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也合资,败也合资,上汽乘用车何时能真正走出来?

2021年12月29日 19:23: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上汽集团先后与大众、通用成立合资公司,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每年的车企销量排行榜中,上汽集团更是常年霸占榜首位置,已经连续15年没有车企能够撼其锋芒了。

相比整个集团的高光表现,上汽乘用车的表现不免令人嘘唏。截至2021年11月底,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69.5万辆,而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21年的累计销量早已超过百万。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背靠国内第一汽车集团,上汽乘用车的发展却比不过几家自己摸爬滚打的民营车企?”

自主品牌的命,却得了合资品牌的病

名爵是上汽集团收购英国MG罗孚公司后成立的品牌,与大众、通用不同,名爵是上汽集团100%持股,虽有英伦血统,却是真正的中国血统、自主品牌。荣威上汽集团于2006年成立的中国品牌,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两个品牌出身不凡,注定要在中国车市闯出一片天地,不过这或许更多是上汽集团的一厢情愿。

2010年以前,国人对自主品牌多带有“山寨、低廉”的偏见,名爵、荣威虽然出身不凡,但也避免不了被国人当做普通自主品牌来对待。在大众、通用的庇护下顺风顺水了十几年的上汽人,显然也自我感觉良好。2009年底,名爵品牌正式推出了旗下第一款车——MG6,当时的指导价为12.88-19.28万元。这是什么概念呢?同时期的朗逸,指导价是11.28-16.48万元。

差不多的东西,中国人造的竟然比德国人造的卖得还要贵?!放到现在或许有不少人会接受,但在10几年前,这注定是个笑话。如果上汽乘用车扛住了压力,说不定可以走出一条自主品牌的高端之路。可惜,不管名爵还是荣威,不断迫于市场压力下调价格,相当于自降身价。

当然,下调价格不仅仅是迫于市场压力,更重要的是上汽乘用车难有拿得出手的自主技术。以燃油车的三大件为例,上汽乘用车很多车型的三大件都是来自大众淘汰的技术,甚至近两年的新车还有用干式双离合的车型。在大众、通用的“树荫”下躲太久,反而失去了自己直面风雨的能力。

遍地开花,何处能得果?

当然,为了挽救“亲儿子”的颓势,上汽集团也做出了不少努力,其中比较成功的一次是2016年荣威RX5的推出。当年上汽与阿里合作推出了荣威RX5,被称为第一款互联网汽车,搭载了上汽与阿里共同研发的斑马智行1.0系统。当时不仅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一个阶段,同时也是国内掀起SUV热潮的时期,踩在风口的荣威RX5确实风光了一段时间。

名爵品牌在几年前也有次脱胎换骨的变化。2017年名爵推出了名爵ZS,这是一款起售价仅有7.38万元的小型SUV,年轻的造型以及足够高的性价比,让这款车深受年轻人喜爱。名爵ZS同样是名爵品牌的热销车型之一,其上个月甚至以24581辆的成绩排名SUV销量榜第三。同样是在2017年,名爵6换上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并引入了斑马智行系统,同样在年轻人消费者中掀起一波热潮。

近几年飞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其实上汽乘用车也入局较早,荣威早早就推出了E50、Ei5等车型,2018年更是推出了高端纯电SUV荣威MARVEL X。去年年底,上汽乘用车与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合成立了智己汽车,21年又将荣威品牌的R系列车型独立出来成立了飞凡汽车。

智己、飞凡,再加上荣威和名爵,遍地开花的上汽乘用车可谓对新能源这块蛋糕的野心不小。因为从4万多的科莱威CLEVER到40多万的智己L7,上汽乘用车已基本覆盖了主流车型的售价区间。但是开了花,就必定会结果吗?

走出“树荫”,才能真正站起来

暂不论“遍地开花”的做法是否正确,毕竟财大气粗的上汽集团与其他车企还是有些许不同,笔者认为上汽乘用车亟待解决的,是在底层技术站稳脚跟。树高千丈靠根深,每一个强大车企必定有其独有的底层技术做支撑。

近几年上汽乘用车虽有成长,但从硬件、设计上总能看到些大众的影子,车机则一直背靠阿里,可以说在核心产品力上,上汽乘用车一直没有扎下自己的“根”。在燃油车时代,这种技术上的缺失,让名爵、荣威等品牌很难在与竞品的较量中脱颖而出。而面对即将到来的电车时代,如果没有点自己的核心技术,很可能就会被时代抛弃。

举个例子,特斯拉Model 3在3年前曾经通过OTA将百公里刹车距离缩短了6米,这就是自研才能带来的效果。未来汽车上的智能化配置将会越来越多,如果这不是你做的,那也不是你做的,那么在OTA优化车辆体验时必定会受到各种掣肘。

写在最后

2021《财富》中国500强排名中,上汽集团已从2020年的第7名滑落至第12名,可谓深陷负增长泥沼。笔者认为,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的市场已趋于饱和,能否向上突破还得看自主品牌能否真正站起来。

俞经民在上汽乘用车任职时曾说过:“我们是上汽乘用车,简称上乘,只造上乘的车。”笔者认为,现在的“上乘”离上乘还差点意思,但愿不久的将来,上汽集团能够因上汽乘用车扬眉吐气一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