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不造低于30万车”的蔚来,到底算不算是“豪华品牌”?

2021年12月27日 19:12:1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对于国产品牌能否称得上豪华品牌,这向来是个备受争议的话题点。而蔚来,正是一直处在这一风口浪尖上。

就在前不久,蔚来推出了“低门槛”的入门车型ET5。当然,这里说的低门槛…只是对于蔚来的产品线而言,毕竟,25.8万元的入门价格是不包括电池组的,如果包含电池,整车的入门价格直接去到32.8万。

ET5作为一款中型电动车,大部分人,或者媒体都会将它与Model 3进行对比。不过,看完这一售价,我认为这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毕竟售价完全不对等。

蔚来ET5售价:32.8—38.6万元

特斯拉Model 3售价:26.674—33.99万元

不过,对于ET5定如此高价,其实疆哥并不觉得意外。因为,蔚来从推出之初,就定调自己是“豪华品牌”,而豪华最直接的体现,那就是“价格”。

加上,早前蔚来董事长李斌就说过:“蔚来并不会造30万以下的产品”。换言之,如果李斌不打脸的话,ET5应该就是你能买到最便宜的蔚来车型。

说到这,疆哥想起了另一个同样定调自己是豪华品牌的宝沃,它的广告词…….“好就是贵,贵就是好,好贵”。

当然,宝沃也就是喊喊口号,旗下的产品定价也就是十几万。而蔚来,这才是确确实实的“好就是贵”的践行者。毕竟,入门车型的售价破三十万,相比于公认的豪华品牌“BBA”还要高。

不过,虽然蔚来卖的价格很高,但李斌可表示,其实蔚来的利润并不高,毛利率仅为百分之十几。因为,蔚来将大部分的资金都拿去“提升服务”以及“塑造品牌IP”,也正因为如此,蔚来获得了一批不少的“忠实粉丝”。

说到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好像我们讨论蔚来的豪华,都是围绕着产品以外的东西。比如价格、售后服务等等,而车型本身…似乎并没有谈及太多。因为,说白了,单拿蔚来的产品来看,很多人认为蔚来似乎跟“豪华”扯不上关系,大致有以下3个原因:

1

品牌本身缺乏底蕴

如果你跟老一辈,或者大部分不关注车的人说起蔚来,估计都不认识。而大部分人会觉得,它就是一个新势力品牌。

也难怪,蔚来自2014年推出至今,才经历了7年,加上也没有其他豪华品牌背靠,也就是说,蔚来完全就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新人”。

或许,在李斌的规划中,蔚来的起点很高,但实际的,要深究其底蕴、内含,蔚来还是难以经得起推敲。尤其是其采用的“代工模式”,一直就备受质疑。

2

硬实力难言“豪华”

作为汽车,最主要,也是最能体现价值的地方无疑是动力系统,像宝马奔驰以及奥迪,在发动机的动力、技术含金量上都是处在汽车界的顶尖水准。

而蔚来作为电动车,最直接体现就是续航加速

以ET5为例,配备75kWh电池组的版本,续航里程为550km,百公里加速4.3s;而同样是配备相接近电池组的Model 3 Performance版本(78.4kWh),续航可以去到675km,百公里加速3.3s。

在电池组容量相接近的前提下,加速力、续航表现都不及Model 3。换言之,在三电系统的匹配上,蔚来依旧没有明显优势。既然特斯拉都不把自己定位为豪华品牌,蔚来是否足以称之为“豪华”?

3

产品没有“突出项”

说到宝马,你会想到操控;说到奔驰,你会想到豪华氛围;说到奥迪,你会想到灯厂;说到特斯拉,你会想到强大的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但说到蔚来,似乎除了尚未普及和成熟的“换电模式”,其余的,基本都是常规操作,没有太大的亮点。尽管没有明显的短板,但即便跟小鹏、理想比起来,蔚来在产品力上没有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写在最后

蔚来在服务、品牌塑造上,确实有它的优势,但归根到底,车的根本还是车本身,额外所附带的体验,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并不是说,定个高价,服务到位,那就能称得上“豪华品牌”的。

刚进入新能源时代,年轻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概念,其实并不强,最主要的还是看产品本身,加上同类型产品的选择也非常的丰富,特别是纯电动车,像极氪001等产品力强,价格实惠的车大有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