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合理、更安全、更人性化!2022年汽车方面即将施行的新政策

2021年12月30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新版汽车“三包”规定1月1日起施行,七日内可免费退换车

新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规明确指出,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出现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换车或者退车;

销售者为消费者退换车时,应当赔偿消费者的车辆登记费、加装装饰费、相关服务费等损失;

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

对家用皮卡车实施三包,将家用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主要零部件纳入重大质量问题退换车条款。

新“三包”政策,增加了电动车的三包项目,明确了进口车商的责任主体

新政中还明确,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消费者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的,销售者应当更换或者退货:

(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2次修理,但仍未排除该故障或者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

(二)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三)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传动系统、污染控制装置、车身的同一主要零部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四)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者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的。

在以往的汽车购买中,如果选购的车辆存在问题瑕疵或者购买流程不顺心,都是消费者都是处于弱势的一方。而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会忍气吞声。即使有个别消费者不服输,也只能通过极端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就之前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车子还没开出4S店就漏油,而4S店官方却说仅提供更换发动机的服务;女车主无奈下做奔驰车顶上维权,当时4S店也是因顶不住舆论的压力才做出妥协。新的三包规定即将施行,消费者的权益也将得到更好地保护。

汽车“黑匣子”2022年强制上车,车企和消费者不会再各执一词?

2022年1月1日出厂的新车都要安装EDR或配备符合规定的DVR。《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规定,要求2022年1月1日出厂的新车都要安装ED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或配备符合规定的DVR(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

EDR系统又叫汽车“黑匣子”,可以记录发生事故前后车辆运行关键数据,为后期调查取证提供更真实详尽的原始数据。

据悉,EDR标准的落地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1年开始实施,要求新申请的车型要能记录并读取A级数据元素;第二阶段于2023年起实施,要求新申请的车型能记录并读取A+B级数据元素。

所谓A级和B级的数据元素,在EDR标准规定中,A级数据元素共23项,包括纵向加速度、防抱死制动系统状态、削波标志、加速器控制(踏板)位置等,B级元素共50项,包括横向加速度、制动踏板位置、自动紧急制动(AEB)系统状态、气囊状态等。

按照EDR标准规定,EDR控制器的存储空间应该至少可以记录三次完整事件,且“EDR存储的事件数据应该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都可以被读取出来,除非该EDR存储单元被更换。”

通过采集、分析EDR所记录的碰撞发生前后一段时间内的车辆状态、驾驶人反应动作等数据,可以推断出车辆在发生碰撞事件前后的实际运行参数,从而为碰撞事件分析鉴定提供客观、公正的技术支持。

2020年和2021年,很多“失控门”事件在互联网上发酵,其中受到关注最多的就是特斯拉,对于刹车系统是否失灵,至今都无定论。一些事故如若有“黑匣子”记录,那么调查起来就不会这样扑朔迷离,能让公众以最快速度知道真相,也能使得车企能够迅速就问题情况作出召回修复。

汽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操作辅助驾驶等功能的时候,强制安装黑匣子后,在事故鉴定中能够起到有据可依的局面,可以分清是驾驶操作问题还是车的问题,对于用户和车企来说都十分利好。

目前在国外汽车行业,2019年美国上市的新车中99%都有EDR,在中国市场,包括长城汽车、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也已在多款新车中标配了EDR设备。

驾照12分不够?2022年4月推广学法减分

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对驾照记分规则进行了调整。其中明确,将推行学法减分措施。

推行学法减分措施: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学习且经考试合格,或参加相关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等,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同时,优化调整记分分值。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调整满分学习考试制度。严格对多次记满12分的驾驶人进行学习和考试,对多次违法驾驶人加强教育管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给予警告处罚的,免予记分。据悉,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

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

公安部发布了新制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其中包括公安部修订3项部门规章: 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便利群众快捷上牌,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

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小型汽车,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优化考试程序。

据悉,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将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对于即将实施的这些新规,各位车友怎么看?对你有没有影响,欢迎留言区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