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22为电动车增6000人新岗位,全球汽车人才加速重构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30日 23: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2月30日,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策(Oliver Zipse)对《每日邮报》(Daily Mail)表示,在2021年中,宝马计划创造将近6000个新工作岗位,以此为未来电动车的快速发展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宝马的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0万辆,预计2025年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200万辆。面对“新四化”对汽车产业带来的诸多变革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拓展,宝马需要在产品、技术、人才方面做好一系列准备,而人才结构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则需要随之调整。

基于当下汽车行业的变革和宝马的未来规划,宝马明年增加的6000个新工作岗位有何特点?在汽车行业中,调整人才建设为何成了越来越多车企的选择?与此同时,车企在人才重构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宝马为电动化增加6000人岗位

齐普策在外媒的采访中表示,目前宝马正处在转型的道路上,且在走向新的拐点,在这个关键时刻,整个宝马公司都已经为移动出行做好了准备。基于此,宝马计划在明年增加大约5%新鲜劳动力,从而保证人力资源方面的充足。

换句话说,宝马此次增加的6000人新岗位是专门为电动化转型而准备。按照宝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其预计到2025年实现200万辆纯电动车的销量目标。目前,宝马i4已经进入汽车市场进行销售,到2021年时,宝马还将推出高端轿车7系列的电动版,以此增加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

随着全球主流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强力发展,汽车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宝马需要持续不断的引进新型技术人才,加速宝马在电动化领域的顺利、快速转型。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此前宝马已经准备了近300亿欧元的研发资金推动数字化和电动化的发展。

另外,宝马目前在全球有约1万名软件和IT专业人才,推进人工智能的应用达400余项。在此基础上,宝马还将继续推动数字化技术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有相关人士认为,宝马在电动汽车的发展道路上做足了准备,从现在来看,宝马的电动化转型之路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汽车企业进入人才重构阶段

宝马为电动汽车转型专门增加的6000人岗位可以看出,汽车企业在新型人才建设上开始发力。除了单纯的增加专业技术人才,更有部分汽车企业直接选择减少传统岗位,进行工作岗位更换。

相关资料显示,在今年11月初,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就在大众员工会议上公开表示,随着企业未来向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大众未来的工作岗位将逐步减少,更多的传统工作将呈现出自动化、统一化,工作重心将向新四化偏移。另外,在大众提出该想法之前,还有本田汽车、福特汽车等传统汽车企业为转型推进员工换代。

对于汽车企业重新进行人才建设的做法,有专家分析认为这是由市场变革所导致的。从汽车产业发展来看,智能化、电动化已经成为目前的主要趋势。转型发展需要专业的技术、专业的人才,这就导致车企不得不缩减其他成本,从而增加在新领域的人才、技术等战略投资。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车企人才换代的背后是汽车产品不断重塑、不断前进的基础。毕竟,在当下的汽车时代中,一辆全新的汽车产品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出行工具,在更高层面上,它成为了人们的一个固定生活空间,未来将在更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生活质量。

车企争夺新型人才年薪达百万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动汽车企业启动人才换代,重新构建人才架构。另一方面,满足新汽车发展的技术人才数量严重不足,特别在一批又一批的造车新企业的诞生下,互联网造车愈演愈烈,新型汽车人才成为更多车企争抢的对象。

相比几年前车企对于车身设计、底盘、发动机等传统机械领域方面人才的青睐,现在汽车行业招人的要求更倾向于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构架工程师、芯片工程师等岗位。这是由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所导致的,在此环境中,芯片设计工程师更是成了汽车企业疯抢的香饽饽。

据相关招聘机构数据显示,目前看来,芯片设计工程师、软件架构师等与汽车自动驾驶相关的人才年薪已高达上百万。即便如此,很多车企仍然招不到合适的技术人才。与新型汽车人才的严重短缺相比,车企对于传统技术人员的需求几乎达到了顶峰,这类人才的再就业机会和薪资待遇都远低于新型汽车工作者。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该汽车新兴市场刚刚发展起来,本身缺少该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很多该领域的优秀人才在原企业待遇较好,拥有股权激励,甚至签署了竞业限制条款,这些因素都将加大人才引入的困难性。

据相关报告分析,未来随着新汽车的加速发展,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0万人左右,而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人才存量约为7万人,人才净缺口将超过3万人。因此,从短期来看,汽车企业只能在现有存量的人才寻找与企业发展相对应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