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 但有了正确的选择 前行的路上风雨无阻

2021年12月22日 11:24:04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汽车在人生中充当的角色也不尽相同。

有人把汽车当成代步工具,有人把汽车当成创业伙伴,但不管是哪一种,所有人都愿意选择一辆更适合自己的车,以缓解工作与生活中不愉快的糟糕心情。

都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换句话说,就是能为你的工作提供助力,对你的生活有所裨益,尤其是那些还在为家庭幸福而忙碌奔波的人,选对了车,虽然不能保证你永远的一帆风顺,但起码让你的努力事半功倍,生活甜蜜。

工作的助力

冯伟是我的大学室友,但我更习惯叫他“老三”,曾经是我们大学寝室的骄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校园里男神一样的人物。

毕业后,同寝八人,只有我俩留在了这个城市中,我进入纸媒当了记者,他被一家外企录用,薪资待遇是我们同班同学中最好的一个,他曾经是我们仰望的存在,让我这个寝室年纪最大的人,都无数次酸溜溜的开玩笑,老三具有“篡位”的潜质。

但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既爱又羡的兄弟,在某一天突然消失在我的视野,从杳无音信,直到他出现在我们大学毕业的10年聚会当中。

没有过集体生活经历的人,不会体会到我再次见到老三时候的那种感觉,当他从一辆淡蓝色车身的MPV上下来的时候,“巧目盼兮”的望着我,一句:大哥,老三回来了,顿时让我泪奔。

同学会上,有人问他,“老冯,当初咱们同学,属你混得最好,怎么不开豪车开MPV啊,还是国产的,玩低调么?”

冯伟笑着说,“这就是我的“豪车”呀。老大,你一直在汽车行业打混,你说说我这老伙计咋样?”

我不知道老三这些年的境遇如何,为了让他有些面子,我开始细数他那辆车的优点,“确实是一辆不错的MPV,外观大气有范、内饰造型时尚,车长超过5米、轴距也有两米八以上,空间大,宜客宜货,还是同级中标配车联网的MPV,但这是创业者喜欢的车,你怎么也在开?”

听完我的表述,更多同学听得一头雾水,但老三带着满脸的笑容竖起大指,“果然专业,各种术语信手拈来,最后一句也说对了,我这大伙计就是创业神器,而且我也开始创业了。”

不待同学们细问,冯伟说出了他消失的原因,和这几年的境遇,听得大家嘘唏不已。

原来,五年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老三所在的外企倒闭了,分公司无奈和所有人解除了劳动关系,难怪我们当初去找他的时候,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而当时,他刚刚贷款买了房,出身农村的他只能靠自己,公司倒闭又断了收入来源,几个月找不到如意的工作,房贷马上就压得他透不过气。但他向来报喜不报忧,这些事当初都瞒得死死的,大家以为他升职了忙的没时间联系,却没想到是经历了这样的挫折。

那段时间,他一个本科毕业的高材生,为了生活开始跟着别人为饭店做配送,可后来老板觉得饭店要求太苛刻,没有太多利润,就放弃了这块业务,而他却接了过来。他也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发现了商机,小饭店纠结于价格,对蔬菜的质量要求低,而高级饭店虽然要求非常苛刻,但利润却很高。于是,他尝试着放弃中低端市场,开始跑高档饭店和星级酒店的业务,为了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更可信,他取出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瑞风商务车,做起配送不会有那种廉价感。

他最初进货的时候,选菜也是选品质最好的,起初饭店不认可,他就免费送,用好了再给钱,不满意不收钱,凭着这股执着的劲头,再加上空间大装的多降低单趟成本、动力足底盘稳保证及时新鲜,渐渐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现在,他已经成为了数十家高端饭店和星级酒店的供应商,自己也有了十几个员工和五六辆配送车,他的业务也从开始的配送果蔬,增加到海鲜、肉类等所有原材料,业务已经做起来了。

听说他创业成功,多数还在上班打工的同学问题年收入如何,他轻描淡写的说还行吧。

瞬间酸了在场的所有同学,我们以为围着一个青铜,却没想到回归了一个王者。

“挣那么多钱,还不买豪车?”同学倒不是怀疑他的收入,只是不理解他的做法。

冯伟说:“当你经历过人生低谷,就会发现能陪着一起走出来的,才是你真正需要的,可能是个朴实可靠的大伙伴,而不一定是所谓的豪车。”他开来的是瑞风M3 2022款车型,不仅搭载同级MPV少有的智能网联,而且售价还不到10万。而我也感受到,一段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让冯伟有了我们这个年龄少有的成熟与豁达。

人总是对略带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感兴趣,原本是高谈阔论的同学会,最后变成了冯伟创业故事分享会,可又有谁在乎呢?故友重逢,笑骂间都是浓浓的情谊。

生活的甜蜜

我们总是对于生活有期待,是因为它在给你制造了一些麻烦之后,还会带给你惊喜。

就像这次和老三重逢,他在一次拜访客户的时候,偶遇了我们的班长,知道我们的聚会后,特意叮嘱先别告诉同学,尤其是我,给我一个惊喜。

我说:“去你的惊喜吧,以后再这样,就剪破你最贵的衬衫,从此割袍断义。”

话是如此,但又有几个人能割舍掉同学之间那份浓浓的情谊,我们在相逢之后,联系无比的密切,每天微信都要聊上几句,惹得我老婆都有点酸溜溜的。

老三为了让我们的友谊延续下去,主动组织了一次两个家庭的集体出行,在我们这,感情好了,就讲究个父一辈子一辈。

坐在他的那辆新款瑞风M3 PLUS里,我俩在第一排胡侃,夫人们在第二排私语,两个小孩在最后一排嬉戏,我五岁的仔做足了大哥的样子,他两岁的儿子也不停奶声奶气的叫着“哥哥”,一切自然而甜蜜。同时座椅的长宽和填充物的软硬度都很合适,对于身体每一部分的承托很到位,双缝线的工艺看起来蛮高端,而且能够感觉到透气的设计。

第二排独立座椅上的两位“当家人”,翘着二郎腿,看起来无比的轻松惬意。车内降噪做得特别好,偶尔能听到第三排两个小家伙窃窃私语,大家也露出了会意的微笑。

路上看着老三一直在接电话,虽然车子可以蓝牙电话,但我还是有些担心影响他驾驶,就主动将他赶下了驾驶位。

还别说,虽然我之前一直开轿车,但这款MPV还很容易上手,方向盘手感不错、指向性也好,而且10.25英寸的悬浮式液晶屏,触感灵敏、清晰度高,屏幕设计位置很科学,不用刻意转头,就能轻松看到导航的内容,即使偶然走神,车道偏离预警也会及时提醒。

渐渐,后排两个孩子的声音渐渐小了,看了一眼后视镜发现,两个小家伙已经相拥着睡着了,车内一下子安静下来。

在老三的瑞风M3 PLUS 2022款车里,我嗅到了满满幸福的味道。

未来的美好

我们都不忍心打搅这份美好的安静,用智能语音调低了车内音乐的音量。

我有些好奇的随口问道,“老三,这车的空间性和舒适性都不错,网联系统做得也好,但我看别人家送货,很多都是低端的“面包车”、厢货等,你为啥对MPV情有独钟呢?“

冯伟看着我,故作正经的说,“你这是窥探商业机密,你说我该不该告诉你。”

见我又要骂他,他旋即陪笑道,“行,惹不起你这种粗鲁的人,告诉你也无妨。“

他为饭店送货与别家供应商不同,相对于眼前的利润,他更重视客户的满意度,如果食材有达不到客户要求的,他或他的员工,会亲自带着负责采买的人转遍整个市场,这个时候,如果是厢货,或者是低端的”面包车“,客户绝对不会和他们出去,而且员工也会坐的不舒服,在帮助客户选择满意食材的同时,也最能拉近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获得信任,你的努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看看这个双色融合设计理念的主仪表台,再看看双缝线的工艺,还有摸上去的真实触感,这车虽然没有豪车奢华有面儿,但经常穿梭在菜场和酒店还是不错的,不能只是取悦自己,是要让客户满意,生意才做得长久,生意长久了,事业稳定了,我和我的家人才会生活的更好。“

说完还回头甜甜看了一眼自己媳妇,撒了一车的狗粮。

他侃侃而谈,“送食材最讲究一个新鲜及时,不只是装满一车可以跑很多个地方,现在我出发之前提前用APP查看剩余油量、胎压等车辆状态,确保在出发前是保持最佳状态,平时员工上去送货的时候,如果忘记自己是否锁门、是否关窗,也能通过APP来查,省得来回跑,耽误时间。

而且,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也完全够用,而且用车成本还低,配合瑞风汽车的高保值率,出在换车的时候比别的同类型车子多卖6000多块,仔细一算这可都是血汗钱呀。

这时候,已经是小老板的老三做出了一个财迷的表情,逗得我和后排的两位女士都是掩口而笑。

不是笑他的做作,而是听到他在说生意时,不是一脸奸商相的斤斤计较,或是千方百计的压榨员工,而是在为客户、员工考虑,虽然我不懂生意,但我觉得他说得对,只有这样才能走的长远。

不过,有一点我不同意他的说法,就是他口中的“商业机密”,“站在客户的角度了解需求,用细节获得真正的满足”,这个道理不止他懂,貌似瑞风汽车也懂,所以瑞风M3 2022款成为他的全新选择……

在之后不断的交往中,我发现冯伟确实变得更加睿智,对我来说,MPV或许只是冷冰冰的出行工具,但对于他而言,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他生意和生活中形影不离的“老伙计”,不仅让他的努力事半功倍,而且能更好的经营自己美好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