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增持戴姆勒隐忧:别买了个“寂寞”

2021年12月15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北汽集团发表声明,其已经正式持有戴姆勒股份9.98%的股份。而这个数据也帮助北汽超越吉利所持有的9.69%,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北汽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抛出增持戴姆勒的信息?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在眼下智能电动车的大背景下,能够为北汽带来什么?】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对于现在的北汽集团来说,戴姆勒是其不可或缺的一个合作伙伴。无论是曾经在国内还是叱咤一时的现代,还是北汽后来寄予厚望的麦格纳,都没有给与北汽太多的助力。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与戴姆勒的深度绑定成为北汽能够发展壮大自己的最后一根靠谱的稻草。但不幸的是,在中国车企你争我夺的较量中,戴姆勒在汽车界中的地位已经大不如从前,甚至有一种极端的观点认为,奔驰在汽车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很有可能沦为汽车界的“诺基亚”。

北奔之外,北汽其他板块发展堪忧

现代汽车目前正在和其他二线合资品牌一样,遭受着自主品牌向上,以及豪华品牌下沉的双重挤压,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即便其向国内市场不断导入新车型,但却无法引起终端市场消费者的关注。现代之前曾经将向东平以及李宏鹏两员销售大将引入到现代中国和北京现代体系中,并由李峰出任东风悦达起亚的掌门人。但随着这三位业内公认的营销大将纷纷出走,现代在国内的一轮营销人才本土化战略可谓受到了不小的挫折。未来现代在国内前景如何,目前依然看不到希望。

至于北汽联手麦格纳重金打造的极狐品牌,当下也是处于一个风雨飘摇的状态中。眼看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三强开始冲击月销1.5万台的水平,极狐的单月销量尚未破千的尴尬局面就显得相形见绌。麦格纳在传统工程方面的确有深厚的造诣,但在三电系统以及智能网联方面,麦格纳却鲜有傲人战例。而极狐引入的华为HI,希望在自动驾驶方面有所突破的想法,也很有可能因为华为在包括长安、广汽、赛力斯等其他品牌上同样部署相关系统而没有了独特性。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北汽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很久的绅宝品牌。作为北汽收购萨博资产而打造的定位中高端的自主品牌,绅宝并没有复制罗孚之于上汽的成果,因为销售不佳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凭借着国内一波电动车浪潮兴起,甚至一度占据国内电动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的北汽新能源,由于产品力差强人意且更多关注B端市场,如今也早已被人们遗忘。

吉利和戴姆勒短期效果有限

对于北汽来说,吉利之前通过二级市场大规模购入戴姆勒的股权,并一跃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让北汽的地位一度陷入尴尬境地。不过仅仅只是戴姆勒大股东的吉利,并没有从这个全球豪华汽车品牌上获得和沃尔沃一样多的权益。仅有的移动出行和smart两个合作项目,也难以满足李书福的野心。要在现有的局面下,进一步扩大和戴姆勒的合作,本身也面临比较多的掣肘,尤其是考虑到北奔这个合资公司的存在。

从戴姆勒的角度来看,作为曾经BBA中的领头羊,奔驰在豪华品牌第一阵营中目前正处于一个越来越不利的状态:宝马在取得华晨宝马75%的股权之后,向合资公司导入了不少具有竞争力的全球车型,让宝马领跑合资品牌第一阵营的态势非常明显;奥迪则在一汽之外,最终敲定了上汽奥迪项目,这让未来持续导入新车型最大程度扩张自己国产化车型矩阵成为可能。所以戴姆勒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在股比上取得突破,为自己在国内的业务注入一针强心剂。但和吉利的合作项目短期内难以起到像奥迪联手上汽的效果,因而寻求提升在北奔的股比的传闻一直甚嚣尘上。

戴姆勒难成北汽救星

对于北汽来说,保卫其在北奔的股权的意义之重大无需多言。华晨让出华晨宝马25%的股权带来的一连串的负面影响,导致华晨走到了如今破产的边缘,相信是彼时的华晨甚至辽宁省都没有想到的一个结果。而现在的北汽和彼时的华晨何其相似:自主品牌表现不佳,集团所有的业务都寄希望在一个合资品牌上。一旦丧失对北奔的控制权,那对北汽集团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对于北汽来说,在没有找到一个新的业务支柱之前,其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自己控股51%的北奔的控股权。一旦股比降到50%以下,不仅意味着北汽大量的利润的损失,使得整个集团在财政上面临不小的危机;同时也会丧失将北奔营业收入并入合资公司的可能,而这将导致合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可能危机北汽的股价,并导致一连串不良后果。所以北汽持续增资戴姆勒,并成为其大股东,可以帮助北汽最大程度对戴姆勒的管理层施加影响,并确保自己的利益能够最大化。

但不得不说,北汽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肯定不是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戴姆勒在面对特斯拉和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的冲击,其实表现并不靓眼。EQ系列并没有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并没有能够跻身主流。其实不止戴姆勒,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这些传统的豪华品牌,在电动车市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也才有了特斯拉的市值可以一飞冲天,将传统车企远远甩在身后;也有了刚刚上市还没有批量交付的Rivian,能够让初期参与投资的福特赚得盆满钵满。其实对于北汽来说,如果纯粹是从财务收益的角度,最该投资的应该是这种极具潜力的新型企业。

如果要从发挥协同效应,提振自己整车业务的角度出发,那奔驰也并不是北汽最好的伙伴。如上文所说,无论是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第一梯队,还是华为、百度这样的智能网联技术巨头,才是北汽可以深化合作的对向。这里所说的合作,不是简简单单引入技术,而是要从股权上去构建合资企业,从理念上去吸收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基因,来为自己传统整车业务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

点评

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并成为戴姆勒大股东的目的和吉利肯定不同。在已经有了北京奔驰这家合资公司的情况下,增持戴姆勒的股份有助于进一步深化股东双方之间的合作,推动戴姆勒在合资公司中导入更多前瞻技术;同时也可以帮助北汽在戴姆勒董事会中施加更多对自己有利的影响,延缓甚至平息北奔股权问题的爆发。但效果如何,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