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终于“低头”?一口气推30款纯电新车,雷克萨斯转型纯电品牌

2021年12月15日 17:35: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去年12月份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会上,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公开表示:纯电动车被过度炒作了。

但是仅仅过了一年,在12月14日,丰田章男在丰田全球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就一口气发布了15款全新纯电动概念车。不得不说,丰田章男真的很“嬗变”,并且一口气变了十五次。

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的新车中,不仅包含了SUV、轿车、跑车和MPV,还包含了MPV和小货车,基本上市面上车型的种类几乎全部涵盖了。并且丰田章男还发布了更加宏伟了纯电车型规划。据悉,到2030年丰田将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并将在2030年前投资4万亿日元(350亿美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

此外,丰田还计划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全球年销量目标达到350万辆。另外到2030年,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将在欧洲、北美、中国实现100%纯电动车化,并且全球销量目标达到100万辆。而2035年雷克萨斯将实现全球100%销售纯电动汽车。

而过于激进的纯电战略,也恰恰更加凸显了丰田在纯电动市场的严重不足。

目前在中国市场,丰田旗下仅推出了两款EV车型,分别为C-HR EV(油改电车型),以及基于广汽Aion S打造的iA5。相对于国内新兴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丰田显然已经远远落后。而即便是相比传统车企中的大众品牌,丰田也已经落下风,要知道目前大众ID.系列车型的月销量已经破万。

而在当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由于缺少新能源产品,丰田的销量已经多月出现同比下滑。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丰田的销量为17.22万辆,同比下滑3.1%。虽然目前丰田在日系品牌中销量冠军的地位还未被动摇,但是前景依然不妙。

另外在资本市场,特斯拉等主打新能源车企的崛起,也让丰田的处境更加尴尬。如今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远超丰田,超过1万亿美元。而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在今年的市值也迎来大涨。此外就连一家仅仅交付了150辆电的电动车企Rivian,市值已经站在1000亿美元上方,甚至一度挤掉德国大众,位列全球第三大车企,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

而这样的情景,在丰田章男看来心里肯定有些不是滋味。

此前丰田章男抨击纯电动车被过度炒作,并表示日本政府没有考虑到其真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用电荒的影响,电动汽车会扼杀企业,需要巨额投资,并排放更多二氧化碳,难以有助于脱碳化。

但是,丰田章男心里或许也打好了自己的“小算盘”。在燃油车时代,丰田通过严格的控制成本以及积淀的良好口碑,赚得盆满钵满。而如果继续保持燃油车和混动技术领先的优势,整体市场不发生变革,那么对于丰田来说无疑将继续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但是“风来了”,吹起了特斯拉,吹灭了丰田的固有想法。一时间,丰田章男变得比任何时候更加拥抱“电动汽车”时代。

而当“窗户纸”捅破之后,丰田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动作也更加果断。据悉,在2021年,丰田推出了 "C+pod "和 "C+walk",并加快了包括 "e-Palette "在内的EV研发。另外丰田还成立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整合电池事业,并表示对电池的新投资从9月份宣布的1.5万亿日元增加到2万亿日元。

而在国内市场,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也已经有所进展。此前据外媒透露,丰田汽车明年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而这一车型将会使用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这款新车可以看作是“后排空间更大的卡罗拉”,售价可能会低于20万元人民币,并作为丰田bZ纯电汽车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在中国市场推出。

如今来看,丰田汽车深入“纯电动”汽车路线,或许有些无奈,但是既然来了,也肯定是有备而来。而接下来丰田汽车能给纯电动汽车市场带来哪些改变,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