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周见|大众高管人事变动/欧拉换芯追踪

2021年12月12日 06:59: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本周行业大事件精彩不断。大众集团高管变动:迪斯遭削权,中国业务迎新领导人;安世豪卸任,温泽岳接棒奥迪中国“黄金十年”;万达转型瞄准卖车生意,李宏鹏履新加盟;苹果汽车三位关键人物加入初创公司;FF巨亏178亿,贾跃亭仍称FF91发售计划不变……本周精彩事件,请看E周见。

汽车之家

本周热点新闻

大众集团高管变动:迪斯遭削权,中国业务迎新领导人

■安世豪卸任,温泽岳接棒奥迪中国“黄金十年”

■万达转型瞄准卖车生意 李宏鹏履新加盟

■苹果汽车三位关键人物加入初创公司

北京宝沃22亿元资产被查封

■恒大新车信息被工信部目录删除

■持续发酵,欧拉汽车就芯片问题再次致歉

■贾跃亭造车亏损178亿 重申FF91发售计划不变

■韩国最大规模IPO,LG新能源拟募资百亿美元

人事变动

大众集团高管变动:迪斯遭削权 中国业务迎新领导人

日前,大众集团官方宣布,为应对未来挑战,集团将加强集团管理董事会团队,重组管理架构。其中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将自2022年1月1日起,在集团管理董事会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业务。Ralf Brandstatter正式成为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将自2022年1月1日起,负责新“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门业务,并将自2022年8月1日起负责中国业务,而他现在兼任的大众乘用车品牌首席运营官职位将由现任斯柯达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Thomas Schfer于2022年4月1日起接任。

汽车之家

在本轮人事调整中,最有看点的当属Ralf Brandstatter成为大众集团在华业务负责人。在上一任大众中国业务负责人海兹曼退休时,他的职位分别被迪斯和冯思翰两人接任,其中迪斯亲自接手了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职位,而冯思翰则接过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的职位。

本次大众集团对外官宣的信息中,只表明了Ralf Brandstatter将负责中国业务,并没有说其将担任大众集团(中国)CEO的职位。在分析人士看来,Ralf Brandstatter将接替的是迪斯在中国的角色,直接监管大众集团在华业务,至于是否兼任大众集团(中国)CEO,就不得而知了。

安世豪卸任 温泽岳接棒奥迪中国“黄金十年”

12月7日,奥迪中国公司发布高管人事变动,现任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到今年底退休,新任总裁温泽岳博士(Dr. Jürgen Unser)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上任,领导奥迪在华业务。

汽车之家

公开资料显示,温泽岳于2004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并曾在大众商用车和奥迪的生产部门、以及大众汽车集团的生产规划及生产战略部门担任管理职务。2013年,温泽岳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及董事,负责技术研发、产品管理及生产制造工作。在此期间,一汽-大众有十座新工厂投入运营,其中包括位于佛山、天津、青岛的奥迪新生产基地。

对此,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称,随着温泽岳的履新,奥迪将与在华合作伙伴一同继续落实奥迪在其最大市场中国的电动化战略。“温泽岳博士拥有丰富的中国市场经验,在这一岗位上,他将在推进奥迪在华未来战略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杜思曼表示。

万达转型瞄准卖车生意 李宏鹏履新加盟

自去年7月1日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一年半之后,近日,李宏鹏对外宣布离开现代,他将于明年1月起出任“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一职,全面负责万达汽车的多元化运营。

汽车之家

今年11月22日,万达以1亿元注册资本成立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12月6日,又以500万元成立了北京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如今,随着新公司的成立以及李宏鹏的加入,不难看出万达准备在汽车领域大干一场的决心。李宏鹏拥有近30年的汽车行业管理经验。在品牌营销、经销商渠道规划建设、企业管理与战略规划等领域都拥有丰富经验。

关于为何在此时选择加入万达,李宏鹏对外透露,汽车行业的转型已势不可挡,未来十年汽车的销售模式与消费场景必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被彻底颠覆,传统车企再不做全方位转型也将被用户抛弃。而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万达集团分布在全国各地400多家万达广场,每年超过50亿人次的消费人群,在打造汽车消费服务生态圈上拥有巨大机会。

苹果汽车三位关键人物加入初创公司

近日,有外媒曝出,继一位高级工程总监离职后,又有三位“苹果汽车”(Apple Car)工程师离职,在专注于空中出租车的初创公司担任类似职务。

最近,苹果公司前高级工程总监Michael Schwekutsch在离职后加入了Archer Aviation公司,后者是一家一心想创造电动空中出租车的创业公司。Schwekutsch目前在该创业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

汽车之家

损失还没有停止,该团队电池系统组的工程经理Alex Clarabut和苹果硬件工程经理Stephen Spiteri也都已经离开,加入了Archer Aviation。苹果公司雷达系统首席工程师之一Eric Rogers也已离职,加入了空中出租车创业公司Joby Aviation。

苹果公司尚未宣布的“苹果汽车”项目以某种形式存在了至少7年。熟悉该项目的消息人士称,苹果计划让汽车完全自主,并给出了该项目可能在2025年推出的日期。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最近告诉客户,它预计即将推出的“苹果汽车”将成为“最终的电动汽车熊市案例”,并影响到竞争对手的汽车公司股票。

一地鸡毛

北京宝沃22亿元资产被查封

12月9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本次查封财产账面价值22.09亿元;本次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

汽车之家

福田汽车表示,本次查封的北京宝沃的资产,产权不属于福田,也非北京宝沃以资抵债的相关资产。公司已于11月11日申请对宝沃相关资产予以查封,法院尚未实施。此次北京宝沃资产被其他债权人查封后,如法院准予公司对北京宝沃资产的查封申请,则只能轮候查封。

此前,12月7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因北京宝沃未向公司偿还借款,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公司申请仲裁及保全,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神州优车价值16.45亿元的财产。

恒大新车信息被工信部目录删除

12月8日,工信部发布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名单中,11月还在列的两款恒大汽车车型,已经被除名了。这也引起外界猜测,恒大汽车未能通过公示。

一个月前,工信部网站曾就350批道路机动车辆产品进行公示,在该期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当中,恒大总共有两款车型在内,申型号分别为HDE6470BEVA1F和HDE6470BEVA0F,均为恒驰5LX。

汽车之家

一般来说,在工信部发布公示后,便会进入正式公告,然后在4-6个月的时间内,申报的新车就会开启上市程序,恒大汽车走完了之前的流程,在最后一步却没了踪影。目前,恒大汽车方面对此还没给出官方解释。

此前,恒大方面曾表明,此款车将在明年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并在国内市场上销售。12月7日,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在扬州电池工厂举行。会上,恒大汽车总裁兼恒大新能源科技董事长刘永灼说,恒大汽车作为独立上市公司,正克服负面影响一步步走出至暗时刻。

同时,为配合恒驰汽车明年量产交付的大目标,确保恒驰电池六个月投产目标的实现,会上刘永灼再提出“大干180天,扬州电池工厂投产”的口号。

持续发酵 欧拉汽车就芯片问题再次致歉

近日,央视财经曝光了欧拉好猫以“英特尔公司的四核芯片”替代品牌方宣称的“高通八核车载芯片”的消息,并明确指出欧拉汽车被诉“偷换芯”,品牌方玩起文字游戏。

对此,11月22日欧拉品牌方在其App中发布了一条回应消息称:“目前正在销售的欧拉好猫车型确实尚未配置高通八核芯片,在规划中,这一配置原定是要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提前宣传造成对现款车的误解。并将补偿车主价值7200元的权益包。包括免费升级Carplay和Hicar功能,延长两年免费娱乐流量包,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服务。同时对车主一对一专门服务并解决车机优化问题。

汽车之家

12月9日,欧拉汽车官方就换芯门事件第三次做出了回应,再推两套权益方案用于补偿车主。其中,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下定的欧拉好猫车主,将获得价值7200元的“如虎添翼”权益包。而在公告下发日前提车及下定的欧拉好猫车主,在享有此权益包基础上,首任车主还将享有三电终身质保升级为整车终身质保、10000元充电权益。

不过,该权益方案能否被用户接受还未可知。有车主表示,如果欧拉品牌不能拿出令车主满意的解决办法,或准备就此事走法律程序解决。

海外动向

贾跃亭造车亏损178亿 重申FF91发售计划不变

12月8日,有消息称,在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线上会议上,贾跃亭对外公布了公司经营状况、法拉第未来FF工厂建设以及FF91量产交付等方面新进展。

汽车之家

FF预计Q3经营亏损约1.43亿美元,亏损增加主要因为汉福德工厂即将全面量产,随之带来的制造设施成本增加;预计Q3净亏损约2.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300万美元。据统计,自FF成立以来,预计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未来或将继续亏损。

产品方面,目前汉福德工厂进展顺利,有充足的现金支持到2022年7月FF91完成投产,目标不变。FF方面表示,已经修改了对实现2024年盈利和现金流为正所需的额外资金的预估:将需要15亿美元的额外资金,高于先前估计的14亿美元。额外资金将用于FF81和FF71项目,与FF91无关。

韩国最大规模IPO LG新能源拟募资百亿美元

近日,据韩媒报道,韩国动力电池巨头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下称LG新能源)正在寻求进行规模达12.75万亿韩元(约合108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这将是韩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超出2010年三星人寿4.9万亿韩元(约合42亿美元)的IPO规模两倍有余。

汽车之家

早在今年6月,LG新能源就已向韩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原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上市。两个月后,由于装载其电池的通用汽车Bolt电动汽车存在起火风险而被召回,该上市计划被迫暂停。直到今年10月向通用汽车支付19亿美元的巨额赔款后,LG新能源才恢复IPO进程。

作为中国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最强劲的对手,如果本次IPO进展顺利,LG新能源上市后估值预计可能达到80万亿韩元(约合678亿美元)。此外,有消息称LG新能源后续还有在纳斯达克寻求上市的计划。

在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近日公布的10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LG新能源位列第二,仅次于来自中国的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LG新能源占动力电池全球市场的24.8%,宁德时代市占率为30.1%。(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