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销量破60万,上汽一直在追赶

2021年12月10日 11:0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随着“金九银十”和广州车展的过去,汽车市场逐渐迎来一年竞争的尾声。但一个竞争周期的尾声并不代表竞争的势头变弱,相反车企大军会在年底加入冲量的“传统保留项目”中,从而让自身有一个更好更亮眼的收官。

基于这个背景,大部分车企的11、12月销量数据会好于平时,作为自主龙头的上汽集团自然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11月份共销售60.1万辆,这一数据甚至高过了“金九银十”的51.6万辆和58.2万辆,但11月单月仍同比下滑6.6%;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已达480.3万辆,同比微降1.1%。

分板块来看,拉动上汽集团销量和利润表现的合资板块三驾马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品牌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首先是上汽大众,作为上汽集团的销量支柱,上汽大众已经连续下跌了一年以上时间,作为上汽集团的利润奶牛,上汽大众不产奶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11月份共销售13.5万辆,同比下降16.5%,为上汽集团销量下滑最大的品牌。累计销量上,上汽大众今年前11月份共销售134.8万辆,同比下降18.0%。

本田丰田等日系合资品牌,甚至与一汽大众相比,它的降幅都是远超合资平均水平。

而糟糕的表现也和上汽大众产品质量和口碑滑坡不无关系。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主要和途观L和帕萨特的销量走低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经历了中保研碰撞以及途观L的颗粒捕捉器堵塞事件后,帕萨特和途观L的销量都走起了下坡路。

上汽通用方面,11月份售出13.7万辆,降幅与上汽大众接近;1-11月累计销量约为117万辆,同比下降8.1%。不过,随着上汽通用持续推进的产品焕新策略,以及1.5T四缸发动机的助力,其表现长期来看是回暖的。

比如,上汽通用在今年9月份推出了多款焕新产品。在现有产品提振销量的同时向新四化方向转型,10月中旬,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的投产预示着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将加速推出国产新能源产品。

在宏光MINIEV、凯捷以及宝骏多款热销车型的带动下,上汽通用五菱11月份共计销售19.3万辆,为上汽集团销量最高品牌,也是国内单一品牌销冠,但仍加入了销量下滑的队伍。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市场份额被自主品牌超越。

虽然合资板块普遍下跌,但主要车型的销量依然强势。

上汽大众全新一代途观L、帕萨特等中高端新品上市后延续强势表现,月销量均在1.5万辆以上;上汽通用“奥特能”纯电动平台首款中大型豪华SUV凯迪拉克LYRIQ开启预售后,订金订单已近5000个;上汽通用五菱新上市的五菱星辰SUV,11月销量超过1.5万辆,快速成为细分市场的爆款车型。

而比起合资板块的下滑,上汽自主的销量表现则异常强势。

随着名爵、荣威旗下多款车型热销,上汽乘用车分公司11月销售10.0万辆,同比暴增25.5%,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暴降差距明显;今年累计销量已近7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5%超过去年全年。

而就各款车型销量来看,荣威RX5、i5和名爵ZS、名爵5等车型月销量始终保持在万辆以上。其中,荣威RX5系列销量近1.5万辆,稳居中国品牌紧凑级SUV销量第一梯队,颇为不错的机械水准与科技配置,确实为这款车搭建起一个稳固且有竞争力的市场印象。

显然,随着产品力的提升,在与合资品牌的同台竞争中,国产车的优势开始释放得更为明显。

另外,新能源方面,今年1-11月,上汽销售新能源汽车63.8万辆,同比增长155.5%,在国内行业继续领跑,全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大关。

其中,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4.7万辆,名爵HS插电混动、名爵ZS EV、荣威eRX5、荣威Ei6等新能源车型已成为主力车型。11月,上汽新能源车销售8.2万辆,创历史新高。

上汽大众在“ID电动家族”的带动下,11月新能源车销量近1.2万辆,同比增长超200%;ID系列自上市以来销量连创新高,现已站上8000辆“新台阶”,年底将冲击“月销万辆大关”。

海外市场上,11月上汽销量达7.5万辆,今年1-11月累计已达60.3万辆,同比增长87.4%,稳居中国车企海外销量头位。

其中,“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名爵品牌海外销量超过31万辆(含出口24.5万辆,海外生产6.6万辆)。今年以来,名爵品牌在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典等欧洲发达国家市场上已销售新能源车4.6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领头羊”。

整体来看,在合资板块的下滑和自主板块的上涨中,上汽集团走完了今年的前11个月,但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仍未破500万辆,也让其今年617万的年销目标成为遥不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