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25中国战略”:不止 “中国优先”,还要“中国为家”

2021年12月21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每次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都感觉像是回家,因为这里充满活力,还有无数家人般的伙伴。”在12月16日举行的宝马2022年“迎新年线上年会”上,宝马集团全球财务董事彼得博士用最温情的话语,表达了宝马与中国同行的坚定态度,也讲述了宝马以中国为家升级中国战略的源动力。

从“第二故乡”到“家”,从“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到“家在中国”,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诠释越来越具象,也越来越清晰。

作为最早一批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品牌,宝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参与者。正如彼得博士所说:“对于德国来说,2016年至2020年,中国已经连续五年都是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于宝马集团来说,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宝马集团和其他很多公司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自由贸易。另一方面,宝马集团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自1994年以来,宝马服务了超过600万名车主,在中国拥有约600家经销商店,460余家本土供应商,10个在华业务实体为近2.5万人提供了就业。华晨宝马自2010年以来获得总投资超过730亿元人民币;连续15年成为沈阳最大纳税企业;通过“宝马初创车库”与初创公司合作,六年时间60多家企业顺利“毕业”。庞大的数字阵容,恰恰是宝马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进的写照。

如今,站在世界汽车行业变革的十字路口,站在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出行转型的新起点,宝马再一次坚定与中国同行的决心,以中国为家升级中国战略。

在这场云端年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用一串数字描述了“2025中国战略”。看似简单的数字,高度浓缩了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研发、产品布局以及转型路径,也将推动着宝马在中国开启一场全面、深入、快速的转型。

“中国优先”,驱动电动化转型与数字化创新

中国市场对于宝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每三辆汽车就有一辆交付给中国客户。身处汽车产业变革期,中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领导者,也被视作数字化的关键驱动力,又一次为宝马的电动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提供了沃土。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宝马在 “2025中国战略”提出了“中国优先”。按照高乐的解释,贯彻“中国优先”策略,将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期望及需求,与全球保持战略协同的同时,拥有足够的独立性,以快速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

宝马的全球电动化转型进程为例,中国被多次特别“点名”:到2023年宝马将在全球推出25款电动车,为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宝马预计在全球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交付,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对于接下来的2022年,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阵容将增至5款,其中就包括了今年备受关注的BMW iX3、BMW iX和BMW i4,以及一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车型和在沈阳投产的纯电动BMW 3系。不止于整车,在电动车服务方面,宝马将在2022年携手经销商在城市中心试点BMW i品牌专属体验店,首批两家店面将率先落地北京和深圳。

而在与电动化同等重要的数字化创新领域,宝马也进行了从研发到生产,再到车辆智能化与数字服务的系统性布局。如今,宝马在中国建成了德国之外最大研发和数字化体系,拥有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四大创新研发基地。

其中,北京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车辆工程、测试和认证;上海研发中心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当地数字生态系统和创新圈的联接;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国产车型量产后的研发工作;南京则成立了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领悦南京分公司,前者的任务是加速车机端软件开发,后者则通过企业IT系统开发助力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宝马而言,在中国的研发就是希望将本土客户的需求和愿望转化为极具吸引力的产品,同时挖掘中国技术的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创新,宝马所做的远远不止于数字化。今年5月,宝马与阿里巴巴共同创立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在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运营,这是宝马2015年启动的“宝马初创车库”项目在中国的重要落地。

“中国为家”,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同频共进

“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增长并倡导循环经济。在宝马集团面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过程中,中国是最佳选择与最优伙伴。”彼得博士的这句话,正是宝马以中国为家升级中国战略的坚实基础。

从燃油车时代的豪华车引领者,到现在电动化转型、数字化创新的实践者,宝马始终对中国发展政策做出积极回应。如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宝马与中国经济之间拥有了一条无形纽带。

2020年底,中国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宝马用行动对这一目标进行支持。今年6月,宝马北京举办了首届可持续发展峰会,与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共同发起了“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提出“汽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包括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使用乃至回收环节。

为此,华晨宝马联合高压电池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承诺宝马第五代高压动力电池的生产100%使绿色能源、100%使用回收铝,以及至少50%使用再利用的钴和镍;从2021年起,包括沈阳生产基地在内的宝马集团所有生产基地将实现可再生能源供电生产。

事实上,自2019年起华晨宝马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并连续4年蝉联“国家绿色工厂”称号,还因为在供应链可持续管理方面的成就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是20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汽车公司。今年9月,华晨宝马又以27.8亿千瓦时的绿电交易、35%的全国首次绿电交易总量占比,确保了未来4年沈阳生产基地的绝大部分绿电需求。

双碳目标之外,国家发改委今年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其中的一条就是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研究制定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选择部分地区率先开展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试点,条件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这一规划的提出,又与宝马的循环经济理念不谋而合。今年慕尼黑车展期间,宝马基于循环经济提出了“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的原则,在全球首发了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再一次坚定了“无可持续不豪华”、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的决心。

“中国是我们的家,我们有责任让这家变得更宜居。”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介绍,宝马最近升级了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在“BMW童悦之家”、 “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基础上,新增环保项目,全新的 “BMW美丽家园行动”将聚焦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建设生态文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