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抢”蔚来

2021年12月31日 10:4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一周前,宁德时代的炽热焰头被泼了一盆冷水。

当媒体所披露的宁德时代“裂缝”一事,在坊间广为流传,关于宁德时代对客户表现强硬、上下游通吃、技术创新滞后等情况,便透过“裂缝”相关的文章,逐渐传播开来。

于是乎,“利空消息”传导到了股市,宁德时代的股价也很自然地走出了“弧形”。只不过,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宁德时代会忽略这条“裂缝”的存在吗?

不否认,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动力电池业务,其万亿市值的重要支柱也是如此。但在宁德时代今年确定三大战略方向时,却是还另外列出了两大路线:

以可再生能源和储能为核心,实现固定式化石能源替代;

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实现市场应用的集成创新。

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整体业务或许是存在“裂缝”的,毕竟不论是车企们的提防,还是其他友商的“奋起直追”,都在一点点撕扯着这条裂缝变大,也在一点点加重宁德时代的焦虑心态。

但如果说“宁王”只会安于现状、坐以待毙,恐怕也并不尽然。因为不难看到的是,宁德时代已经开始转变了策略,变得逐渐激进,“以攻代守”。

以攻代守,抢蔚来“生意”

投资哪吒和阿维塔等车企的操作,或许可以看成宁德时代“进击”的第一步。再加上现在其对“换电网络”的布局,基本上就能确定,宁德时代将新的突破口放在了“整车端”。

12月24日,宁德时代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贵阳市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宁德时代下属子公司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构建贵州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双高地。

尽管事情来得突然,但如果回过头去看,其实宁德时代早已参与了相关“换电项目”,而且是与“换电”忠实拥护者蔚来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去年8月,蔚来联合宁德时代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并发布电池租用服务BaaS。而现如今,这种BaaS模式已经被应用到了蔚来的最新ET5上,高达7~13万的差价优惠,足以吸引到不少人的目光。

虽然不能确定,现在宁德时代布局换电网络的初衷,是不是为了抢夺蔚来的“生意”;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如今的换电市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建设起来。

首先便是来自政策的支持。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8个综合应用类城市,以及宜宾、唐山、包头3个重卡特色类城市被纳入试点范围。

其次,作为世界动力电池企业的龙头,宁德时代具备平常车企所不具备的优势,那便是从底层电池的设计制造上做到标准化、一致化。尽管车企们都有着各自电池独特化设计的需求,但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联合哪吒、阿维塔等“亲密”车企做出相应的联合设计,并不难。

最后,便是关于动力电池的管理、合规报废的问题。依托邦普循环,宁德时代可以利用换电站的接口,进一步落实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报废的正确规范。而这一点,虽然常常被人们忽略,却是杜绝电池污染的必要一步,同样也是电动车不污染环境的切实落点。

换电不可能一蹴而就

当然,话又说回来,宁德时代入局换电市场也并非全是优势。亦或者说,其实所有在做换电模式的车企也好,第三方也罢,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其中,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第三方势力,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获取各大车企的认可。

换电模式基本上就等同于“车电分离”的设计,而现在的汽车市场,又有多少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设计之初,就会打定主意选择换电模式呢?

蔚来是始终坚定的一个,哪怕经历了“至暗时刻”,也并未丢弃掉关于换电网络的布局;北汽新能源或许也能算上一个,只不过其推出的换电服务,主要面向的是B端运营服务商。

而除了这两家之外,像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车企也都有关于换电模式的探索,只不过主要是聚焦在了B端。在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中,出租车、网约车、大型商用车等应用场景才是最能体现换电优势的市场。

所以,如何才能说服更多的车企加入到自己的换电朋友圈,就成为宁德时代这样第三方换电机构必须直面的问题之一。

第二个问题,则是关于动力电池统一性、标准性。

毫不夸张地说,就动力电池而言,大部分车企处于一种各自为政,没有统一性、标准性可言的状态。打个比方,开着特斯拉的车,从蔚来的换电站中,换出刀片电池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

4680圆柱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蜂巢能源的“短刀片”,中航锂电的One-stop……动力电池的封装方式各不相同,相应的电池底盘想必也都会“按车所需”进行设计。在这种车企自身就相对封闭的大背景下,换电模式的推广难度也就被进一步放大。

毕竟,总不至于,每家车企都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整套属于自己的换电体系吧?

至于第三个问题,便是关于基础设施的投建,也就是换电站的建设成本、规模问题。

目前的换电势力基本上是两家独大,一家是耳熟能详的蔚来汽车,另外一家则是第三方企业奥动新能源,而且两者又都是背靠同一棵大树——中石化。当然,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两家才得以将换电站成规模地铺开。

根据相关数据,截止当前,蔚来在全国共拥有733个换电站,其中上海61座,北京46座。而且蔚来还计划到2022年底,将换电站数量扩充到1300座。

如此对比来看,宁德时代搭建换电网络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并不大。尽管拥有贵州政府背书,但其换电模式的增量市场却难以寻找。

若是恰逢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超一线城市竞争时,宁德时代能否比得过蔚来、奥动新能源这种已经深耕换电业务的企业,犹有未知。

挑战与机遇并存,且看未来

在这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

不可否认,宁德时代早些时候抓住了机遇,与众多车企做了深度绑定,以至于成就了现在的万亿帝国。但也必须承认,新时代给出了新挑战,所以才会有类似“帝国裂缝”的出现。

无可厚非,宁德时代的产量、规模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但面对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蔚来的半固态电池,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以及中航锂电的One-stop等诸多友商技术层面的“穷追不舍”,宁德时代也难免有些应接不暇。

而且显而易见,其他友商并不会让此刻的机遇白白溜走,而这对于宁德时代来说,也算是敲响了一次“警钟”。

事实上,当友商们纷纷开始行动,宁德时代也慢慢转守为攻,再加上各大车企从中调和,属于电池行业的“越竞争,越公平”时代,正在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