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特斯拉Model3的选择先不慌,看完智能对比再说话

2021年12月22日 15:01: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导语:汽车业正以智能为矛,决胜未来,智能驾辅配置是其中重要一环,各领域的领头车企都在进行相关研究,而从车展看来,它们很大一部分都选择了激光雷达这条路线,涌现了小鹏P5、AION LX Plus、威马 M7、智己 L7、极狐阿尔法 S 华为 HI 版等诸多激光雷达车型,带来“激光雷达车型的井喷之年”。作为纯视觉路线的代表车企,特斯拉表现如何?今天我们就聊聊激光雷达、纯视觉路线的发展区别。

小鹏P5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量产车,并且已经上市,它的智能发展路线,就是激光雷达和视觉感知相融合;而特斯拉作为纯视觉路线代言人,旗下Model3也是目前智能汽车技术走在最前面的车型之一。现在,不少人面对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犹豫不决,那我们就以它们做个对比,看看两款车有哪些区别。

小鹏P5激光雷达设计,实现城市NGP

首先看小鹏P5的激光雷达设计。小鹏P5激光雷达放置在前保险杠的两侧,左右各一颗,前脸设计和谐,增强了车型的科技感。很多车型喜欢把激光雷达放在车顶,因为车顶被撞击的概率更小,更加安全,这也会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会影响美观,增加风阻。并且,放在车前端比起放在车顶还有一个好处,根据激光雷达的扇形辐射范围,激光雷达放在车前,也能够增加感知的覆盖范围。

小鹏P5采用的是什么激光雷达?根据了解,它的激光雷达来自大疆,采用多透镜往复扫描,盲区小于0.5m,探测距离150m,达到厘米级高精度测距,具备感知环境三维信息的能力,这也是激光雷达方案比较纯视觉方案最重要的优势之一。

搭载双激光雷达的小鹏P5,在智能辅助驾驶配置方面,有什么不同?它是小鹏P5升级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关键,补足了感知方面的空缺后,小鹏P5不仅可以实现高速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高速NGP),在高速公路上智能跟车、变道、超车,智能进出匝道,穿过隧洞,并且还支持城市NGP,红绿灯路口智能通行,城市路口智能超车,环岛道路通行,Y型交汇路口辅助等都不在话下。

此前,城市道路上的智能驾驶对智能汽车而言是一个梦想,现在“梦想照进现实”,升级XPILOT 3.5后,开着小鹏P5,即便是面对复杂城市路况,也可轻松前行,为我们省下很大精力。

特斯拉Model3纯视觉设计,瞄准城市道路

特斯拉与激光雷达站在了对立面,创始人马斯克曾在公开场合diss过激光雷达,并表示:“人就是用眼睛和生物神经网络驾驶车辆,所以摄像头和硅神经网络是实现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那么,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到底如何?没有雷达,没有高精度地图,它走的完全是另一种不同的道路,凭借摄像头和算法进行路面环境识别,进行车辆行驶判断。

根据马斯克的想法,现在“视觉运算的处理能力已远远快于雷达,增强视觉运算是比纠结雷达更好的选择”,大家都能发现,这条路线对算法的要求极高,因为不能像雷达一样直接获取三维信息,所以需要算法承担起这部分运算。

特斯拉Model3搭载FSD系统,会带来怎样的驾驶体验?目前,国外FSD系统已更新到Beta V10.5版本。FSD系统可实现大量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实现城市智能辅助驾驶,但根据观察,它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道路环境的收集全依赖摄像头,但特斯拉采用的摄像头比较落后,会影响到算法的前段数据采集。另外,目前的FSD测试效果显示,其在车道线比较宽的街道上会出现蛇形驾驶,稳定性有待增加,以及它可能对违法行车社会车辆判断失误,在人流量特别大的街道,车辆会反复判断、犹豫。这样的情况下,FSD系统还需要更多测试,不具备正式向国内推送的条件。

静态测评,两款车推荐星级评定

从我个人的视角来看,有激光雷达实现3D建模,智能汽车对道路环境的感知能力会大大增加,比用算法进行计算更加靠谱,也更省力,因此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我可能更偏向小鹏P5。但一款车的选择,其实并不是单一属性决定的,需要参考多方面因素进行决策,所以,其它方面,两款车也可过过招。

比如外观方面,特斯拉Model3的外观设计,得到的评价都以夸赞居多,低趴设计,与保时捷相似度极高的造型,优雅的弧度,让它看上去就有一种高级感,既不缺科技感,又充满了运动爆发力。小鹏P5是另一个类型,特斯拉是为驾驶员准备的车,而小鹏P5是为家庭准备的车,它有锐利的直线、尖角,也有圆润的曲面,柔和的曲线,优雅的流线,不过分突出未来科技感,但也绝非平庸,前脸X光剑,尾部贯穿式尾灯亮起之时,同样酷炫。

再比如空间方面,特斯拉Model3的内部设计同样是更偏向驾驶员的,包括更偏向驾驶员的中控台,以及空间备受吐槽的后排。后排往往是家人乘坐的地方,但特斯拉Model3的后排头部有效空间只有2指,有效腿部空间两拳。

相比之下小鹏P5的内部空间设计显得通透一些,中控台采用对称式设计,对主驾、副驾、后排都比较友好,更适合家用。空间方面,小鹏P5拥有3指的后排头部有效空间,接近3拳的后排腿部有效空间,家人坐在后排能够得到更优质的驾乘体验。但它最吸引人的,还是对车内空间的进一步开拓,它不但能坐,还能躺。前排座椅放倒,铺上充气床垫,就可以变身为一张床,在这个基础上,小鹏P5还安排了车载投影仪等配置,让用户在车上也能看电影、球赛。

基于智能辅助驾驶配置,外观和空间的对比,给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评星,它们各可以拿走几颗星?我愿意给小鹏P54星半,剩下的半颗星等到明年城市NGP可以用了再发(事实上,很快就要进入2022年),而特斯拉Model3,我愿意给它4颗星,扣掉的半颗星同样要等城市智能辅助驾驶正式上线再发,还剩下半颗星则输在内饰的简陋设计和紧张的后排空间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