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豚“出海即飞跃”,比亚迪凭何再造“纯电宠儿”?

2021年12月16日 17:39: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如今,每月汽车销量放榜时,新能源榜无疑是倍受车界关注的焦点。

据中汽协数据,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45万辆,环比增长17.3%,同比增长121.1%,市场渗透率已达17.8%。截至11月底,总累计销量已接近300万辆。

这其中最亮眼的品牌,当属国民车比亚迪。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0121辆,同比增幅252.7%,占国内总销量的20%左右。截至11月底,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今年累计销量超过了50万辆,可谓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车透君细看11月销量,发现继秦PLUS、汉EV、宋DM后,比亚迪再造市场宠儿,这次乃是海洋生物系列首款车型海豚,月销量达到8,809辆,环比大增46.4%,实现销量三连涨。

出击的是10万级纯电精品车市场,而比亚迪海豚显然快速站稳了市场脚跟,并且越卖越火。

社友们也许要问了,比亚迪海豚初出茅庐,为何火速爆款呢?

究其原因,车透君认为,主要有二,其一是技术硬核,来源于e平台3.0的技术赋能,令海豚天生好底子。其二是体验焕新,比亚迪专为海洋系列,打造了全新的产品体验。

一见清新的萌友

作为首款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打造的车型,比亚迪海豚是专为年轻用户打造的“纯电新物种”。设计上尽显灵动活跃的感觉,相当贴合“海豚”这个称谓。

例如,圆润饱满的车身轮廓,萌萌的“海豚”之眼前大灯,跃动的三腰线,大胆的配色方案,并融入了大量海洋元素。

可以说,为了迎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比亚迪海豚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工夫。

除了用车身设计去勾画海豚姿态外,比亚迪海豚在内饰上也赋予了如海豚般灵动、恬适的设计氛围,旋涡状的空调出风口设计,遍布全车的海浪形设计元素,都给人感觉一见清新,活力满满。

出自e平台 3.0,比亚迪海豚坐拥高度集成的设计和灵活的车身布局,超长轴距达2700毫米,因此乘坐空间媲美B级车。

得益于大师级的NVH性能和底盘调校,比亚迪海豚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带来安逸、舒适的驾乘体验。

足智多谋的精灵

去过海族馆的社友们都知道,海豚是智商很高的海洋动物。通过训练后,它们能够表演许多高难度的节目,比如玩篮球、钻铁环、跳高、与人握手互动,甚至唱歌和画画。

同名的比亚迪海豚,同样足智多谋。

中控屏,它采用12.8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无论是玩游戏、看视频,都体验颇佳。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语音识别,账号体系打通后,用户手机生态就能与车机无缝链接。

全系标配手机NFC车钥匙和VTOL放电的黑科技,骑士版还配备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保障安心出行。

比亚迪海豚的核心技术,还在于搭载了全球首款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将驱动电机、变速器、驱动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器、高低压直流转换器、双向车载充电器、高压配电模块,集合于一体,在重量和体积上分别降低了10%,且电动力系统的功率密度提升了20%,显著优于常见的三合一电动力总成。

正是由于这套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的加持,比亚迪海豚的两种动力版本均兼顾高效出行与驾驶乐趣,在行驶时拥有更轻盈的姿态,实际百公里电耗也比同级车低了10%。

与此同时,作为同级唯一标配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的车型,比亚迪海豚的制冷/制热效率更高,配合业界首创的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能真正做到“续航不虚、冬季不怂”。

营销创新的共鸣

对于比亚迪来说,海豚战略意义重大。

它是海洋网的首款车型,海洋网是比亚迪一个与王朝并列的全新的综合性销售网络。

与王朝网的“全擎全动力”策略有所不同,海洋网旗下产品特征很清晰:更年轻的产品定位和更鲜明的新能源属性。

从细分看,海洋网会有海洋生物系列和军舰系列,海豚、驱逐舰05乃是各自“头炮”,产品将会覆盖10-30万价位,轿车/SUV/MPV都有,插混/纯电车型都有。据披露,海洋生物系列还有一款源自e平台3.0的高端纯电车型——ocean-X 。军舰系列则会推出驱逐舰07(轿车)、巡洋舰05/07(SUV)以及登陆舰(MPV)等。

由于海洋网的定位更年轻,因此也更注重与年轻圈层的“同频共振”,拓展新视野,尝试新打法,是它求新求变的营销创新之术。

前不久在广州车展上,比亚迪便携手王者荣耀冠军战队武汉eStarPro,推出潮改共创联名版海豚,开启“玩出我的YOUNG-潮改共创计划”,邀请用户参与海豚车型潮改共创。

渠道方面,海洋网在传统4S店的基础上,新增商超店和城市展厅,以更多的触点,主动倾听、感知用户的真实需要,以高品质服务向“车找人”的模式转变。

自海豚起,比亚迪也全面开启线上销售模式,用户可以通过线上下单,也可以线上、线下同步体验。

罗辑车评:

在一番梳理后,车透君认为,比亚迪海豚的成功秘钥,就在于车如其名。

精准地把握到了“海豚”的精髓,灵动、聪明,在视觉审美、科技配置和驾控体验,都带给年轻一族与众不同的电动车产品体验。

结合10万级的亲民价格,所以它的一炮而红,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

从趋势上判断,它的月销破万,应该指日可待。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