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奥德赛购车手册:MPV也省油,“车技差”上次顶配

2021年12月28日 16:4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消费者对于MPV车型的认知,大多都是从公务、商务领域开始。在家用车开始快速普及之后,大家猛然发现,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在同价位之中,基本都没办法与MPV车型竞争舒适性。于是MPV也开始更多出现在家用车的购置清单上,比如在公务、商务领域大放异彩多年的别克GL8,也有像本田奥德赛这样从一开始就更侧重家庭用户体验的MPV产品。

近日本田新款奥德赛上市,新车从颜值和内饰上,都与旧款车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趋近于家庭乘用车的设计语言,配合更为温馨的乘用氛围,都进一步拉近了与家庭用车环境的距离。在延续空间的灵活性以及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产品力基础上,新款奥德赛共带来包括福祉版车型在内的共7款车型,官方售价23.58-35.48万元。

油耗一如既往,配置功能性更强

本田新款奥德赛并没有在空间上带来明显的变化,4861mm的车长,以及2900mm的轴距,都是标准的中型MPV尺寸。特别是1820mm的车身宽度,让家用消费者在驾驶的时候也不会有“顾此失彼”的感觉。相对于价格接近的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版本车型,它依旧是中大型MPV的底子,车长达到5238mm,轴距超过3米。不过在灵活性方面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版本后排座椅只支持整体放倒,而新款奥德赛不仅可以按比例完全放入地板中,还可以翻转过来成为钓鱼凳。

本田新款奥德赛更像一台家用车,除了设计颜值方面,新车在电动侧滑门、后排独立空调,以及主动安全配置和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配置上,要比别克GL8陆上公务舱这类商务角色扮演较多的竞品车型,要更全面一些。另外,升级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之后,新车的智能便捷性也站在了主流家用车的第一梯队。

最后要聊的便是油耗水平了,毕竟阻止MPV车型在家用领域普及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养车的成本。相对庞大的车身和舒适性,总是需要更多的油费来买单。比如即使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之后的别克GL8陆上公务舱,其WLTC综合油耗仍然达到了7.85-8.02L/100km。而本田新款奥德赛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情况下,WLTC综合油耗为5.88-6.17L/100km。

家用“司机”技术不好?推次顶配

本田新款奥德赛一共7款车型,实际分为5个配置,价格最贵的两款福祉版车型,差价主要体现在第二排座椅的特殊功能性上,其它配置与自身对应的车型并无太大区别,所以也就不展开说明了。目光回到入门的悦享版身上,23.58万元的起售价看起来比高一个配置的智享版(27.58万元)便宜不少。但在主动安全配置,以及电动侧滑门、电动后备厢、座椅材质、中控屏等配置上的差异,决定了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要从智享版开始选择。

智享版与领享版的差价就只有1万元了,主要增加了电动天窗、双侧电滑门、主驾驶位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也算物有所值。但更值得推荐的或许是身为次顶配的耀享版(29.98万元)。在该车型上主被动安全配置基本“拉满”,同时还有车侧盲区影像等功能,对于很多自身驾驶技术一般的家用消费者而言,驾驭这个大家伙,驾驶辅助功能还是全面一点比较好。其次,还升级了分段式天窗、自动大灯、后排隐私玻璃等功能,对于绝大多数的家用消费者而言,都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选择。

至于顶配的至尊版车型,价格已经来到32.88万元,即使与前面身为次顶配的耀享版相比,差价也有点大了。至于全景影像、自动泊车、远程启动,以及后排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的增加,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对家用消费者的选择而言,或许代价不菲,性价比显得一般。

写在最后:在国内消费者的心态和需求产生变化的基础上,MPV产品也开始转变传统思路,将注意力转移到家用消费者领域。毕竟在轿车和SUV都已经内卷多年的情况下,正在做大蛋糕的MPV市场无疑看起来更为诱人。在这一块,本田奥德赛可以说是抢占了先机,从一开始就比较偏重家用客户的口味。特别是在混合动力基础上,很好的解决了家庭客户在养护MPV车型方面的开销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