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乘用车荣膺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2021年12月10日 19:39: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2月8日,“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重磅发布了2021年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上汽乘用车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

据悉,全国共有8000家企业参与申报“2021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有130家企业进入最终评审阶段,仅有11家企业荣膺该称号。

“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遴选是基于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全面评估企业的能力,选择实施成效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高的企业,为中国工业和制造业智能化的演进树立标杆。围绕上汽集团战略布局全面发力,上汽乘用车构建了“数字化研发+智能制造+数字化供应链+数字营销”的全业务链数智化转型创新,持续为企业赋能、为产品赋智、为用户赋值。

数字化研发围绕“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不断加速智能网联技术落地,全力打造以软件驱动为内核的高科技汽车产品,引领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进入“中国时间”。

上汽乘用车已建立覆盖整车产品开发全过程的业务数字化系统,实现零件的智能设计、虚拟仿真分析、评价与优化,从而全面提升产品开发效率,缩短产品验证周期和成本,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让旗下产品实现快速迭代。

同时,得益于贴合用户应用场景及体验的软件部署,可让用户直接参与产品定义,从产品研发源头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并借助智能汽车积累的海量数据,能够深入洞悉用户偏好,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千车千面”的个性化出行体验。

智能制造通过数字化技术与智能装备的深度融合,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标杆工厂,夯实上汽乘用车顶尖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实力。

上汽乘用车聚焦核心业务场景,打造高效、务实、精准的智能制造体系,并基于IPv6+、5G网络、IoT等技术,打造高效协同的数字化工厂,可实现研发周期缩短38.4%,产品不良率下降7.5%,生产效率提高22%,有力推动产品与服务的全方位升级,给用户提供最佳出行体验。

上汽临港工厂为例,该工厂打造国内首个“黑灯工厂”无人车身车间示范生产线,实现焊接100%自动化、涂胶全面自动化、无人配送、无人生产、在线监控等。上汽临港工厂已于2020年12月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首批认定授牌的数字化智能工厂。

数字化供应链应用创新技术贯通全供应链和全业务链,上汽乘用车构建汽车行业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内外部业务高度融合,组建最强生态联盟。

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业务协同云、智能制造云及数据服务云,将自身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生产管理体系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制订行业级标准和规范,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上汽乘用车的行业供应链生态联盟已形成规模,包括了2300多家全球供应商、1100多家经销商,平台日均用户访问数超过2万人、数据交互量达千万级。

数字营销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营销数字平台,积极探索先进科技、深入洞察用户行为,提供场景最全、覆盖最广的全生命周期用户需求解决方案。

上汽乘用车现已开发包括“手机-车机-线下”三端一体化社交互动产品,鼓励用户不断与品牌互动与共创。此外,利用AR等新技术设计产品,上汽乘用车还解决了用户在疫情常态化下,看车、用车、修车、养车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与困扰,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新上线的“数字化营销透明订单”,让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在云端实时了解爱车制造过程,重塑用户购车体验,实现了用户与生产制造的互联互通。

上汽乘用车现已形成“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的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链数字生态,引领自主品牌智能标杆创新之路。

未来,上汽乘用车将继续融合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持续打造用户智慧出行全生命周期新体验,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体验,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