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车企公益先行者,一汽-大众奥迪CSR赢在体系战略

2021年12月27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伴随着几代国人成长的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是个怎样的形象?

豪华、科技、品位……这些都不足以概括。

因为除了车本身,一汽-大众奥迪还有很多面。比如责任、担当和温度。

这源于30余年来,其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在践行的企业社会责任。

2021年公益在行动

致力于乡村女童帮扶及成长的“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是一汽-大众奥迪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近两年重点开展的公益项目。

这项始于2019年的公益计划已经通过“春蕾故事分享会”、“春蕾梦想成长营”和今年启动的“春蕾梦想合唱团”等多种形式,为女童拓展新视野,点燃新梦想,为孩子们勇敢追梦、筑梦、圆梦积蓄新的力量。通过春蕾助学,直接资助女童20.2万人次,以不同方式惠及403万名女童,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

根据今年10月启动的 “春蕾梦想合唱团”公益活动部署,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艺术教育为载体,以少数民族地区女童为服务对象,通过合唱培训等方式,传承民族特色歌曲,不断发掘“春蕾们”的声乐天赋。项目计划在3年内实现“四个100”的目标:即组建100个春蕾梦想合唱团、惠及100所乡村小学、传承100首中国民族歌曲、培训100名乡村音乐教师,让少数民族地区女童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音乐素养教育。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云听APP联合推出的公益项目“梦想之声校园广播站”即将启动,通过广播讲述最美中国故事,打开贫困地区儿童了解中国和世界的窗口,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赋能。

除了有计划的公益项目,一汽-大众奥迪还随时关注突发事件,冲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第一线。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一汽-大众奥迪联合大众捷达品牌累计捐助4000万元用于武汉及全国抗疫。今年7月,河南遭遇罕见特大暴雨袭击,引起特大洪涝灾害,一汽-大众奥迪再次与大众捷达品牌一起,为河南捐赠2500万元,驰援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迅速开通24小时救援通道,与河南经销商一起,为广大车主提供第一时间的救援和售后服务,体现了大灾大难面前的快速响应和社会责任感。

公益事业的指路明灯

事实上,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公益成就,只是其长达30余年的公益事业中的最新组成部分。在一汽-大众奥迪人的心中,公益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因为在中国持续数十年的公益行动,才有了一汽-大众奥迪今日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奠定一汽-大众奥迪车企公益领域先行者地位的,是其历经30余年探索最终形成的一整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该体系涉及企业、行业及社会多个层面,覆盖公益慈善、创新科技、环境保护以及助力青少年体育和文化发展的各个领域。

其中,儿童救助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更是一汽-大众奥迪持续深耕的公益领域,不仅是企业自身,更是带动经销商、车主和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其中,利用品牌自身影响力、资金、资源等优势,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公益项目。

“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就是最典型、最成功的案例。

“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于2012年。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个实体公益项目,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由爱心企业联手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打造的病患孤儿医疗养护机构,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是这个机构的“高级战略合作伙伴”,每年持续投入1000万元,全方位支持病患孤儿的救助和宝贝之家的发展完善。

同时,为了营造全社会关注公益的氛围,一汽-大众奥迪还举办了数十次不同形式的开放日,邀请奥迪英杰汇成员、热衷公益慈善的名人明星、奥迪用户、经销商等参与到宝贝之家的爱心活动中来,搭建起一个真正可供大众持续参与的公益平台。

截止2019年11月底,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已经收治1573名病患孤儿,其中1541名完成救助开启了他们全新的人生。继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后,全国各地又有10余家儿童养护中心相继成立,在公益慈善领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而在更早之前,一汽-大众奥迪完成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为期五年的“童梦圆”项目。五年间,在中国西部开设了140个学习中心,先后组织、举办了近万场次各种活动,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的校外青少年参与,使许多身处逆境的孩子拥有了改变命运、追求梦想的机会。

而在儿童体育教育方面,连续举办两届的奥迪儿童冰雪体验营,通过现场一对一滑雪教学与知识分享等,普及儿童冰雪文化,助力中国儿童冰雪运动事业发展。

在儿童青少年之外的其他领域,一汽-大众奥迪也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环境保护方面有“奥迪碳汇林”、“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绿色工厂建设;在文化艺术领域,有“奥迪夏季音乐周”、“奥迪艺术讲堂”和“奥迪青年音乐家计划”……

一位资深媒体人这样评价一汽-大众奥迪30余年来在公益领域的成就:一汽-大众奥迪是合资企业中最热心公益事业的,也是做得最实在的,最“接地气”的,尤其是在其提出了“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后,“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应该说,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汽车企业中,一汽-大众奥迪是最早意识到社会责任重要意义的企业之一,所涉猎的范围之广,也名列前茅。无论是体育、音乐、绘画、扶贫、救助、教育、医疗、建筑、环境、环保、科研等方面的集体项目,还是一些个人项目,都做过实际的公益性支持。

汽势观点:奥迪的公益是一份持之以恒的事业

作为国内首个达成700万辆销量的豪华品牌,从过去33年平均每3分钟售出一台奥迪车,到现在平均43秒增加一位新奥迪车主,一汽-大众奥迪的“百万加速度”令业界惊叹。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行业独一无二且不可复制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无疑是一汽-大众奥迪30余年来笑傲豪华车市的致胜法宝。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发展模式不仅仅涉及企业和产品,更是一汽-大众奥迪与中国汽车工业、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紧密联系与和谐共生。

一汽-大众奥迪深知,一个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不只在于能够创造财富、获取利润,更在于其对消费者、行业、社会和自然环境能否肩负起责任。因此,从一开始,一汽-大众奥迪的公益就是实实在在的,并且30余年来持之以恒,当成一份重要的事业在做,这也是其一直以来能在风云变幻的中国豪华车市保持领先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