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预计2022年走势前低后高,总销量将达2750万辆

2021年12月16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2月16日,买车网Buycar获悉,在日前召开的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缺芯是制约2021年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增长3.5%和4.5%,增速比1至10月继续小幅回落。

在此背景下,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610万辆,同比增长3.1%。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130万辆,同比增长5.6%;商用车销量为480万辆,同比下降6.4%;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

陈士华表示,即便2021年汽车产业的发展遭遇极大的压力,但我国汽车产业仍然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一是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保持高速增长,渗透率不断提升。前11个月累计产量突破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二是汽车出口快速增长,加速驶入海外市场。预计全年出口有望超过200万辆;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较同期大幅提升。中国品牌乘用车前11个月销售超过84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超过44%,回到历史高点。

得益于上述市场的持续驱动,陈士华分析认为,预计明年汽车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判是因为,一方面考虑到基数的因素,另一方面我们预计2022年上半年行业面临的芯片短缺压力肯定会比下半年更大一些。同时,交通部对4.2米蓝牌轻卡跑绿通免高速公路收费的政策也会对市场带来影响。综合来看,明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业的日子可能仍不太好过,但是下半年呈现恢复式增长。”

陈士华认为,总体来看未来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从长期发展来看,当前中国市场仍处于普及初期向普及后期过渡阶段,新车销售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虽然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波动,但纵观历史,汽车发达国家在普及阶段也出现2-4年左右的波动。根据这一规律判断,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目前已处于短期调整的尾声,未来将保持温和的增长态势。预计2022年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