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在沈阳测试海豚续航,这个成绩怎么样?

2021年12月20日 12:24: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冬季是电动车的噩梦,无论是搭载磷酸铁锂还是三元锂的新能源汽车,在进入到寒冬时节,续航会出现大幅衰减。

如果是前几年,我想不会有新能源产品在冬季做测试。但如今,比亚迪带着旗下海豚,准备在沈阳接受挑战。

了解地理的朋友可能会知道,沈阳市虽然位于我国的东北地区,但并不是最为极寒的天气。就当天气候来看,白天温度能够达到3~5°C左右,夜晚气温能够达到零下。

选择沈阳作为本次冬季测试的原因,是因为比亚迪官方认为这样的温度区间可以模拟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冬季的温度。

绕沈阳跑280km

我们此次的路线行径是从沈阳世茂希尔顿出发,单圈里程为107km,再加半圈2环约53km,再途径盛京大剧院、丹阜高速、四环路,沿着辽北回到二环路,总计里程约280km。(实际路线会有轻微偏差)

跟大家介绍一下测试环境和背景,当天的温度是3度,我们的试驾车型为比亚迪2021款海豚时尚版,这款车型的续航为405KM,搭载了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70kW,最大扭矩180Nm,电池续航为44.9kWh,最后是这台车的整备质量为1405kg。

在从沈阳世茂希尔顿出发之前,笔者记录了原始数据,确认续航为405KM后,又将车辆进行一番设置。首先是将动能回收调到较大,驾驶模式也为经济模式。为了符合日常驾驶,我们全程开了暖风,并将温度设置在24度。

本次测试是以编队的形式出发,首先是城市快速路,这里的红灯较少,我们平均车速在37km/h以上。

40分钟后,我们从世茂希尔顿到达了沈阳市的细河幽谷公园,在这里我们稍做60分钟停留。此时笔者进行了第一次行驶里程记录,我们的行程为48.9km,这次平均电耗为11.6kWh/100km。

从第一个换手点出发,这一段通勤路程主要是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为主,但由于编队的形式,我们的平均时速仍然没有超过35km/h。

在经过3个小时后,编队完成了沈阳的绕圈。实际我们跑了105km,此时表显SOC剩余70%,剩余续航286km,平均时速为39KM。

按照上午的路径,整个下午我们又行驶了160km,共计用时5.3个小时,平均车速在33km/h,平均电耗提升到百公里11.7kwh, 最终行驶里程为270km(与预计280km少了10km),平均时速32km/h。剩余电量22%,剩余续航里程为91km。对照官方公布的405km的续航,冬季续航实测保持率达到86%,这样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别忘了这是在低温环境下测得的。

为提升续航海豚做了什么?

冬季续航低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就是采暖能耗变大,这之中包括电池频繁的加热和车内暖风需求增大。比亚迪通过直热直冷技术实现对电池包保温,还能以低能耗对座舱内部进行温度调节,因为热泵系统吸收电驱动总成的余热作为辅助,减少了从电池取电供热的消耗。

海豚热泵系统是为节省续航做出了关键贡献,不光制热速度快,还可以吸收电驱动总称的余热作为辅助,减少电池取电供热的消耗。

当然除了热泵空调,低风阻系数、高效能动回收以及八合一电力总成等技术应用也起到了提升续航的作用。

开起来如何?

作为一款主打城市驾驶的车型,海豚开起来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很轻快,ECO模式下它的加速踏板调校得很线性,轻点踏板车辆就能起步,哪怕是初次驾驶也能开得很平顺。

相比起同价位的飞度等两厢车型,其拥有更好的前段动力输出,在Sport模式下,在0-80km/h范围内丝毫不会有迟滞感,城市道路内超车一气呵成,这也是纯电车型最大的优势。

海豚提供了两档的能量回收模式,实际体验中,即便是最强的挡位,滑行时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减速拖拽感,对于乘客来说是个好消息,而且它的刹车踏板调校较为线性,堵车时走走停停也不会感到疲惫。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是这个级别以及这个价位车型的常见配置,这里没什么惊喜。至于悬架的表现,属于居家的风味。滤振方面,表现还不错,过沟坎时车身弹跳给人感觉比较脆,但不会太过火,还没到生硬的程度,在悬架的舒适性表现这点上,海豚确实会更讨喜一些。

作为一款主打城市驾驶的车型,海豚的转向手感很轻盈,加上紧凑的车身以及通透的驾驶视野,在车流驾驶中穿梭起来很灵活,哪怕是女性用户,在道路掉头、倒车入库等场景时轻松也能完成,这种调校十分讨喜。

电驹小结:

对于此次海豚冬季测试,能有着86%的续航保持率,这样的成绩处于电动车的拔尖水平。相信在明年,比亚迪在全新品台会诞生更多新车。随着技术的升级,电动车的痛点会越来越少,而那时候用户会因为体验而选择电动车,而非政策的驱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