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昂科威退市 谁来接棒美式中级SUV的销量

2021年12月28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地域环境对于整车开发影响是很大。来中国市场销售的欧洲车大都要加长轴距才能获得不错的销量,而美系车来到国内市场不需要加长轴距也能获得消费者认可。

为什么会这样呢?北美幅员辽阔,这也使得美系SUV有着大尺寸、大空间利用率以及强大的长途巡航性能的特性,与同样幅员辽阔的中国的用车场景是一致的——美系车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消费者对美式SUV最为深刻的认知,是2014年上市的别克昂科威,凭借着比当时主流合资SUV更强、更均衡的产品力,甫一上市就受到热捧,甚至直接让正当红的大众途观黯然失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月均两万辆+的销量,长期位居国内SUV销量的第一阵营。

过去七年时间里,别克昂科威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而巨大的市场保有量,也让别克昂科威在市场上建立起美式中型SUV的良好口碑,也成功塑造了美式SUV的产品形象。

经过七年多征战,别克昂科威走到“生命周期”末端。随着,昂科威S、昂科威Plus车型的推出,别克昂科威正式“退市”。

那基于别克昂科威的美式中型SUV的细分市场,谁会来填补这个“空白”,又应该由谁来接过别克昂科威的市场接力棒呢?

毫无疑问,平台与技术“同源”以及造型设计更加年轻的雪佛兰探界者,将是接棒美式中型SUV最合适的“人选”。

更年轻的“美式中型SUV”

雪佛兰探界者是通用早年间在北美市场推出的一款中型SUV,和其在欧洲市场以及亚洲市场投放的科帕奇遥相呼应。

作为北美市场专属的车型,雪佛兰探界者的前几代车型基本上严格地遵循了北美市场的需求,独立的成长为雪佛兰品牌在北美市场重要的产品支撑。

在2017年,雪佛兰正式向国内市场引入了探界者;与此同时,在全球化开发的大环境下,雪佛兰将欧洲车开发的精致感运用到了美式风格的全新一代探界者上,从而打造了一款基于美式SUV格调的全球中型SUV。

相比于别克昂科威,“后来者”的雪佛兰探界者,必然有其后来者的优势。

2014年登场的昂科威,是在别克品牌的品牌调性下,基于大体量美式SUV造型风格,进行紧致感提升后的产物;所以整车强调的风格,保留了传统美式SUV典雅和大张力的特点。

雪佛兰在北美市场的定位会更加年轻化。所以,雪佛兰探界者自诞生开始也很好地延续了年轻化的基因。换句话说,雪佛兰探界者的造型所表达的,是一种美式的年轻化概念。

在年轻化诉求下,雪佛兰探界者保留了其家族化的隐藏式D柱设计,通过车身同体色的喷涂,把C柱的形象全面地放大出来,在营造动感的动感的同时又不失美式的强悍风格。这一点,和强调端庄稳重的别克昂科威,确实不太一样。

作为后来者,雪佛兰探界者在细节的设计上也更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多层次的前脸细节,很巧妙地提炼了车辆整体的侵略感和战斗感。车身曲面的雕琢以及内饰的细节设计,也都会比别克昂科威更具有时尚的气息。这些不一样的地方,使雪佛兰探界者相比于已经退市的别克昂科威,在用户层面更加年轻、更适合Y时代消费群体的选择。

硬核技术依然是“市场通行证”

时代在变,美式中型SUV的消费者也在变。但雪佛兰探界者美式中型SUV的定位没变。

别克昂科威一样,雪佛兰探界者也是基于通用汽车D2UX平台打造而来。

D2UX平台是通用汽车D2平台架构下的中型SUV专用平台。D2UX平台在模块化的基础上按照SUV的设计和使用需求,进行了平台结构的优化,使之可以更好地服务于SUV产品。

目前,这一平台依旧被广泛的运用在通用集团旗下的SUV车型上。而D2UX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尺寸和空间会比市场上的其他SUV更大。几年前别克昂科威凭借着“多10%”的定位走红市场,依靠的就是D2UX平台的基础属性。

雪佛兰探界者别克昂科威共享D2UX平台,也就意味着雪佛兰探界者也保留了多10%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一点,从雪佛兰探界者的尺寸以及视觉观感上就可以说明问题——相比于市场上同级别的中型SUV,雪佛兰探界者更大,造型也更加舒展。

在保留D2UX平台“多10%”的基础上,作为后来者的雪佛兰探界者在产品力上相较于别克昂科威,也大幅度地提升了。

首先是,动力方面,雪佛兰新探界者搭载同级别领先的2.0T+9AT的动力组合,这套动力系统已经在通用汽车旗下的产品上受到全球市场的一致认可。

从技术角度看,2.0T ECOTEC发动机最核心的地方在于可变缸技术——根据不同的工况,发动机可以自动关闭两个气缸,从而让雪佛兰新探界者可以运行在一个高效的动力区间。而匹配的9AT变速箱整体齿比范围达到宽泛的7.6:1,连同2个超速挡的设置,在高速巡航时能显著降低发动机的转速也保证了其动力响应的线性。

尤值一提的是,在新雪佛兰探界者上,更是搭载了48V轻混动力系统,通过启停式发电机的作用,使得发动机可以越过起步时的扭矩攀升阶段,让车辆获得更为平顺、线性且更为经济的动力表现。数据显示,雪佛兰新新探界者的百公里油耗仅为7.01L。

当然,雪佛兰新探界者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技术的先进上,而且还表现在“诚意”层面。雪佛兰新探界者入门车型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6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而并没有采取目前主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的方案。众所周知,相对于DCT双离合变速箱,AT变速箱的耐久性与稳定性更好。

作为新一代美式中型SUV的代表,雪佛兰新探界者在智能人机交互的领域也迎来了全面优化,搭载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支持Carplay与Carlife。其智能语音系统,不仅支持自然语音交流,而且还支持高达30种对话类型,无论离线还是在线,都能实现人机交互的顺畅。

不仅如此,雪佛兰新探界者还支持OTA,可以实现智能安全、智能驾控、车辆服务以及智能互联、娱乐社交等5大类40多项服务的升级。显然,雪佛兰新探界者在智能化层面的不俗表现,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爱好。

写在最后:自从上市以来,雪佛兰探界者就在各个方面彰显出其美式SUV的强悍风格,陆上飞行秀、两轮行驶等等这样的特技表演,也都频繁的出现在雪佛兰探界者的营销活动中。当然,这既是雪佛兰探界者产品强悍性能与创意营销的深度结合,而且也已成为雪佛兰品牌的一张“名片”。

强大的产品性能、美式SUV的经典形象以及合理的价格,雪佛兰新探界者是当之无愧的中型SUV市场的价值标杆。而随着别克昂科威的“退市”,雪佛兰新探界者也将扛起美式中型SUV的“销量大旗”。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