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剩奕炫支撑销量,东风风神想突破困局,路该往哪走?

2021年12月21日 11:55: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自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逐渐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不再是合资车企呼风唤雨的时代。但是除了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五个市占率最高的自主品牌以外,似乎只有几家造车新势力得到外界较多的关注,而一些二线自主品牌则陷入了发展困局,销量迟迟打不开局面。其实从一线品牌的发展之路很容易得到启示,差异化竞争是关键,一味地保守和盲从只能原地踏步。

东风汽车是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在军用车以及商用车领域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唯独在乘用车板块迟迟不见起色。无论是品质还是设计都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产品没有特色,对消费者产生不了吸引力。其实东风风神其实不缺好的设计,而是缺乏大胆尝试的勇气。可能大家想象不到,下图中的车型是十年前的东风风神HUV概念车,看上去很有硬派越野车的风范,与当下热门的坦克300有的一拼,但是近十年时间过去了,至今没有任何量产的消息。东风风神放弃了一次试错的机会,眼看着坦克300爆火,不知道曾经东风风神的有关领导有没有后悔。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或许这款车放在十年前的确有些太超前,如果放在今天,也许会有完全不同的命运。

(图为东风风神HUV概念车)

东风风神旗下销量表现相对出色的是奕炫系列和AX7系列,两款车都在今年发布了搭载马赫动力的新款车型,奕炫MAX和AX7马赫版的外观和内饰都有明显改变。两者采用相似的家族式外观设计,无边界进气格栅很显大气,红色的点缀增强了时尚感。大尺寸轮毂加上黑化处理,具有较强的运动感。

两款车的内饰也有较多相似的设计,液晶中控屏和大尺寸的中控触摸屏凸显科技感,中控台上还加入了贯穿式的红色装饰,使得中控台更加具有层次感。电子档杆的造型比较别致,设计比较用心,内饰整体而言,具有较强的时尚感。

(图为奕炫MAX内饰)

(图为AX7马赫版内饰)

动力部分是两款车最大的亮点,这款来自马赫动力的1.5T发动机,最大可爆发出190匹马力,已经超过各大自主品牌的旗舰产品,接近部分2.0T发动机的表现。即便拥有出色的设计和动力,奕炫MAX和AX7的销量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原因是东风风神在产品营销上做得还不够。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练着说着才是真把式”,参考吉利星瑞,广汽传祺影豹这些后起之秀,营销做得是相当卖力,还有长安UNI-V,还未上市就已经热度居高不下,值得东风风神学习。

东风风神现在应该做的是,或许不是补强奕炫和AX7两大产品阵列,而是趁着马赫动力的推出,打造全新的车型,与主流车型进行差异化竞争,同门兄弟东风风行推出的T5 EVO,已经做出了表率。唯有创造属于自己独特的标签,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年轻购车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才能有机会凭借爆款车型增强自身品牌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