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超上汽大众位居车企第二,自主品牌加速超车

2021年12月13日 17:33: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从乘联会数据看,自主品牌车企吉利超过合资品牌车企上汽大众位居厂商排名第二,比亚迪销量同比暴涨并获得新能源厂商排名榜冠军,只有一汽-大众登上新能源厂商排行榜十三名,种种数据表明自主品牌正在凭借新能源这一市场挤压合资市场,并且价格不断向主流合资品牌所对应市场渗透。

01

吉利销量超上汽大众比亚迪同比暴涨

12月9日,乘联会公布11月销量数据,整体来看,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1.6万辆,同比下滑12.7%,环比10月增长6.0%,前11月累计销量1804.1万辆,同比增长6.1%。

11月销量中,一汽-大众尽管同比下滑40.2%,但仍以13.32万辆销量成绩占据厂商中7.3%的份额,位居11月厂商销量排行榜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千年老二”上汽大众11月跌落至排行榜第三位置,取而代之的是自主品牌吉利汽车,从数据来看,吉利汽车以12.28万辆月销量数据超过上汽大众11.30万辆销量成绩,上升至11月厂商排行榜榜二,虽下滑11.5%,但是排行榜前四名中下滑幅度最小的厂商。

2021年自主品牌发展正在赶超合资品牌,整个车市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下,合资品牌受影响大于自主品牌。从乘联会数据分析,厂商排行榜前15名中只有4个厂商同比增长,其中比亚迪暴涨81.9%,广汽传祺增长27.9%,除此以外,调控机制较好的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开始实现微增。但是比亚迪的暴涨没有厂商赶得上。

02

自主品牌价格抬升,蚕食主流合资区间

总体来说,11月自主品牌零售83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8%,国内零售份额达到46.3%,同比增6.9个百分点。反观主流合资品牌,11月零售78万辆,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日系品牌和法系品牌份额均下降。

乘联会解释,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产品链韧性强,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变不利为有利,在新能源市场上获得明显增量,因此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品牌同比均呈高增幅增长。

自主品牌不断蚕食主流合资市场。除了市场和占有率外,自主品牌在价格上开始有突破。自主品牌不再只集中进入10万元天花板,开始突破10万价格天花板,有的自主品牌开始在15万价格区间站稳脚跟,并冲击18万元以及20万元价格市场,开始逐渐与合资品牌抢市场。

自主品牌打响品牌向上攻坚战,并试图通过新能源市场占领先机。就吉利汽车而言,星瑞上市销量超过13万辆,月均销量过万;旗舰级SUV星越L 上市4个多月累计销量超过4万辆,目前总订单超过9.3万辆。以CMA架构为基础的高价值车型占比持续上升,领克汽车11月份达到了2.5万辆,同比增长10%;前11月总销量19.47万辆,同比增长29%。吉利极氪001售价为28.1万元-36.0万元,冲击30万元天花板。

03

新能源渗透率超合资10倍,自主品牌“弯道超车”

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新能源发展更可观。比亚迪以9.01万辆获得11月新能源厂商排行榜榜首,超越上汽通用五菱近两倍。这或得益于DM-i车型以及刀片电池的加持。11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前五中,比亚迪占据三款,分别是比亚迪秦比亚迪汉以及比亚迪海豚。

尽管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并未处于排行榜前列,但其一直致力于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发展,如今长城推出沙龙汽车,吉利推出极氪高端新能源品牌。而在新能源厂商排行榜上几乎看不到合资品牌。排名最好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也厂商排行榜十三名,但是销量未破万,仅达到9231辆。

从市场上来看,自主品牌布局新能源的速度要快于合资品牌。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7.4%,而主流合资品牌中新能源渗透率仅3.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除了南北大众纷纷推出多款纯电动车外,丰田本田、通用等其它主流合资车企在中国布局纯电动车产品速度较为缓慢。2022年,丰田将会导入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bZ4X车型,本田也计划导入e:N系列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