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私家车“年检新规”!车子有这种情况,一律不通过

2021年12月20日 11:38:10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你的车辆需要上线年检了吗?

如果需要,你就得注意了!

根据2021年起实施的机动车检测新国标

其中有一条关于轮胎检测的规定

想要一次性通过的赶紧来看看!

法律规定:轮胎花纹深度不得低于1.6毫米

在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及方法》中,首次对汽车轮胎做出了规定:

乘用车、挂车轮胎胎冠上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1.6 mm;

摩托车轮胎胎冠上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0.8 mm;

其他机动车转向轮的胎冠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3.2 mm;

其余轮胎胎冠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1.6 mm;

轮胎胎面磨损标志应可见。

根据“新规”,在年检过程中,需要用轮胎花纹深度计测器进行测量,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乘用车将不予通过年检。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轮胎磨损程度太深,可能无法通过年检!

如何判断轮胎是否达标?

有车主问了,我们该如何判断花纹深度是否低于1.6毫米呢?其实,只需掌握判断轮胎花纹深度的几种方式,凭目测也能大概知道自己的轮胎是否达标!

方法一:依据“轮胎磨损标记”进行判断。

磨损标记1:位于轮胎侧面,是一个小小的“△”,一旦轮胎的磨损触碰到了三角形的尖角,这条轮胎必须要更换了。

磨损标记2:位于轮胎的沟槽之间,凸出来的一道高1.6毫米(法定最小沟槽深度)标记。一旦轮胎磨损到胎面与标记平齐,就该换胎了。

方式二:用硬币来判断

很简单,拿出一枚1元硬币,顺着硬币顶端方向插入胎面沟壑中,如果还能看到整个硬币背面的标志,说明厚度不足。

方式三:轮胎花纹深度尺

大家也可以自行购买一个轮胎花纹深度尺来测量一下。

为什么要对花纹深度作强制性要求?

有人不禁疑惑,小小的花纹能起到什么作用?你还真别小看它!

首先,轮胎花纹深度若低于1.6mm,轮胎和路面摩擦力大为减弱,车的制动距离会变长,驾驶风险成倍增长。

尤其是到了夏季,雨天比较多,如果花纹深度过低,轮胎排水性能会大幅下降,如不能及时排水,就会在轮胎和路面间形成水膜,轮胎和地面间附着系数急剧变小,就会像在冰上滑行一样,刹不住。

再者,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后,其中的橡胶和钢丝已经严重老化,强度会大大降低,使用这样的轮胎,很容易发生爆胎。

小编提示:一般轮胎的使用寿命是行驶4万公里或2年,经常跑高速的车辆,更换时间和里程还要适当提前。

也就是说,对于大部分车辆而言,如果在“六年免检”期间你一直没有换过轮胎,在上线检测前,最好自己检查一下,及时更换!

如何让轮胎更耐用?

一般,轮胎受损,很大程度是因为车主的用车方式。而良好的用车习惯,可以大大提高轮胎的寿命。

下面这几种行为,为了保护你的轮胎以及个人安全,切记要避免。

1、避免原地打方向

原地打方向会令轮胎的磨损集中在同一个接触面上,造成轮胎局部严重磨损,缩短使用寿命。

因此,车主应避免原地打方向,而应该在轮胎滚动时打方向,这样的话,地面给轮胎带来的才是全方位且均匀的正常磨损。

2、避免撞击路肩和陷入坑洞

车辆骑上路肩时,轮胎受挤压,容易破坏内部结构,形成鼓包。

路面的坑洞同样要避开。当轮胎碾过坑洞时,轮胎同样会受到挤压。坑洞越大、车速越高,轮胎受到的挤压力度也越大,这样也会导致轮胎出现鼓包。

图源:太平洋汽车网

3、避免蹭胎壁

蹭胎壁,很多时候是因为开车不小心、车感不足导致的。但轮胎侧面属于轮胎的薄弱部位,磨损严重的话也会造成轮胎鼓包,带来爆胎的隐患。

因此,车主在靠边停车的时候,应该多留心车辆与路肩的距离,避免蹭胎壁。

图源:太平洋汽车网

4、保持合适的胎压

合适的胎压能保证轮胎的接地面积均匀,减少不必要的磨损。因此,车主应该养成定期检测胎压的习惯,随时了解轮胎的胎压状况。

图源:太平洋汽车网

5、夏天不要降低胎压

很多车主有个错误的认知:夏天气温高,降低胎压能避免爆胎。

千万别!这样操作,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会加大,摩擦力增加,加快轮胎磨损,而且会导致胎温上升更快,更容易爆胎。所以,保持正常的胎压就好了。

图源:太平洋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