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亿资产被查封!“BBBA”彻底没戏了!

2021年12月15日 10:42:06
分享到:

还记得当初自诩“德系4强”、“BBBA”的宝沃汽车吗?这下是彻底没戏了!

12月9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因无力偿还供应商等债权人欠款(涉案金额约12356.5万),北京宝沃被共计34家债权人申请查封资产,包括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办公设备、IT设备、工装模具、其他设备、在建工程、存货等在内,账面价值22亿元。

福田汽车表示,本次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本次查封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其实宝沃的生产和销售基本都已停止,品牌本身也没有积攒到一点美誉度,影响不影响的也没那么重要了。但对公司相关债权的回收产生不利影响,这倒是真的,因为福田汽车还持有宝沃汽车24.79%股权。

对于北京宝沃而言,此举无疑是雪上加霜。

早在11月18日,宝沃就被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北京宝沃的担保方神州优车价值16.45亿元的财产,在此保全范围内第一批保全为轮候冻结神州优车持有的神州闪贷(平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

更早一些的9月18日,由于北京宝沃无力按时偿还华夏银行4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福田代偿4.03亿元。本次代偿后,福田汽车为北京宝沃提供的担保余额为3.1亿元,逾期担保金额为3.1亿元。

 债务一直萦绕在北京宝沃的头上。与之相关的福田和神州优车,也是有苦难言。

2014年,准备进军乘用车业务的福田汽车,选择花费500万欧元购买一个汽车品牌,注意只是品牌,后期依托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发产品。这个品牌就是早已破产,也没有相关核心技术的德国宝沃

宝沃BX7

2年后即2016年,首款SUV车型—宝沃BX7登场,当年的总销量能达到3万台;2017年,第二款SUV车型—宝沃BX5登场,年销量达到4.44万台。销量快速下滑是从2018年开始的,彼时月销已不足2000台。后来退出的宝沃BX6宝沃BX3,基本贡献不了多少销量。

宝沃BX5

虽然在推新车、卖新车,但宝沃从2016年起,就已经在亏损了,此后年度亏损额度从4.84亿扩大至25.45亿,3年累计亏损超40亿。而且,销量巨幅下滑以后,宝沃就相当于跌进了亏损的无底洞,没办法填充。

2018年10月,福田选择及时止损,出售宝沃67%的股权。2个月后,这67%的股权被长盛兴业用39.73亿元购买了去。

长盛兴业购买宝沃的背后,是神州优车的支持。当时的神州优车,业务兴盛,如果能有自己的车源供给租车、以租代购等业务,无疑是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最终达到借租车之名,行卖车之实的目的。因此,到2019年3月,神州优车便以41.09亿的价格,从长盛兴业手里接过了宝沃的67%股权。

此后最出名的,可能就是诞生了让人捧腹大笑的“好就是贵,贵就是好,宝沃 好、贵”魔性广告。

陆正耀是瑞幸的实际控股人

可惜,神州优车也是流年不利,瑞幸咖啡被曝虚假交易,直接导致神州租车股价暴跌。而且,神州优车的卖车新模式弃宝沃经销商的利益于不顾,惹得经销商维权退网。最终别说卖车了,宝沃连造车都进行不下去了。

如今,还能将福田宝沃与神州优车联系到一起的,是一张庞大的债务关系网。

今年10月底,福田汽车发布的《关于计提2021年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福田汽车对宝沃汽车涉及其他应收款余额约为12.15亿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约4.64亿元。

同时,福田汽车与宝沃汽车相关的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截至今年9月30日涉及其他应收款余额约为16.71亿元,计提坏账准备6.55亿元。

为什么会出现坏账计提呢?当然是两大债务人都资金短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