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万辆的召回还要起用“瑕疵件”,如此丰田还香吗?

2021年12月13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上公布了丰田的召回信息,召回范围涉及车辆高达90万辆,这已经是丰田从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大面积召回了。

从公告中的信息来看,丰田本次召回的原因是车辆的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EGR阀)内部构成件可能会被燃油中较高浓度的氯成分腐蚀,导致阀体作动不畅。可能造成发动机运转不良,极端情况下车辆会在低速行驶中熄火,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具体车型涉及到凯美瑞、RAV4、C-HR、奕泽、亚洲龙、雷克萨斯UX200等车型,车型年限最早生产日期为2018年。

有网友表示:“丰田车的良好口碑,就是我们车主们这么多年心心相印,默契配合。不管是减配、故障、生锈、乳化什么的都是我们自己默默修好后,守口如瓶。卖车时才能保值增值,请你不要破坏这种平衡。因为你不懂丰田文化。”

开不坏的丰田

一直以来,丰田在国内凭借其皮实耐开的形象赢得了“开不坏”的美名,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丰田的质量一直是标杆一样的存在。但在近几年来,丰田的召回开始愈发的频繁,消费者不禁开始对丰田产生了质疑。

今年7月,丰田汽车启动大规模召回。由于车辆在自适应巡航系统启动状态下行驶时,制动控制电脑的程序不完善,在部分车速范围内系统执行轻微制动时制动灯不点亮,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要求,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后车追尾,存在安全隐患。召回涉及超过22.5万辆汽车,包括卡罗拉双擎以及雷凌双擎。

去年10月,丰田也陷大型“召回门”,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涵盖丰田诺亚和亚洲龙、埃尔法在内的42款丰田主力车型,涉及北美市场167万辆,国内市场近40万辆,日本本土市场占21万辆,召回数量巨大。而与之前更早的召回原因一致,都是因为“燃油泵缺陷的召回”。

从刹车门到泥浆门再到燃油泵,丰田总是一次又一次地砸着自己的金字招牌。召回原因也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几起大面积的召回外,其余召回原因还涉及后排座椅坐垫金属骨架形状不恰当、发动机舱盖锁止机构的零件配合不当,机盖锁闩与机盖锁产生间隙、挡风玻璃与车体粘贴强度不足。

尽管这些故障看起来问题不大,但大批量召回反应丰田还需加强产品品控把关、零部件供应链严选。曾经那个“开不坏”也在一次次的召回中变得暗淡起来。

对此也有网友调侃道:“18年初买的凯美瑞,第一次泥浆门召回,送我一个充气泵;第二次燃油泵召回,送我一个搭电宝,这马上又要第三次召回了,不知道会送什么。”

然而就在这大面积召回的同时,丰田还表示,要起用瑕疵零部件。

近日,丰田研发中心首席负责人志贺武文在线上说明会上表示:“丰田将使用外观部分有轻微磨损和划痕的瑕疵零部件,并不会对车辆本身的安全和性能造成任何影响,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能有效降低成本,同时也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放宽零部件标准非常需要有勇气,作为全球范围内的车企巨头,丰田决定使用瑕疵零部件就意味着它将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目前,丰田工程师们正在会见零部件供货商们,讨论接受有划痕或瑕疵的零部件的可行性。丰田方面的要求是,汽车的安全和性能不受影响,且瑕疵不太可能被购车者注意到。

看不到就是没有,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实在不太严谨,也和丰田鼓吹的“工匠精神”背道而驰。

神话破灭

或许有划痕的零部件不影响使用,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一直以来,丰田都以对汽车零部件高要求和严检查而知名。即使一些零部件的功能没有使用问题或生产缺陷,但供应商会经常因害怕丰田的严格检查,将仅有轻微划痕的产品报废。而在未来,这些需要报废的零部件将可能被用在流水线上。

丰田出此下策的是外部环境的压力,因为零部件采购的问题,丰田的产能已经快顶不住了。

12月10日,由于采购零部件困难,丰田计划停止其藤松和吉原工厂的部分生产。截止目前,日本面临停工的工厂总数达到4家。除此之外,丰田还计划停止田原和宫田工厂的一些生产线。

今年8月,丰田汽车就发布消息称,因东南亚新冠疫情等引发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全球产量将从原计划的90万辆减少至54万辆。10月份,丰田在日本国内的14家工厂共计27条生产线停止运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丰田遭遇了大面积的产销下滑。11月29日,丰田汽车在其官网发布最新月度生产销售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677,564辆,同比下滑20.1%,特别是日本本土市场,丰田汽车销量84,705辆,同比下滑41.3%;全球产量为627,452辆,同比下滑25.8%,其中日本本土市场下滑50.9%至151,918辆。

丰田汽车表示,全球销量连续两个月同比下滑,全球产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主要因为东南亚疫情以及零部件和半导体短缺所致。

零部件短缺所以开始用瑕疵件,逻辑上听起来没毛病,但是在感情上或许让消费者接受不了,为了产量牺牲品质,这还是印象中那个严谨的丰田吗?

起用瑕疵件,虽然丰田明确表示不影响使用更不会影响安全性和性能,但是这话二十年前可能外界会相信。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还有多少消费者会愿意为丰田章男埋单。

在此之前,与丰田合作的电装公司,就因为其燃油泵供的涡轮树脂材料不合格,存在摩擦壳体导致失灵或停转(造成车辆熄火失速)的可能性,导致了丰田一系列的召回。

丰田使用过的曙光制动器(日本零部件企业)涉及材料造假,东丽轮胎帘布和补强剂造假涉及普利司通、优科豪马、东洋轮胎、耐克森、锦湖、以及丰田合成等。

几年前的日系车出过的安全性事件,先是高田气囊引起多例安全事故,后是神户的“瘦身钢筋”,钢材造假等问题,这也导致了这些日企高官一个个下了台,并鞠躬道歉。

在这么多产品质量问题之后,丰田没有继续加强对供应商的管控,而是为了销量起用瑕疵零部件,听起来怎么也对不起经营多年的品牌形象。

虽然跟这些事件比起来,丰田使用瑕疵零部件,并不值一提,但不得不说,丰田省心耐用、工匠精神的形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至少在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眼中是这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