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铝电池”突然量产,充电12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押错宝了?

2021年12月10日 06:59:01
分享到:

随着时间进入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电动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并且呈现出了不可逆的趋势,尤其是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以电动车为主力的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包括比亚迪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五菱汽车等多个品牌在电动车销量方面表现非常优异,似乎国内电动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双积分的落地,电动车代替燃油车似乎已经近在咫尺了!而在全球市场,包括大众、通用、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也在全面转型电动化,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电动化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主要实现方式的可能性极大!

但是虽然电动车的发展趋势非常迅猛,然而还是有一些瓶颈性的问题影响到了电动车的快速普及,其中续航不足、续航打折、充电效率过慢依然是大问题。尤其是在冬季,很多电动车产品都面临着续航打折、充电速率更慢的问题。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想要让电动车在使用体验方面真正意义上替代燃油车,至少让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更长,同时充电效率更高,最好能将满电充电时间压缩到20分钟以内!

不过,这种续航能力超长、充电速度超快的电池似乎马上就要来了,日前多家媒体报道,一家名为Saturnose的亚洲初创公司,在经历了多年的“秘密”研发之后,突然宣布,其研发的第一款商用增强型铝离子电池,已经具备量产能力,最快将于明年上市!根据该公司的表述,这款铝电池的问世,将彻底变革当前所有动力的性能表现,并彻底改变电动车续航不足、充电速度过慢的“顽疾”!

根据该公司的说法,这款铝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500Wh/L,也就是折合600Wh/kg,按照目前量产动力电池最高200Wh/kg左右的能量密度数据,这款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现有动力电池的3-5倍,如果所有数据是真,那么这款铝离子电池将有望碾压所有的在售动力电池!

从技术数据延伸到外部数据,单组重量565kg的铝离子电池,满电状态下可以为电动车提供1200公里以上的续航,当然从能量密度的角度来说,只要能量密度能够达到上述水平,那么续航应该也可以达到1200公里的水平。如此大的能量密度和超长的续航里程,对于充电速度本身也是个考验,事实上,按照该公司官网的表述,充满电池组只需要12分钟的时间,根据之前很多实验室和机构的测试数据显示,铝离子电池的充电效率的确要比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要快很多。所以如果这家公司的所有表述均为真实情况的话,那么未来能够搭载这款铝电池的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上,都将完全看齐甚至超越燃油车!

事实上,正如我们开头所说,虽然很多厂商都将电动车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实现方式,但是仍然有一些厂商对于电动车不是很感兴趣,比如日系品牌中的丰田,直到今天为止,丰田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依然在不同的场合抨击电动车,并且在产品层面,对于电动车本身的研发也不是非常积极,却对氢能源汽车很有“造诣”,丰田旗下的Mirai燃料电池已经出到了第二代。从丰田的角度来看,似乎对于电动车本身的前景非常不看好,对于氢能源汽车的未来却充满了信心!

不过,从动力电池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消息,似乎不断在打击丰田的“信仰”和坚持,就拿我们上述提到的这款全新的铝离子电池来说,满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0公里,充电时间可以快到12分钟,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将全面超越现在的燃油车和电动车,包括混动车,因为纯电车的加速能力更强、更加静谧。如果Saturnose宣布具备量产条件的这款铝离子电池真的可以在明年上市并且装配到相关车型上,那对于丰田的打击就太大了,这就意味着从很大程度上,丰田之前“押宝”氢能源、抨击电动车的很多理由就都站不住脚了!

所以其实现在虽然电动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很多的瓶颈性问题,尤其是电池续航能力不足,续航打折严重,充电速率过慢的问题,还是困扰了很多电动车车主以及准备购买电动车的准车主,但是电动车依然是未来趋势,在现在看来是瓶颈的一些问题,未来可能都会在技术进步过程中被解决掉!如果Saturnose公司宣布具备量产能力的铝离子电池真的能在明年上市,那么电动车技术或许将迎来变革,燃油车被替代的脚步还能再快一些,当然这些消息,对于“醉心”氢能源技术的丰田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