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和乐趣我都要!冰雪试驾沃尔沃 S60

2021年12月20日 00:17: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在东北,一到冬天,动不动就零下十几度的气温,真的是很难让人提起外出的兴趣。不仅是人,车也是一样,整个冬天都不会消融的积雪是许多后驱车型的噩梦。所以在这个时候,四驱和前驱的车型反而会更适合在这样的天气下出行。沃尔沃作为诞生于同样是冰雪世界的北欧地区,它机械式的全时四驱系统在冰天雪地中给大家留下了可靠的印象。

但是演变到现在的电子式的全时四驱系统还能不能经受的住冰雪的考验?毕竟接近零下二十度的环境,对于电池电量和电机的性能都会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没错,这次我们来到了吉林长白山,在冰与雪中试驾沃尔沃新款S60。既然是试驾活动,我知道这个时候会有很多人跟我说,前驱和四驱的S60没有“逮虾户”的乐趣,那么如果我们抛开日常出行不谈,在冰雪路面上,怎样让前驱车和四驱车拥有像后驱车那样的乐趣?

先买个关子,这次的冰雪试驾的车型为沃尔沃S60前驱的B4、B5以及四驱的T8版本车型。为了这次的试驾项目,活动方特地为所有S60换上了雪地胎,因为这个时候的长白山景区大部分为积雪路面并没有太多冰面,所以也没有必要使用抓地力更强的钉胎,但不得不说也是非常自信了。

试驾项目分为三个部分,其中试驾部分,第一个是为四驱T8版本车型准备的连续弯道和U型弯,第二个是为前驱的B4、B5车型准备的绕桩和U型弯以及一个体验项目,冰雪试驾传统艺能——定圆漂移。

那么,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沃尔沃演变到现在的电子四驱系统还能不能给我们可靠的行驶条件?

科目一

现在沃尔沃家族中所有的T8版本车型使用的全部都是同一套动力总成,参数也都整齐划一的是288kW和640N·m。

T8版本车型上面搭载的四驱系统也全部采用的是前油后电的四驱结构,前轮由发动机负责驱动,后轮由电动机驱动,并且可以根据路况对前后轮动力进行智能分配。

还记得在测试之前沃尔沃XC90 T8版本的时候,作为一台SUV,这套四驱系统所提供的脱困能力确实没有沃尔沃之前传统的机械全时四驱来的强。今天我们就看看这套四驱系统放到S60这样的轿车上,会给车辆在积雪路面上带来多少助益。

这个项目分为两圈,第一圈为开启ESC运动模式驾驶,第二圈则为关闭ESC运动模式驾驶。第一圈开始,起步的时候,毕竟后轮的电机功率只有65kW和240N·m,后轮在这样的积雪路面上更大意义上是帮助整个车身更快起步,也正因为如此前轮在这样的雪地上也只有轻微的打滑。

S60 T8版本在连续弯道中,表现的非常稳健,油门开度较大的情况下,车尾也比较稳定。ESC会在车辆行驶在低附着力路面的时候对车辆侧滑进行监控,这并不是像传统ESC一样完全限制尾部滑动,而是会允许一定情况的侧滑。所以整车尾部经过小幅度的侧滑之后,很快会被ESC拽回来,这对于小白来说,无疑是在安全的基础上,加入了许多乐趣。

在通过最后的U型弯的时候,大部分人毫无疑问的会选择全油门,这个时候就会发现,毕竟是在前驱基础上的四驱系统,推头是肯定的,反打恢复一些抓地力之后,你甚至不需要等到方向完全回正就可以全油门出弯了。

如过第一圈你足够稳健,没有上雪墙的话,这个时候你的自信心会膨胀起来,但是你要明白,这并不代表你开的很好,而是电控系统帮你开的很好。但是别着急,第二圈关闭ESC之后,对于“逮虾户”的乐趣,你会有更上一层的体会。

起步的时候,轮胎明显比第一圈打滑的圈数要多,这也就意味着你会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直到进入连续弯道,车身的侧滑愈加明显,笑容也会不自觉的爬上你的面庞。

但是很快你就会觉得索然无味,因为即便是关闭ESC之后,系统也是不支持全关的,车辆会保留30%的防侧滑BUFF,再加上四驱系统的加持,所以在U型弯中,车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的漂移姿态。

科目二

经过科目一的两圈洗礼之后,一些天赋异禀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漂移嘛~不过如此。但是,别着急,科目二中驾驶的沃尔沃S60前驱版本可能会给你更加不同的体验。同样,科目二也是一圈开启ESC,一圈关闭ESC。少了四驱系统你会发现,即便开启ESC的状态下,前驱版本前轮的打滑也是很多的。ESC的小灯会不断的在你的仪表盘上跳动,帮助你起步。

相比科目一的连续弯道,科目二更加专业的绕桩可能会让你感到非常头疼,原本在正常路面非常精准的转向以及非常迅速的车头响应,在积雪路面上好像都没有了,雪地胎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帮助。你会大概率的在绕第一个桩桶的时候,将车身滑出去两三米远。

但如果你足够幸运没有冲出赛道,回方向踩油门进入第二个桩桶的时候,乐趣就来了,整个车身会用非常夸张的姿态告诉你,前驱车,也可以变得很有乐趣。

第二圈把ESC关闭之后,你就会发现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起步前轮会疯狂打滑,你甚至需要用左右连续打方向来帮助起步,在绕桩中,你也会见到这一天试驾中最夸张的车身姿态。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不论是否开启ESC,前驱的S60在大直道上的加速和刹车表现都十分出色,特别是在刹车的时候,即便是在关闭ESC的一圈之中,你一脚剁死刹车,前轮也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抱死滑动的现象,而是连续刹车直至车辆停稳。

但也不得不说,S60前铝制双叉臂后复合叶片弹簧的悬架系统调教是真的出色,不管是绕桩还是全力加速和刹停,悬架的压缩和拉伸的程度都不夸张,颠簸不平的积雪路面上路感的回馈也十分不错,整体表现非常有韧性,也干脆利落。

体验项目

说实话,最后的体验项目本来是我最期待的,但是真的到了定圆的场地你就会发现,还是因为四驱和ESC标定,S60 T8的表现不能算是漂移,只能说是滑动,大部分的时间内需要用反打做重量转移,来让车尾滑移,很难进行持续的不间断的漂移动作。

全文总结:

作为一个沃尔沃的死忠粉,一天的体验下来,对于整个品牌的好感度更甚。对于今天的冰雪试驾,它真的解释了乐趣这个东西其实无关于驱动形式,豪华不豪华也无关于那一根驱动轴,而是在于你有没有一颗寻找乐趣的心,你没有这样的态度,即便买了一台性能车也会让你开成一台买菜车或者撩妹车。

抛开今天的冰雪试驾不谈,毕竟大家日常这样的驾驶条件也很少。S60的动力部分自然不懂过多的赘述,毕竟T8版本的加速时间已经直逼奥迪S4了。最关键的是,我终于找到了这套电控全时四驱系统真正的用武之地。而且ESC允许一定程度侧滑的标定,也是让我在本来就没什么性格的S60上面,找到了一些闪光点。

但是话说回来,这些年中,沃尔沃不论是在瑞典房车锦标赛还是在WTCC上面,都是叱咤风云的存在,也算是从赛道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品牌,有丰富的机械调教经验。但是现在除了全系2.0T发动机之外,即便是有了性能取向的T8插混车型,也是用的同一套系统,各个车型之间除了定位之外的性格区分也越来越小,难道你真的指望消费者在微乎其微的转向和悬架调教风格上来区分产品性格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