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爹”冬天再坑娃 新能源车充电桩基本靠抢

2021年12月27日 10:2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随着各地气温的逐渐走低和寒潮的来袭,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再次出现,特别是对于北方的车主那是相当的不友好,续航里程缩水,电池充不满电,不敢开暖风等诸如此类的现象仍然困扰着很多车主,冬季充电究竟有多困难呢?

一位来自北京顺义的新能源车主老张又来到家附近的充电站寻找车位。老张所在的小区停车免费,加上夜里11点到早晨7点是电价波谷期,每度电比波峰期便宜6毛钱左右,使得这里的10个充电桩成为附近车主的争抢对象。

中午11点,位于北京亮马桥某写字楼地下停车场里,10个充电桩也处于满负荷的状态。李先生是北京最早的一批新能源车主也是一名兼职网约车司机,由于车龄较长,原本一天一充的车在冬季变成一天至少两充,各大公共充电桩的排队难让他倍感无奈。甚至有车主称自己凌晨4点就排队充电了,排了一个小时队,5点才充上电。

新能源车的主要补给方式分为充电和换电两种,使用快充桩,一辆车充满电需要一到两个小时,而换电只需要几分钟,冬季换电情况相比充电是否要好一些呢?

随后,央视财经记者来到北京东四环红领巾桥的一个换电站观察。下午3点,这里等候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龙,换电站工作人员表示从上午10点多到下午3点换电站的人群就没有间断过。冬季增加了新能源车的换电频次,即使像北京这样的换电站数量多的城市也存在部分换电站电池供不应求的状态,不少车主只能在换电站等候换电。“换电站是系统自动以最高电量选择的,不能说每块都能充满也有充不满的时候。”工作人员解释道。

一时间,关于是否应该购买新能源车的讨论再一次出现。有车主认为作为日常代步车,没有太多开长途的需求,还是挺好用的,暂时也没遇到视频中车主的问题。“新小区的物业以消防安全等为由不准业主在自己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有车主称有私人车位和专用充电桩的车主才会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冬天天气冷充电慢,不少车主都遭遇过冬季续航里程大幅缩短的问题,涉及的车企包括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多家主流车企。在解决充电电池低温瓶颈之前,新能源车似乎更适合气候温暖的南方使用,黄河以北尤其是寒冷的东北地区并不太适合使用电动车。

一定程度上来讲,国内的冬季远比纬度更高的北欧地区来的柔和轻缓的多,但北欧地区电动化进程丝毫不慢于国内。那么,电动出行产品如何在更冷的地区存活并发展呢?事实上,诸如德国、法国等国家其实同样没法在技术上完全解决由于低温造成的容量衰减问题,能做的仅仅只是尽可能地提高充电桩等环境生态的覆盖率。

中国想要在未来更好地推广电动车,除了电池技术的突破外,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尤为重要。此前的十一长假期间,《汽车专业网》曾报道过新能源车一“桩”难求的出行窘境,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当前充电桩的布局不太合理,同时还存在车和桩的适配性问题。

专家表示,破解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问题,关键要加强充电的便捷性。技术上,加速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应用,减少充电等待时长,统一接口,提高适配性。选址上,减少车主寻找充电桩的时间,参考各地加油站模式,无论车主在哪,5公里内能找到一个可用的充电桩,提高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