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卢放现梦幻开局,岚图起步冲刺四连增

2021年12月09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比民营自主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布局稍晚的东风高端品牌岚图,在上市之后,连续4个月交付量攀升,这让“用职业生涯所有声誉做赌注”的卢放也稍稍放松了些,从目前看来,从没担任过品牌“一把手”的卢所作一些策略也得到了市场的反馈。

举集团之力发展岚图,上市销量四连增

“作为汽车人,没有什么是比亲身去参与创建一个品牌更令人感到荣耀和兴奋的。”岚图FREE上市5月之余取得初步成绩,45岁的卢放职业生涯中首任“一把手”也首战告捷。

还未踏进12月,11月30日岚图迫不及待公布11月销量数据,2021年11月岚图FREE交付1139辆,从8月交付以来,单月销量从408辆增长至1139辆,连续4个月交付量持续攀升,目前累计交付3461辆。

编辑

岚图无论是于东风还是于卢放都是具有开创意义的。4年前东风耗资10亿打造高端C级轿车东风A9,18万元的售价是彼时东风自主品牌最高价,其试图冲破自主品牌高端天花板,但上市之后2019年半年销量不过百辆,最后以惨败收场,继其之后,岚图成为了东风再次冲击高端的新作;而对于被东风寄予厚望担任岚图“一把手”的卢放来讲,岚图成功或成为其职业生涯的跳板。

东风意识到东风雪铁龙C6换壳车型东风A9并不能将东风带进高端自主品牌阵营时,2018年东风计划启动“h计划”,再造一个高端自主品牌,2019年4月,“东风h事业部”成立;2020年7月,“东风h事业部”揭露,东风汽车集团发布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并成立一家全新公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2021年6月,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正式上市,提供增程式以及纯电两款车型,售价31.36—33.36万元,在这一售价区间不止有造车新势力理想ONE、蔚来EC6、ES6低配车型,还有大众ID.6系列。

岚图FREE这一定价刷新了东风自主品牌最高定价。目前来看,东风旗下自主品牌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但3个品牌旗下车型主攻15万以下中低端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与民营自主企业比还是与国有汽车巨头比,岚图怎么看都像是“赶鸭子上架”。2017年长城吉利分别推出旗下高端品牌WEY领克并发布首款车型;随后,奇瑞星途、长安UNI系列也逐渐进入大众;国有车企除东风外,上汽推出智己、北汽推出极狐、一汽推出红旗HS9等高端系列车型。

岚图被称为“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也是疫后新能源车市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为了筹谋岚图上市,东风“回归A股”筹集资金,2020年12月东风汽车集团创业板IPO顺利过会,招股书中表明,将投资300亿元资金,拟融资210.33亿元,其中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总投资110亿元。

首担“一把手”,用所有声誉做赌注

编辑

然而与红旗相比,东风并未有“豪华”标签,主攻15万以下的东风自主乘用车并不能

并不能给岚图高端背书,另一方面面对市场上已有竞争者,岚图丧失先发优势。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这给从未担任过品牌“一把手”的卢放也带去巨大的压力。但从卢经常游走于大众面前讲话,其对于领导岚图还是有信心。“从资源优势角度来看,岚图汽车拥有充分自主决策权,更多元的人才结构和更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这都有利于岚图保持敏锐市场触觉,积极拥抱变革,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卢放曾表示。

2020年岚图亮相前夕,东风集团宣布岚图汽车科技公司领导层,岚图“梦之队”。其中卢放挂帅h事业部,出任公司CEO(首席执行官)以及CTO(首席技术官)。

当卢放被通知要创立一个新的品牌时,其毅然决然接受了挑战。“对我来说,大学学汽车,毕业后搞汽车,一直都在和汽车打交道。一方面我有汽车情结,另一方面我对自己有目标,愿意尝试挑战。”遂2018年12月,卢放便同东风公司总部签署入职协议,签署入职协议,这意味着彼时42岁的卢将重新开始,成则名满天下,败则一切清零。

面对未知的品牌、未知的市场卢放似乎决心十足。“我曾经开玩笑说,我用所有职业生涯的所有声誉做了个赌注,所以只能成功。”卢放的这份决心不容置疑。

从入职第一天起,卢放便适应新角色,作为未来的当家人,其开始尽心运作h事业部。在2019年11月h事业部召开的“携手共进,极致未来”2019年供应商大会上,以卢放为首的h事业部领导班子与近300家供应商见面。

1976年生人的卢放尽管才46岁,但其已经拥有20余年从业经验以及项目积累经验。1998年卢毕业于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是正正经经的科班出身;毕业后的卢在一汽-大众供职,先后任职产品设计师、主管和科长;2017年-2018年又担任一汽奔腾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

2018年之后,卢放告别一汽老东家,转身加入东风系,先是担任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的技术专项总监;随后便被东风任命承载东风高端化厚望的h事业部“一把手”。

在20年职业生涯中从未担任过品牌“一把手”的卢放,其在传统汽车研发领域积累起来的经验能否满足岚图汽车在高端纯电动汽车上的研发让坊间怀疑。

转身要快体制要新,岚图的速度卢放的挑战

编辑

但从现实来看,卢放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岚图以及坊间信服。

传统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首先要打破燃油车与纯电动之间的壁垒,无论是体制、技术、还是营销,而且转身一定要快,这是卢放上任首要做的。“岚图研发要快,首先要打破这种壁垒。其实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完成岚图事业。”卢放说。

独立出东风体系的岚图在全新组织体制下,要创立一种“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发展模式。在管理上以及营销上学习特斯拉这种新能源标杆车企。

技术上,岚图没有直接走纯电路线,而是增程式、纯电动两条腿走路。卢放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未来5-10年最好的过渡方案。”岚图汽车之所以选择同时推进纯电动和增程式这一技术路线,主要还是站在用户用车场景的角度考虑,毕竟目前的充电体系并没有那么健全。这一策略可满足牌照政策不同的城市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可最快速度增加销量。

其次,卢放将岚图定位于整个新能源市场,而不是将岚图与竞品放在对立的立场。“我们与新势力之间,还远谈不上竞争,而是大家怎么去通过共同的努力,去把燃油车市场不断地去侵占它,去把燃油车不断地转化为新能源车。”卢在公开场合表示。

学习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运营是卢放的重要任务,其坚定强调岚图要走直营路线,不会采用分销选项,这就意味者,岚图在营销方面要从头开始。这也是卢放希望将岚图打造成用户企业的前续。

据资料显示,在一年时间中,岚图直营店遍布全国22座城市,今年年底,岚图直营渠道将超过50家,岚图展厅将覆盖全国30个城市。

“我们希望用户的想法、声音能够得到真正的重视,能够真正实现,所以今年我们会做更多针对用户的活动。”基于用户需求,岚图构建“创享计划”,旨在邀请用户和行业朋友参与岚图汽车的研发、测试、生产和服务等全流程。

此次广州车展上,岚图首款MPV岚图梦想家正式亮相。卢放表示“岚图梦想家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岚图高端产品矩阵、赋能高端品牌形象,同时也将为行业拓展出高端电动MPV新品类,重新定义豪华MPV。”

开局就要冲刺,岚图FREE销量增长只是开始,“未来三年,基于用户需求,岚图汽车将形成跨SUV、MPV、轿车的三大品类矩阵,每年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产品阵容。”卢放透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