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寒冬?东风退出悦达起亚,另有18家车企月销仅几十台

2021年12月28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强者生,弱者死

近日,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一事引起业内关注。

12月1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东风挂牌转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项目已摘牌,转让价格为2.97亿元。这意味着,东风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东风为何选择退出?

原因有很多,不乏合资将到期、话语权弱、盈利不佳等原因,但最核心的原因想必是: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萎靡。

遥想当年,东风悦达起亚曾是车市的一匹“黑马”,早在本世纪初就凭一款千里马驰骋中国车市,2016年销量达65万辆成为最后的高光时刻。然而,2017年销量骤降至36万辆,2019年跌破30万辆,2020年销量为24.9万辆,今年1-11月仅有13.79万辆。

据报道,自2017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亏损了近百亿元。东风从合资企业中抽离出来,或是一个及时止损的明智之选。

另一个是时代的原因:在电动化浪潮下,东风悦达起亚的部分厂房被改造成了高合的智能工厂,生产的Hiphi X也算小有名气。与此同时,东风也在发展自己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

既然大家都在做高端电动车,那么夹在中间的传统车企起亚就形同鸡肋了。

这种现象,就像天山牧场:一半是大山白雪皑皑,预示着传统车企的寒冬;一半是绿草茵茵,象征着新势力的生机勃勃。

其实,这场寒冬不仅针对东风悦达起亚,连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等头部车企销量都惨遭重创,其它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还是如履薄冰。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销量不足万辆的车企多达36家。更有18家车企今年的累计销量不足1100辆,即平均月销不到100辆。如果它在全国有50家经销商,那么平均一家店月销一辆左右,怎么活?

它们是谁?一起来看:

东南汽车——偏安一隅,“心”系三菱,何时找回自己?

金康新能源——华为能点石成金,也能相煎何急。

华晨汽车——宝马是宝,没马难跑。

一汽海马——能造小鹏,为何不造自己的大鹏?

观致汽车——一个现象级品牌,一个失败案例。

云度汽车——云卷云舒,车有几度?

宝沃汽车——好就是贵、BBBA、问题媒体站台...

爱驰汽车——机械素质很德系,软件学学新势力?

DS中国——做一个纯电品牌多好,可惜了漂亮设计。

深圳宝能汽车——还好没有连发9款新车。

猎豹汽车——喝急支糖浆还能抢救一下吗?

贵航莲花——可惜了这么好听的名字。

比速汽车——彻底失速。

天津一汽——一代人的记忆,一声叹息。

众泰汽车——江湖上仍有保时泰的传说。

东风裕隆——忘掉油耗,触电重生吧。

东风雷诺——你的承诺呢?

新特汽车——既不新也不特。

车聚小结

上面的“一句话点评”,只是信手拈来,不是严肃讨论。请各家粉丝和公关娘娘不必较真,我们一起思考如何度过寒冬,才是正题。

当然实在抢救不过来的,也不必勉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来过,一起创造过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经验和教训,也是价值。

冬天已来,春天还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