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X-7为什么能成为“马自达之魂”,身为铁粉的你知道吗?

2021年12月20日 22:32:01
分享到:

马自达粉丝的心中,RX-7这款车占据着绝对地位,动感的车身设计加上转子发动机,实属是浩瀚车海中的一枝花。

在石油危机大背景下,RX-7的出生可谓是离经叛道。初代RX-7(SA)凭借12A双转子发动机,可输出130马力,并且依靠转子发动机的优势,转速可以轻而易举地迅速拉高。

同时转子发动机有着轻量化和小型化的优势,加上前中置布局,整车前后配重达到了50.7:49.3的理想值,从而使马自达RX-7天生具备了轻快和操控精准的驾驶特性。

初代RX-7自1978年上市以来经过了很多次整改,首先是优化了转子发动机稀薄燃烧的缺点,尾气净化方式也从原先的热反应方式转变为催化剂反应方式,以此来达到改善燃效的目的。

然后又采用适用于车身一体化的聚氨酯制前杠,不仅完善了RX-7的风格体系,更将风阻系数从0.36降至0.34。之后在初代车型改款之际,又追加上了涡轮。

初代车型上市7年半后,RX-7迎来了第二代车型FC。研发团队以“到底什么样的车型才能称得上是跑车?”为主题,本着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开始了第二代车型的研发。1985年,第二代RX-7闪耀登场,车身长度稍稍变短,高度和宽度有所增加,在保证轻量化基础上,整车显得更加有分量。

发动机由原来的12A型升级为13B型,排量为1.3升,配备了双涡轮增压器,轮上马力为185马力,车身前后配重比是50.5:49.5。前悬依旧是麦佛逊悬挂,后悬由初代的四连杆式进化为带有DTSS(Dynamic Tracking Suspension System)后轮转向系统的独立多连杆悬架。

1991年,RX-7迎来了第三代车型FD。相较于第二代车型,新车车长、轴距和高度都有所缩小,不过车身却变得更宽。由此低矮的车身优势来进一步增加驾驶稳定性,提高了运动性能。

第三代RX-7依旧是有着轻量化优势,和重量1.62吨的日产300ZX、1.69吨三菱VR-4、1.5吨丰田Supra相比,RX-7仅有1.27吨。

动力方面,采用时序型双涡轮增压装置,搭配高速EGI系统,最大功率达到了255马力,在后期1993年,更是通过激进的调教使功率增长到280马力。令人惊讶的是,马自达RX-7零百公里加速比本田超跑NSX还要快,并还赢得了美国公路和赛道最佳操控奖,并打破了公路车有史以来最高抓地力水平的记录。

不过话说回来,转子发动机虽然转速过高,但磨损极其严重并且燃烧效率也不高,同时也有一系列明显毛病,5万公里返厂9次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尽管如此,但在所有人心目中,马自达RX-7依旧是一款驾驶者之车。2002年8月,连续销售24年的传奇转子跑车RX-7正式停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