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B端用车需求,盒子汽车要做出行领域造车新势力?

2021年12月17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年,被越来越多的人看作是智能汽车的元年。不过,在一波又一波玩家挤向新能源汽车赛道时,有人却将目光放在了更为细致的领域。

12月15日,北京盒子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行盒子”)举行品牌发布会,发布了盒子汽车品牌,并推出了聚焦B端赛道首发两款新能源车型。

其中,BM-400主打专车、网约车、出租车市场,计划在2023年实现量产,目前已斩获42000台意向订单;BM-600针对中高端租赁市场,预计在2024年量产上市。

但盒子汽车是谁?造什么样的车?以什么方式造车?卖给谁?这一个又一个的问号,或许才是大部分人,在看到这个不太熟悉的企业时的第一反应。

出行市场也需要一家造车新势力

资料显示,智行盒子成立于 2013 年,是集企业培训、企业体系建设、汽车研发设计、平台开发、销售运营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科技公司,曾作为专业的汽车设计研发公司,为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中国一汽奔腾研究院、一汽大众、北汽集团、江淮汽车等车企提供过整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

直到2019年,情况开始发生改变。

当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推动城市交通工具和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对于运营车辆的全面电动化需求更为必要且迫切。

不过,城市B端公共、公务出行领域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与C端市场大相径庭。智行盒子在对市场进行调研后发现,相比C端用户关注于产品的性能与驾驶体验,B端用户更加注重于运营的高效以及乘客的乘坐体验,但当时市场上针对公共、公务出行领域的B端汽车产品,却缺乏专注于该领域的造车势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行盒子嗅到商机,于2019年开始瞄准B端市场,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开始搭建适合B端出行的全新电动车平台,并独立开发生产相关车型。如何解决B端出行市场现存的各种痛点难题?也成为了盒子汽车品牌创立的初衷。

“一块钱”运营理论

盒子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张署光表示:“盒子汽车将围绕城市、运营伙伴、司机、乘客,构建全新出行价值体系,成为中国出行市场的超级玩家。”

据了解,为了达成运营用车的空间和成本最优目标,盒子汽车在定义产品时采用了极致的“减法思维”策略。

比如,基于出行车辆左侧后车门使用率不高的情况,盒子汽车直接采用驾驶车门+侧滑门的“两门结构”,放弃左侧车门,并把网约车出行场景中鲜少用到的副驾驶座位直接取消,改为首创的“L型”座椅布局,采用“ 1+1+3”座位分布,使二三排空间更为开阔。

另外,在为乘客带来更多舒适的同时,盒子汽车也为司机提供了更多的收入来源。据悉,盒子汽车支持安装自动贩卖机,甚至可以提供座椅按摩、车载KTV、体感游戏等服务,同时还可在车内外屏进行广告植入、流媒体信息推送等,为运营端开拓了更加灵活的盈利模式。

“我们希望将来在同等质量、性能的情况下,买我们车的人要比任何一款车便宜一块钱,在使用过程中,你费用的开销要比别人省一块钱。当你在运营我们车辆时,收入要比同等水平的车要多收入一块钱。”张署光表示,盒子汽车内部将其称为“一块钱理论”,总结下来,即买车省一块钱、用车省一块钱、运营多挣一块钱。而这便是盒子汽车造车的逻辑。

已签采购意向书,正在接触代工厂

作为B端出行市场专属用车,盒子汽车在动力电池补给方面也进行了布局。据盒子汽车联合创始人、有感科技董事长王哲介绍,目前盒子汽车规划了240kW和480kW两种超充桩方案,最大电压达1000V,具有功率共享、智能调度、矩阵控制、柔性充电、智能收费等优势,预计到2022年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超过200公里,到2023年完成充电10分钟续航超过400公里。

整车能量回收方面,盒子汽车使用了一套精准、智能的能量回收系统。在频繁制动与启停的城市工况下,相比不使用该系统,BM-400车型可减少15%的能量消耗,延长续航里程15%。

从一定程度上看,盒子汽车确实有备而来。其针对B端市场所打造的专用产品、品牌理念和发展愿景,也获得了出行领域的认可。

今年12月初,青岛来了出行、杭州小淘、杭州雨后生活、上汽亦诚、厦门潮人和甘肃易享行等多家汽车出行服务平台及汽车租赁公司,已与盒子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采购意向书。同时,在后续传播中,盒子汽车也将通过政府、出租车、网约车、租赁车等途径、持续推进后端活动,达成多城市迅速布局。

不过,智行盒子此前作为一家供应商,如今决定从幕后走向台前,虽有经验加持,但生产线仍需重新布局。据张署光透露,盒子汽车将采用代工生产的方式,目前也已接触了两三家企业,具体情况将在明年1月公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