身为纯电车型,但考虑到驾驶者对于驾驶激情的需求,工程师给车辆配上了燃油车版的声浪。该“电动声浪”是由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获得者、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创作,从多维度为驾驶者营造沉浸式驾驶体验。

全系标配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

硬件层面,iX3有长距离毫米波雷达一个,短距离毫米波雷达4个,摄像头8个,超声波传感器12个。

全距离毫米波雷达1个主要用于车辆前方区域的探测,短距离毫米波雷达4个是用来监测相邻的车道。摄像头八个是捕捉图像进行识别,超声波12个则是用来泊车。

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包含不同的辅助功能,主动式定速巡航,城市拥堵路况辅助,高速巡航,变道辅助、前向碰撞预警及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辅助,其中L2的定义是交通拥堵辅助功能(这套系统的延展,就是在城市、高速、环路等各种道路,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拥堵路况、低速行驶以及畅通高速行驶过程的实际特性)。

在高速上,只要手轻轻搭着方向盘,X3/iX3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就会一直保持在巡航模式——自动加速、减速,而且还能打转向灯变道,动作之果断、柔和,让你感觉就像是一位老司机在开车。

iDrive 7.0

在今年 6 月份,宝马曾通过 OTA 推送了最新的 iDrive 7.0 车机系统,其中最明显的升级就是加入了腾讯小场景,涉及国内市场的车型超过了 36 万辆。这次试驾的宝马 iX3 则直接搭载的就是这款升级后的车机系统。

iDrive 7.0有多少功能,如果不用统筹归类法,一时还真无法回答这一问题。但只要将iDrive 7.0的核心功能略加赘述,就足以看出这套人机交互系统的强大。

手势识别、智能语音助理、iPhone解锁汽车、停车场地图导航、微信小场景、腾讯小场景、QQ音乐等数字化功能,在BMW Drive 7.0上均能实现。

iDrive 7.0的智能语音助理唤醒词是“你好,宝马”。启动智能语音助理的麦克风在前排主副驾驶位均有布置,说出“你好,宝马”即可启动。

这套智能语音助理功能,并非只能通过“你好,宝马”启动,还能通过连续语句进行识别语音识别。车主无需每说一句话,都使用“你好,宝马”进行语音唤醒。例如当车主想要查询天气时,仅需直接说出“你好,宝马,天气怎么样?”即可。

在视觉层面上,BMW智能语音助理采用了全新的UI视觉设计,特意加入了启动画面,是一连串气泡造型设计。启动画面的加入,让消费者不会陷入与空气对话的尴尬。

静态层面与X3有哪些不同

与X3不同,宝马经典的双肾进气格栅变为了封闭式,并且蓝色圈;叶子板也烙上iX3的身份,显示其独特性;最后是由于电动车的身份,原来的排气管换上了蓝色装饰,设计上做到首尾呼应。

外观值得详细介绍的,是造型别致的空气动力学轮圈,它的造型能减少车轮旋转的空气阻力,据官方介绍可降低5%的空气阻力;此外整车空力优化实现了Cd0.29的风阻系数,比X3要低不少,对于电动车能有效提升续航和能耗效率。

车侧线条简洁流畅,张力十足。值得一提的是iX3的翼子板上同样添加了象征运动感十足M标示。

来到车尾,除了造型独特的3D悬浮尾灯,车身下方取消排气的同时,底部扰流板增加了蓝色的饰板,同样是为了增强电动属性。

坐进车内,整个座舱不仅集结了驾驶员左侧灯光面板、空调和挡杆三大区域,中央的悬浮式中控屏从10.25升级到12.3英寸。

对于熟悉宝马的朋友来说,新款的iX3更换的全套全新的三幅式方向盘已经不再陌生,盘辐比较粗壮采用真皮缝制,10点和2点处还有凸起,为驾驶者带来合适的握持感。

电驹小结:对于纯电而言,宝马的造车思路与自主品牌相差甚远。但是纯电市场是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者的眼睛也是越来越雪亮的,好东西是不会被埋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