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险综合改革以来累计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2000亿元

2021年12月25日 00:19: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2020年9月,银保监会推动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改革实施一年多来,""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消费者普遍获益,获得感显著提高。截至今年10月底,车辆平均所缴保费为2762元,较改革前降低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据测算,改革以来累计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过2000亿元。同时,商业车险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由改革前的0.789下降至0.753,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作为回顾,去年9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并于2020年9月19日正式实施。

总体来说,本次车险改革是在受到疫情影响,叠加新车销量下降、商车费改等多方面因素之下进行的,本次车险改革将进一步赋予保险公司更大的权利,使竞争更加多元化,或将使车险保费增长放缓的态势得到缓解。

从指导意见来看,其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其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玻璃单独破碎险、发动机涉水险、自燃险、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等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开发了车轮单独损失险以及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两个方面的附加险产品,合理删除了发生事故时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以及部分免赔率等免赔约定。

在具体数额方面,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提升到20万元,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提高费率优惠幅度,三者险提升到最高1000万元,并制定新能源车险、驾车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险险等示范条例。

对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发布新的交强险产品和商车险示范产品,将商车险示范产品的准入方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在配套基础建设方面,全面推行车险实名缴费制度,积极推广电子保单制度,加强对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

此外,还将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行业纯风险保费测算机制,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等等,同时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提高监管有效性,强化中介监管,完善费率回溯和产品纠偏机制,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刚性约束,防范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